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學測最新落點分析工具!快速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校系、學會填個申志願

- IMG 2883
- 一站式服務 01 1

學測成績即將放榜 ! 各位同學決定好個人申請第一階段要填哪些校系了嗎?如果你還沒鎖定你的目標校系,就一定要看今天的文章 ! 在這篇文章中,小編會教大家如何利用落點分析工具,查詢有哪些適合你的大學與校系。各位同學可以在閱讀這篇文章的同時,進入以下網頁自己操作,這樣只要閱讀完這篇文章,你就可以更了解自己一階該怎麼填志願了 !

🎯落點分析工具連結 : E-port 落點分析 (目前為測試版,不保證預測結果準確性,請多方討論與使用多種工具評估。)

各種落點分析工具總整理

首先,網路上有很多落點分析工具,今天小編主要整理了 E-port 落點分析、甄戰落點分析與 104 落點分析。小編會先帶大家看看這三個落點分析網站分別的特色,最後也會針對他們的預估結果做比較。各位同學可以看完這個總整理後,再決定要使用哪一個網站。

E-port 落點分析

第一個要介紹的是今年新推出的 E-port 落點分析。E-port 落點分析最大的特色就是比起其他落點分析系統,畫面設計更可愛活潑也容易操作。此外,如果是原本就有 E-port 帳號的同學,只需要登入原本的帳號就可以儲存自己有興趣的校系,不用為了做落點分析額外註冊其他網站。在做落點分析時,E-port 落點分析也會告訴你你的學測成績換算成去年分數大概是多少,可以讓你更方便判斷自己的錄取機會。

甄戰落點分析

甄戰落點分析的操作介面同樣簡單易懂,而且除了查詢大學個人申請,還可以直接在同一個網站查詢科大四技的申請入學落點。甄戰落點分析同樣會提供同學換算去年的成績。此外,註冊會員後,可以在網站上看到其他會員瀏覽該校系的情況。由於甄戰落點分析的使用者很多,各位同學也可以從會員瀏覽人數跟會員瀏覽者超篩科目級分總和來判斷自己通過一階的可能性。

🎯甄戰落點分析網頁 : https://www.reallygood.com.tw/forecast/index

104 落點分析

104 的落點分析系統在操作上和前兩個系統有個小小的不同。它會建議你輸入你的興趣代碼的前兩碼。因此如果你過去有在輔導課或是大考中心的網頁做過大考中心興趣量表測驗,而且還記得自己的測驗結果的話,可以去試試看這個功能。如果已經忘記結果但想再測試一次的話,也可以到興趣代碼的網站去做測驗 !

🎯104 落點分析網頁 : https://student.104.com.tw/hs/apply/

落點分析準嗎?各落點分析試用結果比較

以上是針對網站設計特色的介紹。接下來針對分析結果,小編做了一個簡單的比較表。

小編在測試時,輸入國文 13 級分、數A 9 級分、數B 9級分、英文 14 級分、社會 12 級分的成績。得到以下結果 :

落點分析結果E-port 落點分析甄戰落點分析104 落點分析以去年分數判斷是否能錄取
師大英文夢幻科系夢幻落點(兩顆星)安全無法通過第一階段(英文15級)
臺大日文夢幻科系夢幻落點(一顆星)安全無法通過第一階段(四科總級50)
師大地理理想校系最佳落點(三顆星)安全無法通過第一階段(數B 10級分)
師大華文應用華語文學組夢幻校系最佳落點(四顆星)安全可通過篩選
落點分析結果比較表

(各落點分析系統會在 2/27 號學測成績公布後更新資料,請以屆時分析結果為準。)

根據小編今天的嘗試,E-port 落點分析的估計較為保守,想要一階穩過的同學可以參考。甄戰落點分析的估計則較為中立,適合想平均分配自己的志願,一邊準備個申一邊留下準備分科的機會的同學。104 落點分析較為樂觀,建議同學使用後還是要為自己預留一兩個更保守的志願。

操作說明 : 以 E-port 落點分析為例

比較完各個落點分析系統後,相信各位同學已經知道自己要用哪一個了 ! 各位同學也不一定只能選擇一個落點分析網站。建議大家可以同時使用三個落點分析系統多方比較,做出最全面的判斷。

接下來小編要以 E-port 落點分析來示範如何操作落點分析系統。不過各大落點分析系統的使用方法都大同小異,所以各位同學就算是使用其他系統,一樣可以跟著這些步驟操作。

登入/註冊

首先,各大落點分析系統都會要求登入或註冊。有些是在一開始就在登入,有些則是在你想瀏覽更多校系或更多資訊時會要求登入。總之,如果想更完整地使用落點分析網站的所有功能,先登入會比較好哦 !

- image

輸入基本資料

接著就是要輸入自己的學測成績 ! 除了學測成績之外,如果有報考大考中心的英聽測驗,或是參加過 APCS 檢定,都可能在個人申請時派上用場,所以也要填寫到網頁中。

🎯如何將 APCS 用在個人申請?一篇文看懂 APCS : 考檢定還可以申請大學?113 年最新採計校系和考前必知的事項都在這

- image 1

各落點分析系統也會希望同學能夠針對想申請的大學多選擇一些資訊,例如選擇想要公立大學還是私立大學,想去北部、中部、南部還是東部等等。這樣可以避免最後跑出幾百個志願,看都看不完,所以各位同學可以盡量詳細回答這個部分。

瀏覽校系、加入追蹤志願

輸入完資料後,各位同學就會看到自己的落點分析結果了。這時候可以開始瀏覽各校系,並把自己比較有興趣申請的科系加入追蹤志願,之後再回到網站時才不用重找一次。

- image 2

落點分析後 : 個人申請填志願心法

做完落點分析後,終於要來填志願了 ! 在文章的最後,小編也想針對填志願,給各位同學三個建議 :

遵守 222 填志願原則

將自己有興趣的科系都加入追蹤志願後,要來選出最後放在志願表上面的六個志願。填志願時記得遵守 222 的原則。222 的意思是填 2 個夢幻科系、2 個理想科系 (有些網站稱為最適校系或最佳落點)、2 個保守科系

填入夢幻校系是因為錄取成績是浮動的,有可能你最想就讀的科系今年的分數會突然降低,這時候如果你沒有填寫一定會感到非常可惜,因此建議各位同學就算看起來很不可能,也還是可以留兩個志願給自己最想就讀的科系。

接著一定要填兩個與你的分數相符的理想科系。最後,要填兩個分數較低的保守科系。就像剛剛提到的,一階分數會浮動,因此原本與自己分數相符的學校有可能今年就突然無法以你的成績通過一階了。而且最終要決定是否錄取時,還要加入二階成績計算。所以想要個人申請穩穩地上岸的話,一定要加入兩個保守科系,給自己一些餘裕,就算二階表現不理想也有機會錄取。

加入更多考量因素

除了盯著落點分析系統看之外,各位同學在選擇大學科系前,一定要考量更多因素。小編整理了一些各位同學在填志願前需要先參考過的資料及想過的事情 :

  • 課程內容 ( 可參考各大學科系系網 )
  • 學長姐經驗分享 ( 可參考 IOH 開放個人經驗平台 )
  • 學校、學校所在地區的生活風氣
  • 學校資源、學校所在地區的資源 ( 可參考校網 )
  • 預估花費 ( 參考學費、該地區生活費 )
  • 自己未來的人生規劃

送出志願前與他人討論

最後,建議同學們送出志願前與他人討論看看。不論是跟有經驗的師長、了解你的長輩,或與你一起填志願的朋友聊聊,都能讓你發現自己原本沒發現的盲點,或提供你一些新的想法。面對這麼重要的決定,多聽一些建議絕對百利而無一害 !

結語

今天的文章中整理了落點分析系統的介紹、使用方法,以及針對填志願的建議。希望各位同學看完這篇文章後,都能更清楚如何填寫個申一階的志願 ! 也祝福各位同學都能收到滿意的結果,並在二階時全力以赴。

另外,我們也特別安排了一系列活動,幫助大家應對高三學測後的二階資料準備,包括備審資料和面試相關內容。我們有專業老師團隊,將引導你們做好準備,讓你們更有信心迎接挑戰。作為高三生,這絕對是不能錯過的機會,歡迎大家踴躍參與!

👉 高三升學導航|學測個申一站式服務

其他高中生也看了……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前一篇文章
- opq cover

學習歷程自述怎麼寫?吸睛的撰寫技巧大公開!(ft. 大魚)

下一篇文章
- cover application

113 學測生必看!3 分鐘學會繁星志願選填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