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學測生請進】1 篇文看懂高中多元入學管道!

- multiple application cover
- 一站式服務 01 1

學測即將到來,你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入學管道升學嗎?還不知道不用擔心,筆者幫你整理了幾乎所有你可能會用到的升學管道,讓你找到自己適合的升學管道,考上想要的大學及科系!

特殊選才

不用考學測就可以上大學?特殊選才是給在特定領域具備特殊才能的同學,可以不用參加學測,透過特殊才能的展現去申請大學,希望以此增加學生的多樣性而特別劃設的名額。

👉🏻 更完整特殊選才資訊整理:113 特殊選才簡章最新公告!全網最完整書審面試、考古題整理

繁星推薦

繁星以弭平學校、城鄉間差距為目標去設立的升學制度,以學測成績的作為最低門檻,在校成績作為優先評比項目,因此較適合三年在校成績優良的同學

而繁星制度下,會讓高中端向大學端推薦學生,依據科系性質分成八大學群,各高中對單一大學的單一學群推薦名額也有固定數量限制,學生在獲得推薦之後僅能針對該大學及自己所屬學群的科系去填報志願,因此也較適合選校不選系的同學。

個人申請

大部分的同學都會以個人申請的方式進入大學,透過這個管道可以分別申請一般大學以及科大。

參加個人申請皆須報考學測,另外依據科系需要選考英聽、術科、APCS等考試,報名時同學可選擇6個校系作為志願。申請分2階端,第1階段僅以學測成績作為進入第2階段的標準,而第2階段會依科系需要進行筆試及面試,並且需繳交學習歷程檔案、在校成績單等資料。

在四技申請,也就是科大的個人申請時,流程幾乎跟一般大學個人申請一樣,需要參採學測成績、繳交學習歷程檔案等。

獨立招生

許多校系會開設獨立於其他升學管道的獨立招生,筆者在本篇文章整理最常見的軍警校以及藝術大學的獨立招生資訊:

軍警校

若想要進入軍校就讀,需要選擇「軍校正期班」這個管道,由五所軍事學校進行聯合招生,入學方式有國防培育班、登記入學、學校推薦、個人申請、統測入學,皆須通過智力測驗、體檢、報考學測或統測,並參加複試,而一般高中職生可以選擇學校推薦、個人申請、統測入學三種。

👉🏻 其他申請重要時程:113軍校甄選入學簡章

而想要進入警察大學須參加警大辦理的獨立招生,分為2階段,第1階段採計學測成績為標準,而第2階段必須通過面試、體檢與體能測驗,另外還有身家調查。

👉🏻 其他申請重要時程參考:112中央警察大學招生簡章

藝術大學

許多藝術大學科系會同時開設個人申請以及獨立招生的名額,開放有不同專長才能的同學去進行報考,有的需選考學測、學測術科,及該校系自行舉辦的考試,詳細的辦理方法都會公告在各校系網站上,有興趣的同學一定要密切關注!

👉🏻 北藝獨招經驗分享:動畫系作品集怎麼準備?錄取學姊的北藝獨招經驗大公開!

運動甄審、運動甄試

對於體育方面表現良好的同學,可以考慮看看運動甄審與運動甄試!

運動甄審與運動甄試最大的差別在於是否曾經參加過國際級賽事並獲獎。運動甄審適合曾經有參加過國際級體育賽事且有獲獎的同學申請,只要持3年內的獲獎的相關證明,不需經過任何額外的考試即可填選志願。

運動甄試適合在近2年內有參加過全國性體育競賽且成績優良的同學,而與運動甄審不同的是,需要參加額外的學科及運動術科考試。

👉🏻 其他申請重要時程參考:112運動績優生甄審、甄試簡章

身心障礙學生甄試

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以及經特殊教育學生鑑定及就學輔導會鑑定為身心障礙的同學可以報名,使用這個升學管道升學屬於另外的名額,需要參加身心障礙甄試的學科考試,再根據科系需要選考術科,由考試成績統一分發。

👉🏻 其他申請重要時程&資格&校系名額:113身心障礙學生甄試簡章

分發入學

透過分發入學這個管道升學,需要報考學測以及分科測驗,而分科測驗可在數甲、生物、物理、化學、地理、歷史、公民中選考,再根據成績選填志願後分發,讓在學測失常的同學有再一次補救的機會,另外對擅長這些科目的同學也會比較有利。

👉🏻 其他申請重要時程:113分發入學簡章

結語:各申請方式一覽表

學測分科測驗特殊經歷在校成績二階額外考試、測驗
特殊選才
繁星推薦
個人申請
軍警校
藝術大學不一定不一定不一定不一定
運動甄審
運動甄試
身心障礙學生甄試
分發入學
考試方式一覽表

本篇文章幫大家統整了各種多元入學的方式,希望可以讓現在還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入學管道的同學能從中找到適合自己的升學方式。

其他高中生也看了⋯⋯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前一篇文章
- python

Python自學從哪開始?線上免費資源一次告訴你!

下一篇文章
- IMG 2311

另一種學習方式,淺看 GAP YEAR 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