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科」生的福音?3分鐘帶你了解特殊選才條件與時程

CANVA - cover6
CANVA - 「生科 理工」

聽說過不用考學測就上能上大學的入學管道嗎?擔心自己偏科嚴重的問題?猶豫自己是否適合特殊選才?這篇文章主要想跟大家聊聊新型升學管道「 特殊選才 」的簡介,包含制度施行目的、錄取比例、時程、招生對象等資訊,希望透過 111 學年成功大學特殊選才榜首的分享,讓大家可以利用短短 3 分鐘的時間瞭解特殊選才的規定。

特殊選才制度的設立目的

「 特殊選才 」主要是改善現行多元入學制度中,較難鑑別部分具有特殊才能、特殊經歷或成就之學生,有利於大學端錄取真正具有潛力與專才的學生;另外,也為了保障弱勢與大學所在區域之在地學生並增進學生來源多樣之考量,招生條件由辦理該類招生之大學另外訂定。

不以考試成績做為入學標準

特殊選才特別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它不像個人申請或分科測驗以大型考試作篩選,而是單純透過一階書審、二階面試或筆試來審核,所以特殊選才的評比並非學業成績越高越好,而是著重你在特殊領域的有多深入的研究、成就與貢獻。

特殊選才佔升學管道比例

大學多元入學方案中有明確提及「 各管道中,繁星推薦與特殊選才屬政策性且少量名額管道;多數學生則仍將以申請或分發為主要入學管道。 」自 104 年試辦以來,每年特殊選才招生錄取比例由 104 年的 0.1% 上升至 111 年的 1.5%。

可以推測:未來特殊錄取人數比例將會持續上升,但也能確定的是,它並不會無止境的一直攀升,而會維持在某一平衡點,畢竟特殊選才挑的就是「 偏才 」,名額不可能開放太多,否則將會衍生許多弊端。

CANVA - 未命名
104年~111年各校系特殊選才招生人數、比例

想走特選?你需掌握的 3 個時程階段

主要分為「 招生簡章公告 」、「 辦理招生 」、「 放榜 」三個階段。每個階段各校系準確時間並未一致,準確的特選時程仍需參照各大學的最新簡章為準,不過下文會簡單跟你說明各時程階段的內容。

第一階段:查看招生簡章公告

跟個人申請、分科測驗一樣,特殊選才也會有招生簡章,不過原則上會由各大學於每年 11 月自行公布,通常會放在各大學官網的特殊選才或教務處網頁上。如果你想報名特選,可以先去下載前幾年的簡章 PDF,參考申請流程跟目標科系的審查項目。

p.s 想知道臺灣哪些大學校系有開放特選名額嗎?你可以到教育部的特殊選才網站快速查詢。

你可以在特選簡章注意以下幾點資訊:

  1. 該大學科系的特選流程
  2. 繳費、上傳一階書審與二階面試的時間( 如果報名多個校系的特選,要注意是否會重疊時間 )
  3. 目標科系的書審、面試( 或筆試 )的審查重點為何?
  4. 書審格式規定、要求項目跟繳交方式
  5. 該校聯絡窗口( 有狀況或問題時可以更快與校方聯繫 )

第二階段:辦理招生

「 辦理招生 」部分,一般是由各大學於每年 12 月自行訂定時間,辦理書審審查資料及各學系辦理甄試( 二階面試或筆試 ),甄試方式各學系不一定相同,但各大學的特選簡章都會說明。

通常特選的書審在 9 月就要開始著手了,因為書審還需要經過二次修改、增刪,所以多預留一點時間給自己編輯是最理想的,暑假 8 月時也可以提前整理手邊適合作為特選報名的素材或證明檔案。

相關文章:成大特殊選才榜首經驗分享!2 個特選備審重點告訴你 👈🏻

第三階段:放榜

特選的放榜大多於 12 月底到次年 1 月間自行放榜,並處理正、備取生報到及放棄程序。

特殊選才報名時程
特殊選才時程表

招生對象

特選的報考身分通常分為「 一般生 」、「 具不同教育資歷學生 」。

而此制度主要提供「 具特殊才能 」或「 具不同教育資歷學生 」( 如境外臺生、新住民及其子女、實驗教育學生、持有 ACT 或 SAT 等國外具公信力之入學用大型測驗成績者 ) 使用。

所以許多校系皆會特別註明「 於招生名額內,考量不同教育資歷學生之背景後,同分時優先錄取具不同教育資歷學生。」畢竟這個管道本身就是開放給這類具不同教育資歷學生所使用的,一般生相對來說會較不吃香一些。

特殊選才的條件:我適合特殊選才嗎?

開始著手準備特殊選才前,可以先停下來並簡單反問自己是否真的適合這個管道?還是只是把它當成一個機會、一個捷徑呢?

依照現行「 特殊選才 」的申請方式、政策希望達成的效益,我們統整出 6 點比較適合利用特選升學的同學,可以更加突顯自己的特質以及與申請校系的適性與契合度。

  • 具有單一學科領域的專才( 如偏科嚴重的學生、某學科相對其他科目特別突出 )大學端通常會以在校單科 % 數或各類型競賽成績評斷學生是否具有該能力。
  • 參加過各級機關團體主辦之相關領域競賽或活動表現優異並持有證明者
  • 對相關領域之工作或研究有興趣並持有證明者
  • 具有藝能類的才藝專長,如:科學、音樂、美術、體育、文學創作等並持有證明者。
  • 具有逆境向學的精神,如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或特殊境遇家庭子女並持有證明者。
  • 不同教育資歷之學生,如:境外臺生、新住民及其子女、實驗教育學生,以及持有境外學歷報考且同時有國外具公信力之入學用大型測驗成績的同學等。
CANVA - 自我檢核表
你適合走特殊選才嗎?自我檢核量表!

不過,也不一定需要具備以上特質才能報名特選,若是真的不確定自己是否合適走特選,不妨在準備前,先找曾經特選過的學長姐、導師或輔導室師長討論會更準確喔!

同學報名特殊選才的主要動機,不應該只有「 不用考學測或分科、不用準備學習歷程 」而已,而是自身真的有相關領域的深厚興趣、研究與才能,想利用這份特質作為升學的素材和有力證明。

例如:雖然除了學科表現不好,但是對程式開發有深入的理解,在許多程式競賽獲得很好的名次;和同學一起創辦環保組織,和公部門一起合作舉辦淨街活動⋯⋯( 詳情可參考菸沒綠洲

總結:事前評估是否適合,提前準備資料

總的來說,特殊選才適合專才學生或是不同教育資歷的學生,可以不用以大型考試成績作為升學依據,以個人特質、在專業領域的能力與經驗作為審查重點。

如果你確定想走特殊選才,可以提前在暑假著手整理自己高中三年有哪些特殊經驗或競賽成績,並在 9 月開始準備書審資料的撰寫嘍!

延伸閱讀

Total
0
Shares
前一篇文章
CANVA - cover15 1

教授會不會看我的學習歷程?大學教授現身說法告訴你

下一篇文章
CANVA - cover10

看這篇搞懂教授怎麼問!中山生科特殊選才面試考古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