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想繁星還來得及嗎?醫學系學長不藏私的繁星讀書計畫!

- IMG 4025

繁星在每年 3 月放榜,除了第八類學群以外,不用繳交學習歷程、不用面試,用在校成績跟學測成績就可以成為最早一批上岸大學的人!但繁星真的這麼輕鬆嗎?你現在要開始努力拼繁星來得及嗎?

本篇文章,筆者邀請到成大醫學系的陳墨學長,跟我們分享他三年的繁星讀書計畫,如果你也想知道怎麼樣可以考到校排 1%,學長的經驗談你絕對不能錯過!

👉🏻 還不了解繁星看這裡:3 分鐘帶你認識繁星升學制度&時程

維持段考成績好難!繁星生的段考讀書計畫

如果要使用繁星升學,最後成績會採計高中 3 年的總成績,所以每一次的段考成績就變得相當重要,但每一次都要考到高分到底要怎麼做呢?學長有跟我們提到,準備段考有 個最關鍵的技巧:

  1. 老師教什麼就讀什麼
  2. 各科一定要平均完成不偏科
  3. 錯題一定要馬上搞懂

段考考的東西很多都會從老師上課教的內容出,所以上課一定要仔細聽!自己做題練習的時候一定要先以老師發的題目、講義為主,有餘裕再去寫仿間的參考書,這樣你的準備才會吻合考試方向。

另外,學長也有提到絕對不能偏科,因為繁星一定要顧到各科成績,所以即便學長自己比較喜歡及擅長數學,但他也不會只讀數學,而荒廢其他沒那麼有興趣的科目。

最後就是錯題一定要馬上搞懂,學長覺得最重要的複習方式就是刷題,然而當有錯題時,他也會第一時間就去思考自己為什麼不會,然後馬上搞懂,下次盡量不要再錯。

👉🏻 114 學測生看這裡:高三才準備學測來得及嗎?學測複習計畫分享!

各科讀書方法

- 醫學系讀書方法

雖然說讀書一定免不了會有一些天份的影響,但用對方法讀書對於後天努力來說真的很重要!學長也不藏私地跟我們分享他自己的各科讀書方法:

國文

學長提到,國文是他最不擅長的科目,因此他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在提升國文的成績,對於跟他一樣數理很好,但國文比較不擅長的同學,學長建議大家一定要讀熟古文十五,文章裡的每個字的字義都要弄的很清楚。

另外,國文會有很多大量的閱讀題組,多寫閱測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如果對國文的閱讀測驗掌握度越來越高,對於快速提升成績會有很大的幫助。

英文

英文最重要的是累積單字量,學長提到他自己會透過大量地寫歷屆去背題目裡出現但他不會的單字,這樣可以更好地抓到考試的方向。

另外累積單字量也能讓自己的閱讀速度提升,在寫作中也可以用到,所以單字一定是最基本且最重要的。

🗣️ 筆者的話:

可以先把課內的單字都背熟之後再去刷題會比較沒那麼挫折,背單字的時候也要記得連不同詞性跟用法一起背,這樣在寫作的時候才用得出來。

數學、自然

高中時就讀數理資優班的學長,數學跟自然都是他比較擅長的科目!

不管是在讀數學或自然,建議大家可以先把該背的公式跟觀念背熟,如果背不起來也一定要知道這個公式是怎麼來的,這樣在考試如果忘記才能推導出來。

這兩科也是最需要刷題的科目,透過寫很大量的題目才能了解各個題型的變化,這樣在考試的時候才不會常常寫到自己完全沒想過的題目。

👉🏻 社會組怎麼讀:社會組的高效學習法!校排 4 % 學姐的讀書方法大公開

小考考不好很擔心成績?關鍵 3 心法達成心態調適

相信每個正在拼繁星的同學們都曾經有很在意各種成績的時候,很怕自己哪一個成績沒顧好,最後的 % 數就會不盡人意,筆者同樣作為繁星生,很能理解大家的這種心情!

學長從一開始進入高中就是為了繁星,所以他在繁星上一定也有很多感觸,筆者也透過這次採訪幫大家一次解答繁星生如何調適心態的各種問題:

某科拿到低分就盡量用其他科目去補

- stress

繁星的成績計算除了學科以外,也會採計體育、美術、音樂等藝能科,這時要顧的科目跟面相就會變得更廣、更困難許多。

學長有分享到一個他的自身經驗,學校的體育老師分數都給得很低,他很怕會影響到他的總成績,所以他就透過拉高其他科的成績去補足,除了盡量把學科考高之外,也會盡量做藝能科老師出的所有加分作業。

幫自己分析問題,不要過度比較

高中至少會考 15 次段考,再加上各種小考、模擬考,難免會有幾次沒考好的時候,當我們考不好的時候應該怎麼辦呢?

學長跟我們分享他自己的做法:先幫自己分析問題,不要過度比較

如果考不好的話,首先是要先知道自己為什麼考不好,找出自己的問題之後再進行調整就可以了。

另外也要去思考,「考不好」這個評價是你自己給的還是別人給的?說不定你其實已經比之前的自己進步很多了,但同儕之間的比較讓你忽略了這點。

不要執著於繁星

學長跟我們提到,他當時想要繁星是因為這樣可以多一個機會上醫學系,而不是只要拼繁星上醫學系。

筆者也認為這樣是比較健康的心態,不要把全部都賭在一個升學制度上,像學習歷程也都還是要持續製作,不能想著要繁星就不做了,這樣反而到最後會把自己絆在一個機會裡而忽略了其他的可能性。

真正有能力的人不管用什麼升學管道都會上

當時採訪時,學長說了這麼一段話讓筆者覺得深有感觸,準備繁星其實也是條漫漫長路,你如果都可以撐過這三年,那個人申請或分科想必對你來說也不會太難的!

結語

現在想要拼繁星絕對還來得及!跟著成大醫學系學長的 5 個讀書心法幫助你順利繁星上岸:

  1. 段考考題很多回從課堂內容出,上課要認真聽
  2. 錯題一定要馬上搞懂
  3. 刷題熟悉各種變化題型很重要
  4. 某科拿到低分可以用其他科去補足不用過度焦慮
  5. 不要太過執著於繁星

謝謝陳墨學長跟我們分享這麼多關於他個人的繁星升學經驗,希望能幫助到正在努力拼繁星、考慮要不要拼繁星的你。

其他看了這篇文章的同學也看了: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前一篇文章
- cover33

沒背景也能上醫學系?繁星、個申醫學系面試技巧大公開!

下一篇文章
- 所有縮圖 35

30 秒學會用 CANVA 做「可以點」的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