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完學測馬上考多益容易得高分?3 個月從 700+ 提升到 900+ 的多益讀書方法!

- toeic

剛考完學測的你是不是想著:「趁著考試的感覺還在馬上去考多益可以得高分」?其實因為多益題型與一般學術英文考試有一定的落差,這樣的想法不是完全合理的!

筆者當時也是抱持著這個想法就幾乎直接裸考多益,結果成績並不如我預期的好,接下來筆者要跟你分享我如何用 3 個月,讓我的多益成績從 765 分提升到 905 分!

多益簡介

多益作為升學、求職最常參考的英檢考試,在台灣非常的盛行,多益考試滿分 990 分,聽力與閱讀各佔 495 分、各100 題。

多益並非像一般的學術英文考試,更偏向商業英文的使用,因此在準備時需要留意在商業場合使用的單字。

因為考試只採計聽力與閱讀,對於比較沒有全英文環境的台灣學生來說相對容易準備,但也會很大程度考驗自己在填答大量題目時的專注度與耐心。

👉🏻 怎麼挑選英檢看這裡:定證照的學習歷程沒方向?三步驟帶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英檢

短時間如何提升多益成績?

大學想申請英文免修,需要短時間衝高英文成績怎麼辦?我想製作學習歷程及申請英文免修是大部分同學想要考多益的主要原因,考多益確實也是眾多英文檢定中相對好準備的一種英檢,接下來筆者會跟你分享我是如何準備多益聽力以及閱讀:

多益聽力準備方法

多益聽力題型分成圖片描述、應答對話、簡短對話題組、簡短獨白題組,其實與學測英聽的題型相差不大,關鍵在於你是否聽得到題目需要的關鍵字以及是否聽懂商業用語。

平時單純在練習聽力而不是寫聽力題時,不管你聽的內容是什麼,筆者建議你可以試著跟讀(shadowing)音檔的內容,也就是把聽到的內容想辦法複誦一遍,這樣可以讓你在考聽力的時候,更容易把考試內容聽進去腦袋裡,而不是只是聽了就過去了。

👉🏻 筆者推薦的英聽練習素材:多益高分聽力訓練 ⎮ 01 ⎮ TOEIC Listening ⎮ 怕渴英文

另外,更直接的做法就是大量地做題,但做題應該怎麼做?怎麼訂正呢?

在練習聽力時筆者建議可以在聽力題目開始播放前的小空檔先看題目或任何題目紙上提供的選項,這樣可以讓你在聽題目音檔時更知道要注意什麼關鍵字。

另外在訂正的時候不要馬上看解析本附的逐字稿,先回去再重聽一次題目看看自己寫不寫得出來,如果真的寫不出來再看逐字稿,這樣可以比較容易發現自己漏掉的重點是什麼。

訂正的時候可以將不知道意思的單字整理起來,因為那大部分會是我們比較不熟悉的商業用語,而多益考試的單字重複率很高,因此這會有助於你掌握大部分的多益單字,也不一定需要買多益單字書。

- 聽力
多益聽力準備方法

👉🏻 學測英聽怎麼準備:學測英聽怎麼準備?第 2 次英聽練習方法與準備計畫分享!

多益閱讀準備方法

閱讀的部分,筆者認為對於剛考完學測的同學來說,難的或許不是看懂文章或是選出正確答案,而是在 75 分鐘內要寫完 100 題,對於耐心也是極大的挑戰。

閱讀題型分成句子填空、段落填空及閱讀測驗,句子填空與段落填空跟學測英文的單字題與克漏字很類似,主要是考你的單字理解以及文法概念,而文法部份筆者認為學測會使用到的那些就很夠用了,單字的部分可以多琢磨商業英文單字的部分,一樣可以透過刷題檢討後紀錄下不會的單字,建立自己的單字庫。

👉🏻 學測英文怎麼準備:學測英文進步卡關? 6 招提升文意選填、篇章結構答對率

閱讀測驗的部分除了一般的文章外也會有像是邀請函、E-mail、廣告等等比較生活化的文章,而閱測的題目大多是可以直接對應到文章的某一句或段落,因此主要的準備重點是提升自己的閱讀速度。

- 截圖 2024 01 30 上午9.45.04
多益題型範例(圖片來源:多益官網)

閱測文章到後面會越來越長,因此如果你看得太慢會來不及寫完,而你的耐心也會逐漸被消磨導致忽略了一些文章細節,因此筆者推薦大家可以買仿間的多益題本來練習,每次都要計時作答,讓自己透過大量的練習習慣這個考試模式,才不會因為題目太多、耐心不夠而失分。

- 閱讀
多益閱讀準備方法

怎麼制定多益讀書計畫?

在制定多益讀書計畫時可以著重在刷題背單字,根據這 2 個大方向再依據你可以準備的時長制定計畫。

筆者當時是一個禮拜至少會寫一次完整的聽力+閱讀的考試,其他時間會只針對聽力或閱讀做題,每次做題完都會整理不會的單字,每 2~3 天會複習一次,一定要回去複習已經背過的單字才不會忘記!

週一週二週三週四週五週六週日
聽力+背週六、日紀錄的單字閱讀+背週一紀錄的單字聽力+背週二紀錄的單字背全部的單字閱讀+背週三紀錄的單字完整考試完整考試
筆者的一週多益讀書計畫

結語

短期提升多益成績並不難,只要做到以下 5 大秘訣就能讓你 3 個月提升將近 200 分:

  1. 大量刷題並紀錄不會的單字
  2. 聽力訂正要先重聽音檔不要直接看逐字稿
  3. 平常練習聽力可以使用跟讀法(shadowing)
  4. 閱讀部分需要注意閱讀速度與耐心
  5. 商用英文單字需要多加留意

希望本篇文章有幫助到預計報考多益的你,祝大家都考到 900分以上!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前一篇文章
- 28 0

關於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 10 個製作注意事項與建議(附範例檔案)

下一篇文章
- opq cover

學習歷程自述怎麼寫?吸睛的撰寫技巧大公開!(ft. 大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