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不好心情好差怎麼辦?模考後心態調整5步驟!

- cover

學測剩下不到幾天了,模考還是考不好心情好差怎麼辦?其實不管是什麼考試成績都會對我們的心情有一定的影響,本篇文章筆者會透過自己的經驗教你如何在考後調整心態,並且重新檢視自己以及制訂新計畫。

吃飽去睡覺

心情不好的時候吃好吃的東西跟睡覺真的很療癒,尤其是甜的食物可以有效地讓心情變好,這邊筆者想推薦幾個好吃的食物給現在心情不好的你。

甜點

想要讓心情變好,吃甜點最有效了!以下是筆者心情不好時會去買的甜點,都是比較容易取得的連鎖店甜點:

  1. 全聯-72% 巧克力捲($85):雖然是有奶油的巧克力捲但不會太甜膩,喜歡吃苦甜巧克力的人可以試試看
  2. Subway-軟餅乾($25/片):軟餅乾平常吃會覺得有點甜,但心情不好的時候吃會覺得很療癒
  3. 星巴克-檸檬塔($70):吃起來會帶酸的檸檬塔,餅皮偏厚不會太濕軟
  4. 7-11-日式生乳捲($52):吃下去會有微微的乳香,搭配海綿蛋糕真的超療癒,喜歡吃甜點的人一定會喜歡
  5. 全家-可麗露($42):有些可麗露吃下去會很乾,但全家的吃起來會有點奶油感不會太乾,喜歡吃可麗露的人可以去試試看

手搖飲料

講到甜食絕對不能少了飲料,筆者應該可以算是個超級飲料人,走遍各大連鎖飲料店,下面精選了幾個心情不好必喝的療癒系飲料:

  1. 迷客夏-琥珀烏龍拿鐵+珍珠($70/L):平常有在喝茶的人很推薦可以去喝,點無糖加珍珠會有珍珠的甜味還有茶香很好喝,但如果平常沒有習慣喝茶的人可能會覺得有點苦
  2. 五桐號-綠茶多多凍飲($65/L):多多綠算是經典不敗的飲料,加上綠茶凍之後會更有口感,心情不好就是要喝有加料的飲料!
  3. 萬波-金萱珍波粉($40/L):有很多飲料店有推出金萱茶加各種料的飲料,但萬波的粉粿真的很好吃所以推薦大家可以去喝

以上都是筆者的主觀評價,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可以去吃吃看,甜點跟手搖飲料實在太多了無法一一列舉,推薦了幾個筆者特別喜歡的,歡迎大家可以到拉課 IG 跟我們分享你喜歡的甜點或飲料,希望現在心情不好的你吃了可以開心一點~

出去走一走吹吹風

學測的考試日期在年初,是一年當中最冷的時候,加上有時候北部又下雨心情真的會很不穩定,筆者當時會去走操場來轉換心情。

在學測前筆者都會留在學校晚自習,越接近學測越容易會有心情不好的狀況,我跟朋友就會在吃完飯去操場走走轉換心情,順便消化一下,有的時候一直坐在固定的地方很容易會覺得疲憊、心情不好,所以推薦大家可以出去外面散散步轉換心情。

- walk

跟朋友、老師聊天

心情不好的時候,可以嘗試把自己的煩惱的事說出來會好很多!

筆者之前心情不好的時候會把自己的煩惱跟朋友說,他們也會對我的煩惱有一些反饋,有時候我就會發現其實事情沒有我想的那麼糟,我只是因為考試而對每一件小事都過度焦慮,透過別人給我的正向反饋會讓我的心情舒緩很多。

另外,我覺得也可以跟老師討論看看你目前遇到的問題,尤其是因為模考考不好而心情不好的同學,可以去詢問老師該怎麼樣可以提升成績,或者讓老師釐清你目前的問題,並且給你一個可以改進的方向,筆者認為這對心情調適也有一定的作用。

檢視自己可以改進的部分

在完成以上3個步驟之後,你的心情應該會稍微得到了緩解,這時可以來檢視自己是哪裡需要改進才能讓自己考得更好。

筆者一般會透過回想的方式,去想在這段期間我都怎麼讀書?如何規劃讀書計畫?我的代辦事項真的有完成嗎?等等面向,從中找找看有沒有什麼問題。

如果不知道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可以像上面提到的方法,去跟老師討論看看哪裡可以改進,或者問問看其他同學的讀書方法,再比較看看跟你自己原本的讀書方法有什麼不一樣,諸如此類的做法可以讓你比較容易發現自己讀書上的盲點。

👉🏻 學測讀書方法:高三才準備學測來得及嗎?學測複習計畫分享!

重新規劃複習計畫

檢討完自己可以改進的部分之後,就可以重新規劃自己在接下來的時間如何修正原本的讀書計畫,一般筆者會進行以下3個步驟:

- steps

確認自己剩下多少時間

在模考之後進行調整,你必須先確認自己剩下多少時間,而需要改進的部分又有多少,因此你必須要去抓哪些是在這個合理的時間段,你可以透過努力去改變的事情。

舉例來說,假設你在三模後發現你有一些需要改進的地方,這時你發現你的問題是第一冊後半部沒看熟,那你就找時間回去讀就可以解決,也就是你撥一點時間去努力就可以做到,但如果你發現你的問題是單字量不足,這可能不是你在短時間可以努力的事情,那你就必須取捨,先去解決有可能被解決的問題。

合理安排代辦事項

承接上面那點,先確認自己有多少時間後,你就可以開始計畫要安排自己做什麼改變,筆者一般會把計畫做成代辦事項的形式,所以這邊就用這個計畫方式舉例。

再用上面那個例子舉例,假設你今天發現你第一冊後半部沒看熟,那你可以將個章節拆分成小章節平分在你剩下的時間內,而當你今天的問題是英文單字量不夠,不太可能重新開始背7000單,所以我可能就會把背7000單這個待辦事項限縮在小一點的範圍,比如課本單字背熟或者題本寫到的單字背熟等等,就可以使你的代辦事項可達成性會高一點。

可達成性高重要在哪裡?我們現在在解決的問題除了是考試上面的問題,也有心情方面的問題,所以如果你重新訂定的計畫你無法達成,這個方法沒辦法緩解你的焦慮甚至強化,在鄰近考試、時間有限的時候,可能不是一件好事。

透過具有可達成性的計畫,除了在有限時間內做最後最大的改善之外,也能讓你比較有方向而緩解焦慮感,維持狀態穩定去應對考試。

不做過大的調整

繼續承接上一點,重新調整後的計畫應該具有可達成性並且能穩定狀態,所以筆者會不建議大家在考試前大幅度的更動你本來的生活模式及讀書方法

在考試前最重要的是穩定狀態,所以當你發現你可能很多部分沒讀到,但你應該做的是在維持你本來的生活模式下去改進,比如某幾冊都很不熟,那比較好的做法是去看哪些章節是比較常考的然後去強化,而不是本來都不會熬夜突然每天都熬夜到凌晨三點,即便你全部都讀完你也沒辦法對內容很精熟,還會使你精神不濟,這對於短時間的調整就不是一個好選擇。

總結

模考結束後難免都會有一些心情不太好的狀況,本篇文章有以下 5 點方法可以幫你有效改善心情不好的狀況:

  1. 吃好吃的甜點去睡個覺
  2. 去外面走一走吹吹風
  3. 跟朋友或老師討論看看自己的煩惱
  4. 檢視自己需要改進的部分
  5. 重新調整自己的複習計畫

給心情不好的你一個抱抱,考學測的時候都會有一些心情上的問題,筆者當時也有遇到,希望上述的方法可以讓現在心情不好的你獲得治癒。

延伸閱讀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前一篇文章
- 1234567

自然組跨考簡單嗎? 3 分鐘帶你了解準備方向

下一篇文章
- guitar

自學吉他從哪開始?吉他自學 3 步驟,打通吉他初學任督二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