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面試不再緊張!成大榜首不藏私分享上榜 4 心訣

CANVA - 6836BC57 2206 460A A846 6EF4D6AD454C
CANVA - 001 vivipic

最近許多同學正在準備大學二階面試,明明覺得做了充分的準備、練習過很多次,還是覺得很不安心、無法順利表現自己嗎?小編在這篇文章中,想告訴大家我自己如何克服心中的焦慮感以及不確定感,利用自我肯定及心態調整,找回更有自信的自己,透過 111 學年成功大學特殊選才榜首的分享,希望大家都能夠金榜題名、戰勝焦慮。

編按:本文是成大特殊選才榜首的亦恙小編分享她在面試所運用的心法技巧,正好現在很多同學都在準備自我介紹,練習面試題目,哪怕準備再多,同學多少也會緊張而感覺練不好,不妨參考看看亦恙是如何克服面試的心理壓力吧~

個人面試經驗分享

小編想先和你分享個人面試的過程經驗,以及我如何在面試當下穩定自己的心情!

CANVA - problem
焦慮的感覺是從何而來的?

面試前緊張是正常現象

這邊跟大家簡單分享一下,小編當初特殊選才面試的學校,分別有面試過成大、中山、中山醫三類組的科系,也都榜上有名,所以也可以簡單提供一些技巧給看到這篇文章的同學!

小編當初在面試第一間大學時非常的緊張,這是人生中第一次這麼正式的面試( 以前可能有什麼校內徵選面試或是社團幹部、學生會組織幹部面試之類的沒有過這麼正式的面試) 而且又關乎到未來大學的錄取,真的是超級緊張(手會不自覺的一直抖)。

面試是前是後,各有好壞

在陰錯陽差之下,小編成為所有人之中第一個進去面試的學生,一開始在網路上爬文爬很久,第一個順位到底有沒有特別的優勢或劣勢,但各種說法都有人說,所以也沒有什麼結論。

不過卻因為在爬文的過程中看見一個說法,讓我很放心地走進去面試:

( 前幾位面試的 )教授通常都還沒想好要怎麼整學生,一定都是問很基本的問題,越到後面的順位,教授通常經典問題的罐頭式回答都已經聽膩了,會想問一些其他(可能偏奇怪)的問題問學生。

果然整場面試中,教授都圍繞在經典的題目( 自我介紹、生涯規劃等等那些在面試前一定會練習過的題目 ),最後時間到了,走出面試間時,我對家人比了一個表示很順利的大大的讚( 其他考生也都看的到哈哈 )。

無論其他考生有多強,要相信自己是最厲害的。

CANVA - thumbs up
對自己比一個大大的讚。

滿意自己的面試

在第一場面試結束後,我一直告訴自己:這間面試穩了!也可能是第一場面試真的讓我得到很大的成就感,所以在後面的兩場面試中,都展現的很有自信又從容不迫( 老神在在的樣子 )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面試很多次了!

我們無法改變已經完成的面試,那就以好的方向去預想結果吧!不用因為前一場面試有表現不好的地方而影響到自己信心,而是把握好下一場面試,修正先前的錯誤,在下一場發揮得更好!

CANVA - take it easy
滿意自己已經完成的面試表現,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反而表現可以更好

面試前,你可以這樣準備

在面試之前,除了準備自我介紹之外,你也能提前準備以下內容,面試被問到時可以更從容不迫的表達:

找老師、同學練習

小編當初只有和 1、2 個朋友練習過幾次面試,沒有和其他老師預約時間練習,主要是因為特殊選才的面試時間實在有些尷尬,當所有老師都在幫其他同學衝刺學測時真的不太好意思去麻煩老師( 加上當初沒有讓太多人知道我有報特殊選才 ),所以才沒有特別找老師練習,不過如果老師有空閒而且願意的話,找老師幫你練習面試會是一個很好的方法。

不管找誰練習,練習後記得要詢問幫忙面試的同學或老師自己不足的地方( 例如講話有過多的語助詞或是語速太快太慢的問題 )並加以修正,這樣才能把練習面試的效益放到最大。

確實練習經典考題

面試經典考題包含:

  • 自我介紹
  • 為什麼要來這個校系( 就讀動機 )
  • 你擅長 / 不擅長的科目有哪些?你如何準備?
  • 給我一個錄取你的理由?
  • 有什麼想問我們的問題?

這些都是每個校系 99% 會問到的問題,事先準備起來的投資報酬率超級高( 基本上就是必問題了 )。

除了上面講的各校系通用的經典考題外,也可以上網或到學校輔導室索取歷屆校系的考古題,就可以大概知道該校系的出題方向,再往那個方向準備。

準備時事考題

可以多準備這一年來國內外與你申請校系相關的時事。假如遇到有公投案的那年,也都要了解每個公投案本身的內容以及自己的想法,可以事先思考自己支不支持以及原因是什麼,這樣面試被問到時,可以跟教授從容的應對,也可以舉出更多有說服力的論點或是想法。

如果真的沒有想法的話,可以看看各大新聞的新聞稿,找一個自己最喜歡的講法把他背下來,如果面試問到就可以把他當成自己的東西講出來。

⚠️ 注意:回答任何需要選邊站的題目,切記不要帶有惡意批評或是評論,盡量以客觀事實陳述,因為不知道面試官本身的立場是什麼,如果不小心罵到他支持的那方就不尷尬了!

4 個面試當下心訣

接著是小編自己當時使用的 4 個面試心法:

不斷說服自己很棒

雖然看起來很無釐頭,但這點真的很重要,我覺得是所有心訣中最重要也最有效果的!

其實我們面試前的焦慮,很大部分都是源於對自身的質疑與不確定感,害怕教授不喜歡自己、擔心自己是否有資格!但是說實話沒人知道怎麼樣才夠有資格。

所以在面試前要不斷地告訴自己:「 我很棒,我只需要利用這 15 分鐘告訴教授,我有多適合這裡。」畢竟你第一階段的篩選都通過了,那又何必擔心自己不夠好呢?

我很棒,我只是利用這15分鐘告訴教授,我有多適合這裡。

CANVA - thomas mowe l1q SzH5dKs unsplash
如果連你都不相信自己很好,別人也很難認同你是足夠厲害的,讓自己成為你第一個支持者吧!

面對不會的題目,勇於表達想法

在過程中,最害怕教授問到不知道怎麼回答,或是不知道答案的問題,但又不得不回答的場合,所以要學習調適自己的心態,不斷說服自己一定要開口說,就算只有一點點也好,至少不要完全不講話。

當初我都是想著:反正最多也就是落榜,以後也不會再見面,丟臉就算了!總比面試時不說,面試後才來懊悔為什麼剛剛不試著說一些話、表達一些立場。更何況其實教授們有時候也不是真的想測試你懂不懂那個知識點,而是在考驗學生是否有積極面對、挑戰困難的勇氣。

教授們都知道,我們只是個普通的高中生,如果連大學的東西都會了,那去讀大學做什麼呢?

反正最多也就是落榜,以後也不會再見面,丟臉就算了!

CANVA - mapbox pzFzd1AD8Ow unsplash

當然也不是鼓勵大家去呼隆教授,畢竟討論到專業知識,教授絕對比你還懂,這邊提供大家一個模板,在回答這些專業知識題,或是你不太確定答案的題目時可以直接套用的公式。

我不太確定這個答案,不過就我所學的內容去推測的話,我覺得應該是……( 你的回答 ) ,若有我理解錯誤的地方,還請教授們指正。

不直接篤定回答的內容就是正確答案,而是依照所學的先備知識去做推論,並在結尾請教授指證是否有誤,不只表現謙虛的學習心態,也能得到正確答案。

教授情緒與自己的表現沒有直接關係

每個教授在每場面試的角色定位都不相同,有的是白臉、有的是黑臉。即便你的內容講得再好,黑臉教授依然是那張撲克臉、你講得再爛,白臉教授依然笑咪咪地看著你。

所以,要不斷地告訴自己,在笑的教授不見得喜歡你,沒在笑的教授也不一定討厭你。在面試時,只需要堅定地看著教授,不需要太過理會教授們的表情,你只要表現的讓自己滿意,那就足夠了!不需要透過教授的表情來直接評斷自己的表現。

在笑的教授不見得喜歡你,沒在笑的教授也不一定討厭你。教授的表情與與你的表現不是正相關的。

面試是雙向的過程

面試的過程中並不只是大學在選擇適合的學生,更是讓學生有機會進一步認識校系的方式,可以看看這個校園的環境、教授的講話方式、學長姐的態度來決定這是否是你想像中的大學生活。

不要總是把自己侷限在一個被面試者,換個想法,其實你也正在面試教授!

在整場面試的過程中,其實並沒有所謂的誰地位高或誰具有絕對的選擇權。我們只需要不斷告訴自己:「 這場面試機會得來不易,對我來說非常重要,但我也有選擇的權力,不需要為了得到教授的歡心,無條件地討好面試官,而是呈現最好、最真實的自己。」

不再把自己視為弱勢方,自信自然而然會跑出來。

CANVA - 4DA7FB1F C474 4DDD 857A B468E3A0FFD9
面試不再緊張!四大心訣

結論

如果還是很焦慮不安的話,不妨可以閉上眼睛模擬一下面試當下的感覺,感覺在彩排自己的面試一樣,不確定性降低或許就不會那麼的不安!又或是可以找有經驗的學長姐聊聊你的焦慮點,或許可以更有效的改善那些焦慮及不安感!

工作面試和大學面試有著不太一樣的性質、表達方式,不變的是都需要清楚、真實的表達出自己想說的東西、說服面試官錄取你,只要掌握上述所說的面試 4 大心訣,相信各位考生都能金榜題名、一切順利!

延伸文章

Total
0
Shares
3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前一篇文章
CANVA - 3 1

不知道面試要怎麼準備?3 個面試必看網站推薦給你

下一篇文章
CANVA - cover20

別再穿白襯衫、西裝褲了!3分鐘告訴你大學面試必勝穿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