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課綱自主學習是什麼?可以做什麼?時間怎麼安排?

CANVA - cover1
CANVA - 學長姐 02

編按:還不知道自主學習能做什麼?本篇由師大附中畢業的學姊與你介紹高中的自主學習計畫是什麼,以及她做自主學習計畫的心法與撰寫技巧,文末還有學姊製作的計畫表範本!

如果你正在挑選自主學習的主題,或是準備做學習成果的報告,這篇文都很能幫到你!

自主學習是什麼?

自新課綱頒布起,每個普通高中每週都必須規劃一至三節課的時間安排自主學習課程給學生,主題多樣化,學習方式多元,並沒有特別限制。

在最後上傳學習歷程時,多元表現部分會有一個欄位為「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可以上傳已被教師認證的自主學習成果,根據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的資料,目前有 1698 個科系參採自主學習成果,可見各大校系之重視。

https://i0.wp.com/img.freepik.com/fotos-kostenlos/nahaufnahme-hand-notizen-machen_23-2148888827.jpg?w=1200&ssl=1
自主學習

舉個例吧!師大附中的自主學習長什麼樣?

時間

自主學習時間安排在每個禮拜三的下午,整整三小時同學可以自行運用

選組

在開學前幾個禮拜我們會選填自己想要的組別,組別是依據興趣量表之何倫碼分出四大學習領域:人社文藝(S)(A)、企業行政(E) (C)、工程實作(R)、科學研創(I),並依據選課結果再細分為二十個學習團體,以跑班的形式,有相應的指定教室,用意是選擇同組別的同學所計畫的自主學習,屬性可能相同,方便互相討論。

內容

包含個別完成的學習項目、五校聯盟及校內開設之微課程,也可能列入競賽選手培訓、補強性選修等。

此篇是聚焦「個別完成的學習項目」進行著述

擬定與繳交自主學習計畫表

分班後,老師會請同學大致構思這學期想做的主題,學校會公布公版的自主學習計畫表(會在下文介紹自主學習計畫表),填完後,可以主動與老師討論計畫的可行性與不足之處,老師都會給予很好的建議,計畫通過後,就可以開始按進度表執行了!

期末成果報告

學期末,需要上傳已完成的自主學習作品給老師認證,本校亦舉辦每學期一次的自主學習計畫成果發表會,採自由報名形式,有上台報告十分鐘靜態展兩種形式,歡迎各形各色的學生帶著各式各樣的作品參加,可以趁這個機會觀摩、欣賞其他人的作品,也提供下一次自主學習計畫的靈感。

https://i0.wp.com/img.freepik.com/fotos-kostenlos/publikum-applaudiert-redner-nach-konferenzpraesentation_107420-63802.jpg?resize=698%2C465&ssl=1

自主學習做什麼?跟小論文一樣嗎?

主題與格式

如上所述,自主學習的主題與格式並沒有限制,但想要做出讓人為之一亮的作品,就必須以作品質量、豐富度、內容延伸、形式創意等等切入。

⭐️想不出新穎的自主學習主題?免費AI工具 黃阿姨找題目 來幫你!

簡簡單單的心得也能華麗變身!

看到許多高一的同學以寫一篇讀書心得、觀影心得為主,簡單又快速,但以自主學習的時間——18週,只繳出這樣的作品,到了高三選擇繳交的備審,量你也不會勾選,又何必浪費這個時間呢?

假設你真的只對看書、看電影有興趣的話,我建議你可以從幾個面向去增加作品的厚度:

內容延伸

如觀看的是歷史片、歷史小說,就可以聚焦當代歷史事件、人物,以垂直脈絡(不同朝代)或以水平地域(不同國家)進行比較,如本人的歷史探究主題便是從菲律賓第一夫人伊美黛的紀錄片延伸至菲律賓與台灣的戒嚴比較,從本來只有一兩頁的國文課觀影心得,到足足二十頁的歷史報告,成品的厚度差異一眼可見!

形式創意

一次自主學習是兩到三小時,每週看一部電影,或兩週看一本書應該綽綽有餘,可以利用自媒體、google平台、IG粉專等等,每週發布影評、書評、喜歡的電影台詞貼文等等,增加互動,幾乎每個科系都要求與人互動以及資訊整理運用的能力,這樣的形式,對於高三申請大學也相當有利。

https://i0.wp.com/img.freepik.com/fotos-kostenlos/teamwork-beim-erstellen-eines-online-blogs_53876-94868.jpg?w=1200&ssl=1

讓自主學習更有記憶點的三個技巧!

在期末的成果發表會上,總是有幾個報告大家聽得津津有味,而有些很明顯會看見整間講堂的同學睡一片,除了口條差異,架構與主題也是主要影響因素。

到高三聽一堆升學演講的時候,一定會有老師、教授跟你說:

「我們不要求你們寫得多專業,你們也只不過是高中生,架構完整,不要班門弄斧,多闡述自己的從中所學所感所悟,並呈現對問題的敏感度、洞察力,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因此筆者在這裡整理了三點,讓人有興趣一探究竟的專題到底有什麼特色?

CANVA - 截圖 2022 08 21 下午11.02.00

架構:完整、符合邏輯、流程化

寫專題的架構其實有很多種,有像自然報告的「楔子、研究動機、目的、方法、假設、實驗設計、步驟…討論、結論」或是社會報告的「前言、目的、文獻回顧、架構、方法、背景、內容章節、結論…」(以上僅用以舉例,順序不對勿鞭)

在那麼多種版本的情況下,他們的共同點就是完整、流程化,用完整的架構逐漸建立起你對此篇主題的認識與深入,盡量避免過度單一的專題架構,造成整個作品沒有層次與質量,千萬拜託不要再「動機、過程、結論」。 https://i0.wp.com/img.freepik.com/fotos-kostenlos/forschungs-und-suchergebniskonzept-mit-notizbuch-lupe-holzkloetzen-auf-grauer-hintergrundoberansicht-handauswahl-eines-der-ergebnisse-horizontales-bild_176474-6702.jpg?w=1200&ssl=1

主題:貼近生活,但一般人卻不會太深入理解的領域

在高一學期末的成果發表會上,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專題有兩個,一個是關於如何善用電子工具、APP做筆記以及嚴重影響台灣生態的因素——農地工廠。

前者因為同身為學生,所以對於不同的讀書方法總是充滿好奇,而後者看起來很無聊,但其實農地工廠是每當南下或者坐火車去花東時,總會在本該一望無際的農田裡撇見一幢一幢的鐵皮屋工廠,這是每個人都看過的景物,卻乏人深究,因此便自然而然地想要繼續聽下去。

如前所述,自主學習的主題不需太過專業與深奧,反而選擇貼近生活、親切感十足的主題,不僅相對而言好發揮,也會更加容易引起讀者們、教授的注意,運用日常不過素材也能別出心裁! 這就是農地工廠,是不是很面熟? 這就是農地工廠,是不是很面熟?

亮點:實用技巧、有趣的形式、有點敏感的標題

每一個作品都會有一個作者想要傳達的觀點與價值。 塑造過程大概是——定位 >>> 著重與放大 >>> 亮點

以下舉例幾個曾經讓我在成發上從睡夢中醒來的作品與其亮點:

實用技巧

如上段所提到的電子工具筆記術,他在報告中呈現其親自操作的圖像,就像在IG上看到漂亮的筆記帳一樣,總是會不自覺停留幾秒,也為他的報告主題增添幾分趣味與真實性。 再者,筆記技巧是相當實際,十分適合學習、觀摩的主題,以傳授技巧作為亮點,相信原本正在當低頭族的同學們,都會願意放下手機,轉成上課模式。 https://i0.wp.com/img.freepik.com/fotos-kostenlos/jeder-laechelt-und-hoert-zu-gruppe-von-personen-an-der-geschaeftskonferenz-im-modernen-klassenzimmer-tagsueber_146671-16288.jpg?w=1200&ssl=1

有趣的形式

我在本校眾多自主學習作品裡最有印象的作品形式莫過於自創卡牌遊戲,遠比簡報、紙本報告、海報板等形式更為新穎,再於卡片上融合環境議題,同時深具教學意義,讓人覺得新奇有趣。 https://i0.wp.com/img.freepik.com/fotos-premium/leute-die-ein-geschaeftsbrettspiel-auf-einem-hoelzernen-schreibtisch-spielen_23-2148152756.jpg?w=1200&ssl=1

有點敏感的標題,記得追蹤時事

這個是我製作地理探究的經驗,當時我的主題是「萬華百年情色文化空間」,旨要以空間與政策變遷的角度,消弭大家對性產業的誤解與偏見,此標題關鍵字一看即知,恰逢疫情在萬華爆發的那段時間,所以當我在報告這個主題的時候,引起大家的興趣也比較容易。

最重要的——感想!

如上所提及之教授的話,整個作品,教授最注重的就是反思、感想,在這十八週裡你學到了什麼?這個主題給你什麼樣影響?你未來會因此而…?你需要改進的地方是?寫得好的感想甚至能將整個作品的起承轉合、檢討在一頁A4裡完成,而這孩子百分之三百會成為趕時間教授的最愛。

感想千萬不能一段以蔽之,善用大小標會使閱讀更順暢。

下標切入點推薦:

能力

我在製作30個懶人包過程中所獲得的三個能力

  1. 架構組織能力
  2. 圖文聯想力
  3. 精準用字遣詞

接著再以為何獲得?未來用途?一段一段的填滿。

論點

我在推動本校外出證過程中所出現的延伸論點

  1. 檢視、落實學生權益是學生還是校方責任?
  2. 師生之間的信任。
  3. 民主程序的適用以及在會議上師生關係的不對等。
  4. 高中教育與大學教育的銜接。
  5. 青少年自主能力該用正向培養還是負向限制

但在這裡的論述,不能過於理性分析,不然與內容無異,應著重個人角度的思考以及未來展望

反思與檢討

我在推動更換本校運動服過程的反思

  1. 脈絡思考,步驟規劃
  2. 擇善固執,不畏懼反對聲音
  3. 尋找與善用資源
  4. 對內對外的資訊傳遞與溝通
  5. 效率與人力運用的衡量
  6. 日後學生代表推動議案的SOP

坦白說這樣的結構,可能屬性偏向雜亂,有能力,有檢討,也有未來展望,但如果提前分類,設定脈絡,以上述例子來說1到3點是能力,4到5點是檢討,最後一點是未來展望,閱讀過程就會帶給人較為順暢的觀感變化

不管怎樣的切入點,感想最重要的就是自己與作品的雙向互動過程的如實呈現!下標僅是讓整體架構完整、方便閱讀,自己在撰寫的時候,也可以快速依循標題脈絡著述過程更加有效率

https://i0.wp.com/img.freepik.com/fotos-kostenlos/ernsthafte-konzentrierte-junge-frau-die-ueber-etwas-nachdenkt_259150-58964.jpg?resize=626%2C417&ssl=1

自主學習計畫表

根據教育部所頒布的《高級中等學校課程規劃及實施要點》第七點第一項規定「學校應訂定學生自主學習實施規範,其內容包括實施原則輔導管理(包括指導學生規劃自主學習計畫)、學生自主學習計畫參考格式及相關規定。學生應依前目實施規範,系統規劃自主學習計畫;計畫項目包括學習主題、內容、進度、方式及所需設備。」因此各個高中的自主學習計畫表在公版的要求下應大同小異,內容大致如下圖:(下方有PDF下載處,歡迎自行取用)

內容參考:師大附中、中山女中

CANVA - 截圖 2022 08 17 下午4.12.11
CANVA - 截圖 2022 08 17 下午4.49.47
CANVA - 截圖 2022 08 17 下午5.07.25

下載:自主學習計畫表.pdf

在這邊要跟大家強調的是——寫自主學習計畫表時,不僅僅只是為了交作業、求通過,而是可以參考其格式,系統化的思考,在執行與轉換成紙本的時候也能更有頭緒與效率。

小提醒:自主學習計畫表是方便自己建構報告脈絡的好幫手,但千萬千萬不要直接複製貼上當作自主學習作品裡的一部分,將計畫表統整成簡單易讀的流程圖,同樣能表達「組織規劃能力」,更能展現自己「統整過程」的能力,佔的面積也小,更吸睛!

CANVA - 截圖 2022 08 18 上午6.05.38
我在每個學習歷程前面都會附上的流程圖

自主學習資源推薦

結語

對小編而言,自主學習並非只是「自主學習」之拿來升學給教授看的作品,而是「自主」地「學習」之一個可以自主運用的機會與時間,用以學習對自己相對有意義的事。

我高一二所產出的自主學習作品不多,但我把時間用來籌備學生會會長選舉、執行政見、服務學生、處理公共事務等等,成為我人生中很重要的基石與轉捩點,而這些事蹟同時也是我高三提交之多元表現的亮點。

小編想說的是,是否能成為作品是其次亦是附加價值,能否達到其真意——「主動規劃、多元學習以及增進課外知識與能力」才是各位高中生應該思考的事。

當個主動學習、自立自強的baby~~
當個主動學習、自立自強的baby~~
Total
0
Shares
2 則留言
  1. 您好!我是今年的學測考生,目前正在準備個人申請。看到您的自主學習模板我非常喜歡,但是點開卻跑出檔案不存在的頁面,想請問能不能和您索取。謝謝!

  2. 同學你好~我們已經將連結重新放上去囉!請你再點一次連結應該就可以領取了🙌~~如果還是沒辦法打開的話,歡迎你來私訊我們的IG小盒子@eport_lucker 我們會再將檔案傳給你喔!
    另外也想推薦「學習歷程自述範例分享:6 個製作小技巧告訴你」這篇文章給你,應該可以給你大大幫助🤩 也祝你申請個申順利~~~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前一篇文章
CANVA - cover3

無法專心複習怎麼辦?分科戰士 6 個提高專注力的技巧!

下一篇文章
CANVA - cover8

不知道多元表現可以放什麼?所有人都可以做的 4 個多元學習歷程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