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組跨考簡單嗎? 3 分鐘帶你了解準備方向

- 1234567
- 一站式服務 01

你是選班群時還沒明確的方向就先選擇自然組,還是未來不知道要做什麼的迷途羔羊?想跨考卻怕準備的時候浪費太多時間?想要跨考卻不知道該如何準備?又或者興趣廣泛到很多科系都喜歡?如果有以上疑問,這篇或許能給你(妳)一些準備的方向。

身為一個自然組的高中生我對生物、化學及資訊充滿興趣。然而,面臨大學申請時,我做出了一個大膽的選擇,決定申請臺灣科技大學的管理學士班。這個決定震驚了許多人,這篇文章將會分享我的轉變過程及如果像和我一樣需要做哪些準備。

該如何準備學測?先進行自我評估!

- photo 1606326608606 aa0b62935f2b?ixlib=rb 4.0
準備之前看看自己屬於哪種類型?

對就讀自然組的同學而言,要不要準備社會科是許多人會有的疑問,覺得多準備一科會壓縮到其他科的時間。這個問題取決於你高一、二的地理、歷史、公民有沒有好好學,以及對於考社會科和數B的用意為何?一個方法一定沒辦法適合所有人,因此在說明如何準備之前,要先請大家做自我評估,了解自己的需求後再著手準備。

這裡將會問你 2 個問題。第一,你想跨考社會科的目的是什麼?對參採社會科的科系有興趣,又或者只想在選科系的時候多一個選擇?第二,你的社會科程度好不好?或是高一二時的社會科有好好唸嗎?

情境一:對有參採社會科的科系有興趣且程度還不錯

如果對於社會組科系,如財經、管理相關科系有一點點興趣,而且高一高二的社會科都有認真讀,平均分數落在 80 分以上,那麼恭喜你只需要在準備學測時分一點時間給社會科加深內容的印象、練習歷屆大考題、寫模擬試題及製作訂正筆記(錯題本),其餘時間側重於國英數自即可。

情境二:對有參採社會科的科系有興趣但高一二社會沒在念

落在這個範圍的人,請再思考一次「我真的對社會組科系有興趣嗎?」

如果答案還是有興趣,那將會壓縮到準備其他科的準備時間,有機會造成其他科分數下滑的結果,因此需要在一年之前做好讀書計畫,提前開始準備學測。準備期間以高二下學期作為起始,約莫有一年的時間,大概以半年為切分點分成前期與後期。

前期要將高一二的內容重新理解、重新閱讀高一二社會科中的知識點,像是何謂消費者剩餘?在圖形上怎麼表示?或是地理中的 TM2 座標如何閱讀?及歷史事件的始末等等。後期就是開始寫模擬試題、做模考、練習歷屆試題和做訂正本(紀錄曾經錯過的錯誤知識點)

❓但我現在是高三生怎麼辦?如果現在剛好是高三生,可以參考下列文章:高三才準備學測來得及嗎?學測複習計畫分享!

情境三:我只想考個成績多一些選擇

裸考是最簡單也最方便的選擇,不需要多花時間去準備。社會科在學測會比較偏向閱讀導向,也就是說多閱讀就能夠回答大部分的問題,只有少部分題目需要將內容熟記。

對高一高二的內容還有印象嗎?當分數不是重點了,只要對內容有印象,像是提到歷史背境、人物、詞彙定義、地理工具等等,看到字彙或文字後會有相關聯想,裸考考到均標對你不會是難事。

「裸考有點冒險,想多做一點。」那就透過保持閱讀這個方法加上練習歷屆試題吧!

保持閱讀是什麼?每天閱讀社會科相關內容或文章。舉個例子,我會在睡前瀏覽歷史課本、自修,在讀累其他科的時候幫地理畫畫重點或看看公民的名詞定義。利用一些空餘時間瀏覽這些內容,閱讀時不需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放輕鬆,把他視為課外讀物即可。

💡說了這麼多,有哪些資源可以讓我練習題目?練習資源請參考:113 學測最新的歷屆模考題庫總整理!高三生必知的大考練習資源都在這裡

跨考後沒有相關課程經驗!學習歷程怎麼辦?

- photo 1522202176988 66273c2fd55f?ixlib=rb 4.0
透過自主學習來探索並製作社會科相關學習歷程資料

都跨考了,學習歷程至少也要有相關經歷吧!但是我在自然組可以怎麼準備與社會科相關的學習歷程檔案?你需要具備多元學習能力及規劃統整的能力。

多元學習

高中除了基本的課業外,還有社團、自主學習或選修課程能夠增進自己的知識與實力。而透過這些多元學習項目,你也可以累積出跨領域的學習歷程,以及展現你的學習力。

社團

在社團擔任幹部可以讓你學習到規劃、領導、溝通的能力,像是規劃活動行程、分配工作項目、和師長溝通、解決問題等等,以上能力在不同領域上都非常重要,將其整理成一份學習歷程檔案,就可以利用在不同的領域上。

如果沒有擔任幹部的話,可以撰寫在社課中學到什麼,像是團隊合作、專業技能、溝通能力。

社團經歷大家都有,但為什麼跨考的人需要特別撰寫社團的部分呢?或許大家的學習能力都很強,但我們沒有社會科相關的學習歷程,要如何凸顯自己的能力和優勢?社團經歷這部分便是凸顯自己的地方!

⭐社團學到的事情請看:超實用詳細的社團相關教學文章

自主學習

每週兩節的自主學習課程,千萬不要拿來補眠、補作業。可以利用線上學習資源,如:大學開放式課程網站,增進自己的知識儲備量;或請專業指導老師教學,如:出校學習編曲或樂器,提升自我。開始自主學習之前,需先詳細書寫計畫讓自己每週都有達成的目標,計畫內容須列出最終目標、週次、計畫內容、執行地點、如何檢視完成度等。撰寫學習歷程時可以加入計畫完成狀況、學到什麼、學習成果(像是作品、筆記、書面報告等),不要忘記說明為什麼你會想自主學習這個領域或主題。

自主學習是最容易能夠補足經歷不足的部分,透過自主學習探索或預習未來大學可能有的專業科目,如:會計學、經濟學等等。

⭐更多自主學習資源請看:108課綱自主學習是什麼?可以做什麼?時間怎麼安排?

規劃統整

結合以上的經歷及大學科系專業,來讓教授了解你的經歷為什麼和他們有關,或為什麼你想進入這個科系。例如管理相關科系可結合公民(經濟)自主學習或專題,也可結合擔任班級或社團幹部的經歷。

規劃統整對跨考的同學們極其重要,我們沒有足夠的時間準備那麼多學習歷程,因此將我們舊有的經歷和大學科系透過文字做結合,使教授明白為什麼要選他們的系所。

總結

只看一次很容易忘記,下面附上文章的重點整理:

- 彙總

學測怎麼準備?

  • 自我評估結果
    • 對社會科有興趣且程度不錯,只需要加深對內容的印象、練習歷屆大考題、寫模擬試題及製作訂正筆記(錯題本)即可
    • 高一二沒認真念需要做好讀書計畫,前期要將高一二的內容重新理解、重新閱讀高一二社會科中的知識點。後期就是開始寫模擬試題、做模考、練習歷屆試題和做訂正本(紀錄曾經錯過的錯誤知識點,以利復習)
    • 只想多一個選擇,可以選擇裸考或保持閱讀習慣

學習歷程怎麼準備?

  • 多元學習的能力
    • 透過社團的經驗和自主學習的時間,充實自己的經歷,尤其是跨考的同學們沒有課堂時間做社會科相關的歷程,要把握這些時間學習和增加相關經歷
  • 規劃統整的能力
    • 讓學習歷程與大學專業科系內容產生關聯性

謝謝看到這邊的你們,不論之後是否有跨考,都祝你們考上理想的大學科系!

延伸閱讀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前一篇文章
- APCS

數學科課程學習成果的學習歷程怎麼做?讓得獎同學告訴你!(文末附範例)

下一篇文章
- cover

考不好心情好差怎麼辦?模考後心態調整5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