關於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 10 個製作注意事項與建議(附範例檔案)

- 28 0
- 1711938936507

先恭喜各位高三生從學測地獄中解脫啦!不過先別急著放鬆,學測後的寒假該做的事情還有很多!其中一個就是著手準備升學時非常重要的 NOPQ 項,而今天筆者就要帶大家來看其中的「多元表現綜整心得」應該如何製作。

本篇文章中的注意事項與建議來自申請過各校系的學長姐們,因此如果你正對於如何製作多元表現綜整心得充滿疑問,就一起來看看學長姐們的經驗吧!

- tools for searching score
(圖片中網頁畫面截自 Lucker 雲端圖資館 https://cloud-library.luckertw.com/)

注意事項 : 格式與規定,你弄清楚了嗎?

首先,一定要弄清楚基本格式與規則。否則若是做完才發現根本不能用,就會浪費掉許多時間了。以下筆者整理了針對多元表現綜整心得的 3 個特殊規定。

800 字 3 張圖為限

有別於學習歷程的其他項目,多元表現綜整心得相對有比較多制式規定。千萬不能像製作課程成果或其他多元表現時一樣,用大量的圖片來說故事。多元表現綜整心得的整份檔案只能有 800 字與 3 張圖片。因此「精選重點」、「刪減贅字」以及「製作能包含較多資訊的圖表」會成為關鍵。

📁 如何製作圖表 : 學習歷程加分關鍵!帶你 5 分鐘學會製作資訊圖表(Infographic)

檔案大小 5 MB 以內

除了字數限制和圖片數量限制之外,多元表現綜整心得也有檔案大小限制。在檔案不得超過 5 MB 的情況下,同學們要思考如何以更簡單的方式呈現自己的能力,也可以善用 SmallpdfiLovePDF 等 PDF 壓縮軟體,來讓自己在書寫時比較不用受限制。

- tools for searching score 1
(圖片中網頁畫面截自 https://smallpdf.com/)

在這裡也要特別注意,檔案大小不得超過 5 MB 和剛剛提到的 800 字與 3 張圖片皆為「個人申請」中大學校系的規定。如果你想申請的是科技大學,規定可能會有所不同,建議先確認簡章內容再開始製作。

多元表現綜整心得跟多元表現不一樣!

還有很多同學以為自己在高中三年已經有上傳多元表現,就已經算是完成了多元表現綜整心得。不過「多元表現」跟「多元表現綜整心得˙」雖然名字很像,卻是兩個不同的東西。「多元表現」是在各學年上傳課外的活動經歷,「多元表現綜整心得」則是在最後升學前為你高中三年的經歷寫一份總整理,所以絕對不要漏掉製作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此外,多元表現綜整心得在系統上勾選時,也和多元表現的勾選是不同份檔案,這部分同學們也要多注意。

📁更多學習歷程相關問題可參考 : 初學者到高三生都該看的學習歷程指南 : 超實用工具書推薦

製作建議 : 6 個加分小技巧

弄清楚規定後,終於可以開始製作了。以下筆者詢問了申請過不同校系的學長姐們,為大家整理出 6 大製作建議。

照片呈現要包含說明與標示

相信大家在多元表現綜整心得中,很有可能會加入圖片。不論你加入的圖片是圖表類型還是活動的實際照片,都要記的在下方加入簡單的說明(除非內文已經說明過),不要讓讀者還要猜測你想用圖片表達什麼。

而如果你的活動照片裡面有很多人,除了簡單說明外,還可以使用箭頭、框框等,將自己標示出來。特別是大合照,如果沒有標示讀者真的不會知道你在圖片中的哪個位置。

將重點濃縮在標題裡

再來,和學習歷程自述一樣,運用大、小標題是很重要的。你可以試著將重點濃縮在標題裡,讓你的標題看起來足夠有吸引力,才有可能吸引讀者閱讀內文。這裡的「吸引力」不代表你要在多元表現綜整心得中加入很多記者標題,而是要讓讀者一看就能抓到整段內文的重點。

以學系需要的能力特質為關鍵字並對應歷程

延續剛剛提到要下標題這件事情,在下標題時也可以參考學系需要的能力特質。如果你能把你過去的歷程、經歷對應到大學教授想要看到的特質,或是以校系要求的特質出發簡述自己過往的活動經驗、能力養成,一定是最好的。而這時也可以直接把大學教授想要的特質放在你的標題裡,作為標題吸引人的關鍵字。

如果你不知道你想申請的學系需要什麼能力特質,可以使用 Collego 來查看。只要先到 Collego 首頁,點選「大學選才」中的「認識學類」。選擇你有興趣申請的學類後,會看到「高中準備」與「能力特質」的選項,從中就可以找到教授希望申請這個學系的人具備的多元能力與性格特質。

- tools for searching score 2
(圖片中網頁畫面截自 https://collego.edu.tw/Highschool/MajorIntro?current_major_id=5&collegeFrom=13 )

所有的能力都需要例證

雖然能對應科系提出自己的很多能力是好事,不過同學們在做這個步驟時也要注意,所有的能力都需要例證,不能太空泛。舉例而言,單純說「我有團隊領導的能力」會讓人不知道為什麼你認為自己有這個能力,讀者也不知道你這份能力具體有哪些應用。但如果能舉出你曾經帶領團隊的一些實例,就會讓這句話有說服力許多。

透過 What, why, how 三個方向書寫

看完這麼多建議與提醒,如果你還是沒有靈感,不妨試試看從 What, why, how 三方向書寫。這個技巧不只可以用在多元表現綜整心得,在製作任何升學相關的文件卡關時,都可以用這三個方向來發想。

從這三個關鍵字出發,你可以開始問自己一些與多元表現綜整心得相關的問題,並詳實記錄自己的回答。例如 : 你有哪些多元表現、為什麼要寫這個、為什麼某份檔案可以從多個檔案中脫穎而出,如何寫可以一下抓住教授的眼睛。將這些問題的答案統整起來後,你就會有下筆的方向了!

注意排版

最後,各位同學在製作時一定要注意排版。同學們可以適度的美編或使用模板,來讓自己的檔案更有亮點。但一定要注意,美編排版以簡單、乾淨、不影響閱讀為原則。除非你要申請設計、美術相關的科系,否則千萬不要讓你的美編排版奪走了讀者對於文字內容的注意力。

最重要的建議 : 多看範例

看完以上說明後,如果你還是不確定要如何製作,筆者想給大家的最後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建議,就是多看學長姐的範例。看範例是最能清楚了解如何製作的方法,你也可以從學長姊的檔案中,尋找你可以學習或是應該避免的地方。

至於要如何取得學長姐的檔案作為範例呢?有三個主要的管道 :

  1. 學校輔導室
  2. 網路資源
  3. 各大學為高中生舉辦的活動

學校輔導室通常都會蒐集過去學長姐的檔案,因此只要去輔導室詢問,應該可以找到不少資料。只是因為 108 課綱到現在才實施第三年,個別學校有的檔案可能不是那麼多。所以如果學校檔案中沒有你想申請的校系,下一個可以嘗試的方向就是使用網路資源。凡鳥手札以及雲端圖資館都有許多學長姐分享出來的檔案,一定能找到你想申請的科系的範例。

📁 範例檔案在這裡 : Lucker 雲端圖資館自述綜整專區

如果以上兩個方法都無法讓你取得想要的校系的範例,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去參加各大學為高中生舉辦的活動,例如臺大在三月時會舉行的杜鵑花節。以杜鵑花節為例,各科系的學長姊都會擺攤,不只會在攤位上細心回答你的升學疑問,許多科系的學長姐也會貼心地準備參考資料懶人包給高中生們,其中可能就會有你想要的範例了。

- tools for searching score

文章總結

最後為大家統整本篇文章中提到的所有注意事項和建議 :

  1. 檔案內容以 800 字和 3 張圖為限
  2. 檔案大小 5 MB 以內,可利用線上壓縮網站
  3. 和多元表現為不同項目
  4. 呈現照片時盡量清楚說明,可標示自己的位置
  5. 標題要能濃縮段落重點
  6. 可對應學系需要的能力特質為佳
  7. 描寫個人能力時搭配例證
  8. 沒有方向時使用 what, why, how 三個方向發想
  9. 排版以簡單、乾淨、不影響閱讀為原則
  10. 使用不同管道取得範例並多看

希望看完這篇文章後各位同學會對如何製作多元表現綜整心得有更多想法,也祝大家升學順利!

其他高中生也看了……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前一篇文章
- GSAT cover

學測考完然後呢?五大升學準備方向 – 讓你超前部署,脫穎而出!

下一篇文章
- toeic

考完學測馬上考多益容易得高分?3 個月從 700+ 提升到 900+ 的多益讀書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