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背景也能上醫學系?繁星、個申醫學系面試技巧大公開!

- cover33

繁星一階放榜,一年一度的申請面試季即將來臨,醫學系一直是每年數一數二熱門的科系,錄取門檻非常高,同時醫學系的面試關卡也是讓很多人無從準備的部分,甚至有很多人懷疑是不是家裡要有醫師背景才能考上,真的是這樣嗎?

本篇文章,筆者邀請到成功大學醫學系的陳墨學長跟我們分享他透過繁星錄取成大醫以及個申錄取中國醫的面試技巧與經驗,幫助你順利考上醫學系!

醫學系面試考什麼?

- 醫學系面試
醫學系面試考什麼?PBL、MMI 一次搞懂

PBL:團體面試考驗問題導向學習

PBL(Problem-Based Learning)是一種團體面試的形式,在面試的時候會給考生一個問題去做討論,而在醫學系的面試中也不僅限於醫學類的問題,可能會有各種情境題需要去分析優缺點、提出解決辦法,需要在平常培養思辨能力。

像是學長在成大面試的時候被問到新化老街科技執法的議題,而在這場面試中,8 位面試的同學需要一起討論後給教授一個結論。

每間學校在進行團體面試時的方式也會有點不一樣,學長也提到雖然成大醫是 8 個人一起討論,分析優缺點,並提出問題解決方案。但在陽明醫的面試中常是以分工的方式進行(一位同學擔任引言人、一位同學擔任結辯等),每間學校都有不同的 PBL 進行模式,這部分大家要根據自己面試的學校多去做留意。

MMI:跑關面試認識你的個人能力與特質

MMI(Multiple-Mini Interview)是一種個別面試的方式,會讓考生去跑關,而每一關的教授都會針對你個人問不同的問題。

關卡的多元性也很高,除了像一般面試會問到的個人經驗外,也會有跟醫學有關的時事題、創造兩難的情境題、英文文章摘錄、圖表解讀、專業知識問題等等。

像是學長在面試時被問到兩難的情境題、對 AI 的了解、A 肝莓果相關的時事題,以及學長個人備審的問題。

對於多元性很高的面試關卡,可以先在網路上找相關的考古題資源做練習,也能提前知道自己面試的學校會著重在什麼關卡上。

👉🏻 想知道二階考什麼看這裡:個申二階考什麼?面試/筆試考古題網站總整理

醫學系面試怎麼準備?資源不足也可以上醫學系!

學長來自屏東,每年全縣準備醫學系面試的人數可能不及臺北市一間學校的人數,跟臺灣其他市區比起來也是相對沒有資源的地區,但學長仍然靠著自己的努力考上醫學系,以下是學長提供給準備醫學系面試的學弟妹可以參考的方法:

- 面試準備方法
醫學系面試準備方法

積極主動尋求老師協助

因為生活在資源相對缺乏的環境,需要更積極去爭取機會!學長提到,他跟幾位也要申請醫學系的同學向老師提出希望可以跟過去上榜的學長姐能有一些交流的機會以及模擬面試,讓老師可以幫他們安排。

透過積極地表達意願給老師們知道,讓自己能更接近一些不同的資源是很重要的,不要讓資源不足成為你的絆腳石。

串聯其他考生一起練習面試

上面提到,學長積極找了學校老師幫忙提供面試的相關資源,其中一個就是串聯其他考生一起面試,透過跟其他考生一起練習面試,不斷練習去提升自己對面試的熟悉度。

不管是跟老師、學長姐、其他同學模擬面試都是很好的選擇,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多練習、熟悉自己的備審,讓自己在回答的時候是很順暢且有自信的。

一定要醫師背景才能上醫學系?

新聞或者仿間傳言常常會讓我們覺得,是不是家裡一定要有醫師背景才有可能上醫學系,其實是不一定的!

學長也提到,他的同學雖然少部分家裡有醫師背景,但絕大部分的人家裡都沒有醫師背景,所以一定要有醫師背景才比較容易考上醫學系其實是錯誤的迷思。

只要你的分數達到門檻,並且在高中期間有參加相關的活動展現你自己的能力特質,就有機會可以考上醫學系!

👉🏻 面試不知道穿什麼:別再穿白襯衫、西裝褲了!3分鐘告訴你大學面試必勝穿搭

醫學系學習歷程做什麼?符合科系特質是關鍵!

如果想要申請醫學系,應該要提交哪類型的活動學習歷程比較好?不用擔心,就讓學長為你解答!

不管做什麼學群、科系的學習歷程,最重要的還是你呈現的能力特質要符合那個科系想要的,這部分大家可以到科系網站或者是 Collego! 上查看。

🗣️筆者的小小補充:

如果到了高二、高三才確定自己想走的科系,但發現之前完全沒有做過相關的學習歷程,可以透過製作短期的自主學習來彌補!

學長在高中期間有做過科展、學科能力競賽、APX 檢定、英檢、地理報告等等的學習歷程,再針對各個活動用到的能力和特質去對應到醫學系:

  1. 科展:強調溝通、合作及做實驗的能力
  2. 學科能力競賽、APX 檢定等考試:對於學科的活用
  3. 地理報告:透過訪查產業製作人口金字塔展現具有人文關懷的特質

即便不是完全跟醫學有相關的學習歷程也可以提交,只要能展現出你這個人的能力特質就可以了。

👉🏻 學習歷程自述怎麼做:學習歷程自述範例分享:6 個製作小技巧告訴你

結語

醫學系面試順利上岸的 4 大心法:

  1. 準備 MMI 的時候可以多關注時事(醫學、非醫學類都要)
  2. 可以先查過考古題並了解報考學校的面試關卡設計
  3. 多跟其他同學練習模擬面試
  4. 學習歷程一定要呈現符合醫學系需要的能力特質

面試在即,代表你的大學申請之路已經接近尾聲了,再撐一下下就結束了加油!謝謝陳墨學長跟我們分享這麼多關於醫學系面試的資訊,祝大家都能順利上岸。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前一篇文章
- csie cover

我真的想走資工相關科系嗎?資工領域書單推薦,認清自己的未來道路!

下一篇文章
- IMG 4025

現在想繁星還來得及嗎?醫學系學長不藏私的繁星讀書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