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選才心路歷程 ft. 綠洲計畫總召蔡曜丞

- 部落格封面模板 的複本 3
- 「生科 理工」

文 / 蔡曜丞

大家好~我是應屆錄取高師大軟體工程與管理學系的蔡曜丞,同時也是 112 級的資研社長。首先簡單介紹為何走特選。

關於我,為何走上特選這條路?

從小到大,其實都對於資訊領域有很大的熱忱,也因此在高中三年也參加了多項的競賽及研習,這樣種種的經歷,加上青華老師的入班宣導讓我對 特殊選才有了偌大的憧憬。

特殊選才是一個不採計學測成績的神奇入學管道,但非常看重個人的專業技術及身份背景。當然,讓自己成為一位專業的人就會有更大優勢。我想特殊選才也就像是一把魔法鑰匙,給不太擅長讀書,但有一技之長的同學,我想,我便是其中之一。這樣的契機,讓我踏上特選這條路。

關於資訊領域的熱忱,我從小到大對於任何資訊相關的主題其實都有蠻大的興趣,例如:在玩遊戲時,會去分析說這個按鍵會觸發什麼功能,他背後的邏輯判斷是如何、程式如何撰寫;為什麼能夠一支手機操控著全家的電器設備,物聯網是如何構成。

種種對於生活中的好奇與未知,會促使自己踏上研究這條路,研究程式要如何撰寫才不會出問題,或者是怎樣可以優化它的效率與安全性等等。

特殊選才準備看重什麼?

然而,高三上的這段期間,要面對的除了學測,還有課業,壓力山大之下,要撥出額外的時做備審資料及模擬面試其實會花掉很多時間。雙管齊下,很難顧及兩全其美,甚至一度覺得特殊選材是一場豪賭。十月多時,花了很多時間開始整理自己的資料證照等等的,一些研習競賽紀錄。要如何包裝、潤飾都非常需要下功夫。

同時因為是特殊選材,需要仰賴老師的推薦信,在此要非常感謝佳弘老師、紹瑞老師、家禎老師,花很多時間幫我撰寫推薦信。也很感謝輔導室子真老師、憲宇老師、以及青華老師,幫我們看備審,並給予我們相當多模擬面試的機會。要感謝的人太多,一路上真的很感謝有許多貴人相助。

一月底時,接到高師大的通知,這場豪賭,賭贏了,漫長的等待與這幾年來的辛苦是值得的,一種無法言喻的喜悅。

「特殊選才」非常看重「競賽參與」及一些「證照」的取得,以及專題作品的開發。因此多多參加各類競賽及研習,創作自己獨特的作品,會對自己有很大的幫助,不管是特殊選才或個人申請,都能為你的經歷添上幾分風采。

我自己會利用平常假日或寒暑假的時間,報名研習進修像是屏大物聯網、成大系統營、南工 Python 培訓等等,也曾參與微軟、聯發科、教育部辦理的競賽。同學也可以多多關注,找到自己有興趣的競賽,花點時間準備,好好充實、磨練自己。

編按:想知道高中可以參加哪些資訊活動嗎?可以到 E-port 活動平台看更多!

而身為創客班第一屆的學生,讓我有這個機會學習並鑽研電資這個領域,也有老師能夠指點,傳授我們競賽的技巧,能夠有這樣優秀的師資非常珍惜,也很感謝學校聘請這樣的老師,讓我們有發光發熱的機會。在此,也期望學校能夠撥給創客班的更多經費,讓大家有更充足的設備及器材。

- messageImage 1692345954367
半導體課程實作

延伸閱讀:超吸睛的書審資料撰寫全攻略!成大特殊選才榜首經驗分享

資源,是自己爭取來的

身為前任資研社社長,讓我感觸良多。屏東能得到的資源真的不多,舉辦研習的經費申請是難上加難,屏東地區沒有高中開設資訊研習社,唯有屏中,能交流的機會鮮少,歷任的幹部為鞏固學業,對於社團的經營也略為缺乏。這也讓我深思是否該花費時間精力投入社團經營,後來的我選擇投入。

為豐富我們的視野,我們跨出高屏溪,到各大社團建交,辦迎新、跟雄中、雄女辦理聯合寒訓,過程中花了很多時間精力準備,壓縮到很多讀書時間,讓我第一次感受到,「讀書是件多麼快樂的事」,活動的辦理與整備都非常耗時。

但辦完寒訓後,讓我深深感受到辛苦是值得的,透過與外校及業界講師的交流,能讓同學、學弟妹們有更多機會向他人請教,互相學習,讓我真的非常感動,燃燒自己還能照亮他人,亦藉此學到一般人較難得到的寶貴經驗,開創第一次,也留下一個經驗的傳承。

再來是學習資源的部分,電腦相關的課程收費都頗高昂,在屏東其實很少學生能夠付出這樣的費用去學習這些技術。雖然網路上有非常多的學習資源,但對於想挑戰競程及 APCS 的人來說,可能也略為缺乏。

- nick morrison FHnnjk1Yj7Y unsplash
作者希望能夠透過師培的訓練,成為資訊科技的老師來縮短城鄉差距

這也是讓我想考高師軟工的原因,高師是專業的師培體系,我希望能夠透過師培的訓練,讓我變成一位具有教學專業、技術的資訊科技的老師,留在南部,深耕並推廣普及屏東的資訊教育,為屏東注入源泉。

資源不會憑空出現,資源的爭取並不是簡單的事,需要靠自己不斷努力的掘井,才能讓自己有更多成長的機會。身為一名 5B 的學生,深知自己與他人能力之落差,因此必須靠著不斷的努力,才能讓自己變得更好,要勇敢跨出舒適圈,賦予自己更多的挑戰。

高中三年,透過參與大大小小的研習與各式各樣的競賽,讓我對自己更有想法,更有一個目標。「讓自己成為一位專業的人」秉持這樣的精神。且不論你的身份能力如何,只要你肯努力肯付出,一定能有所收穫。

將更多資源帶給學弟妹

當然,資源落差的顯著亦激勵我必須做點什麼,來幫助更多同學。創立能夠輔導同學的計畫組織,首先是屏繁不平凡薪傳推動計畫,從資源相對匱乏的屏東爭取資源從母校發基。

- 未命名設計 8 1 1
推動屏繁不平凡薪傳計畫

同時,我們亦創立了綠洲計畫特殊選才輔導教育團隊,希望能夠集結全台灣特選生的力量,幫助更多未來想申請特殊選材的莘莘學子,不論是在書審或面試都能提供他們一些準備的建議。

在組織成立後,我們創立 Discord 的交流平台,讓同學能夠在上面提問,由學長姊進行解答,學長姐亦能在上面將自準備特殊選才的心路歷程傳承給學弟妹們。

- DSC08585
特殊選才經驗分享講座

除此之外,我們亦與 Lucker 陸續辦了多場特殊選才經驗分享講座,以及即將於 8/26~8/27 登場的特殊選才導生計畫,希望能夠透過這次的導生計畫讓同學更深入的了解特殊選才以及準備的方法,並借鑒前人特選的經驗作為準備時的養分,有一個參考的方向並有專人直接輔導的機會,同時也希望能夠激發同學的火花,讓同學在特選之路不再迷茫,歡迎同學踴躍報名。

- image
特殊選才導生計畫報名至8/23

Lucker 和 綠洲計畫 最新活動「特殊選才導生計畫」,將於 8/26、8/27 進行 2 天的線上活動。

本次將會透過學長姐帶領,將自身在準備特殊選材所遇到的心路歷程分享給學弟妹,並將所遇到的問題分享出來,一起討論,並且倘若大家在準備特選的路上有遇到任何困難,也都能在活動提出,由學長姐指導並協助解決。

點我報名導生計畫 👈🏻

另外還有免費的特殊選才講座活動,歡迎大家自由報名參加

  • 📌 資訊、工程特殊選才
  • 📅 8/21 (一)
  • 🕖 11:00-12:00

報名連結:https://pse.is/56byae

延伸閱讀

Total
0
Shares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前一篇文章
- 文章封面製圖 3

高中社團大揭密-社團怎麼選?學長姊制可怕嗎?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封面製圖 4

高中讀書方法:數理化好難?自然組讀書技巧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