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學吉他從哪開始?吉他自學 3 步驟,打通吉他初學任督二脈!

- guitar

每次看到會彈吉他的人都覺得很帥嗎?想要練吉他卻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嗎?想找免費的學習資源卻不知道哪個比較好嗎?別擔心!筆者將會透過這篇文章帶你了解吉他初學 3 步驟,讓你吉他初學之路輕鬆無負擔!

自學第一步:擁有一把適合你的吉他

俗話說的好:「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學好吉他的第一步就是選擇一把適合自己的吉他。

適合初學者的吉他要怎麼選擇呢?

筆者整理了幾點初學者在選吉他時可以注意的事:

設定預算

因為是初學,筆者建議可以選擇3000-8000元的吉他,手感跟音質就應該具有一定水準了。在確認自己會好好練習吉他以後,就可以再往更高價位的吉他去做購買。

挑選適合的尺寸

最常見的尺寸應為 36、38、40 寸的吉他,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尺寸,可以讓自己再彈吉他時有正確的姿勢,像是女生通常會選擇36、38這兩種尺寸的吉他,比較不會抱不住吉他,而男生或是長得比較高的人,通常會選擇40寸以上的吉他,彈奏的時候比較不會駝背。

注意琴弦、琴距

新手在彈吉他時,可以先選擇比較軟的琴弦,因為一開始在練習按弦時,弦軟一點會相對比較好按,手指也比較不容易破皮跟疼痛,如果因為和弦按不起來就放棄練習,真的是太可惜了!在買吉他時,也可以請店家幫你調整琴距,來降低一點入門的難度。

小總結:選擇一把屬於你的琴

選擇吉他除了上面提到的三點,最重要的是選擇一把自己抱起來適合、握起來舒服的吉他,筆者會建議你一開始買吉他時,最好就近選擇家裡附近的樂器行,因為新手在練習的路途上,仍然會遇到需要換琴弦、調音、調琴距等等的問題,因此選擇在住家附近的樂器行會方便許多。而且在購買吉他時,最好是到現場去試過手感,覺得適合自己也跟店家問清楚以後,再去做購買會比較保險喔!

- spenser sembrat PlW6b1XQZdY unsplash 2 scaled
選擇一把適合自己的琴,是學好吉他的第一步驟!

自學第二步:了解吉他初學要學什麼

在擁有一把自己的吉他後,我要從哪裡開始學呢?

初學者在一開始會不知道該從哪裡學習起,因此筆者在這個步驟中整理了 4 點可以作為學習起始的項目供你做參考。

吉他看譜練習

初學者在彈吉他前,最重要的就是了解每個和弦的英文代稱以及指法,以及節奏跟刷、撥法。因此會看譜就變得很重要,吉他譜上一般會有標記「 調性、是否要用到移調夾、拍速、和弦進行」等資訊,要能夠彈奏一首歌曲,就必須看懂吉他譜。

吉他和弦認識

初學者通常入門會選擇學習和弦彈奏去做練習,因此在練習彈奏和弦的過程中,就必須去記每個和弦的指法以及名稱,筆者認為和弦其實不需要去硬記,在每一次練習與彈奏過程中,自然而然你就會將和弦彈法及名稱對應起來也記起來了。

筆者藉由以下這張圖,呈現了八大新手必練指法

- 截圖 2023 11 19 下午2.10.05
(圖片來源:https://medium.com/@playzmith/吉他新手指南-按弦及刷弦-a0f4233e4a66)

吉他刷(撥)法的認識

在認識和弦且刷的出來正確的音以後,想要彈出完整的一段,甚至是一首歌時,就必須搭配刷(撥)法,在學習刷(撥)法的同時,也要練習搭配音樂去彈奏,通常初學者在學習時,刷法跟撥法的節奏都是會跟原音樂節奏是相似的,因此可以搭配音樂一起做練習。

⭐️想了解更多初學者必學和弦與刷(撥)法嗎?以下文章推薦給你:吉他和弦:新手村的八大和弦從零開始學吉他:10個實用技巧,讓你快速上手

了解吉他的基礎樂理

這一個部分,筆者會建議初學者若是以興趣為主而練習,這個部分可以擺到初學後段再去做學習。因為吉他若是因興趣而學,最重要的其實是能夠彈出東西,等真的彈出興趣覺得可以堅持下去,再去學習樂理其實也不遲,這樣才不會因為這些理論性且艱澀的東西而澆熄對於吉他的熱情喔!

在簡單的樂理部分,筆者建議初學者可以先了解如何打拍子跟學習指板推算、C大調音階認識就足夠了。

自學第三步:免費資源打好吉他基礎

在了解吉他初學者可以學什麼以後,筆者在這裡推薦你幾個免費且教學很好的吉他Youtube頻道,讓你在學吉他時可以有系統性地學習,初學時不再覺得這麼困難!

老徐彈吉他

在這個頻道裡,老徐從零開始做吉他教學,是非常適合初學者入門的管道,而且在基礎吉他技巧學好以後,老徐也有許多進階的影片可以做觀看,是一個可以很全面學習吉他的頻道。

- 截圖 2023 11 19 下午2.23.38

Wen吉他誌

在這個頻道裡,有從該如何挑選吉他、吉他基礎概念,在延伸到初、中、高級的吉他教學,是一個很系統性且完整的吉他學習頻道,同時 Wen 也有自己的吉他部落格——Wen吉他誌,裡面則是以文字呈現許多吉他知識,還有免費的吉他譜,資源也是非常多樣,都是免費提供給吉他學習者的。

- 截圖 2023 11 19 下午2.25.43

米米Mimi

在米米的頻道裡,有米米改編的各種流行歌曲的初學者簡易版本,可以快速學習許多流行歌曲。這個頻道是一個很好學習和弦與刷法如何搭配的頻道,而且透過米米改編的譜,你可以簡單輕易地彈出近期火紅的歌曲,會很有成就感喔!

除此之外,在米米的 IG 裡還有她製作的免費吉他譜,同時在 IG 裡還會開歌投票,可以提出自己想要米米教學的歌曲,是一個對於初學者非常友好的頻道!

- 截圖 2023 11 19 下午2.25.04

結論

初學吉他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持之以恆的決心,學好吉他其實不難,尤其現在免費資源真的很多,重點在於你如何去利用與學習。筆者當初也是因為一時衝動,覺得看同學彈吉他很帥,就想說要來學一下,中途有段時間也因為課業短暫放棄過,但是後來養成了彈吉他的習慣,不知不覺中就越彈越順手,因此筆者認為持續練習真的是練習吉他很重要的關鍵!希望讀者們可以善用以上資源,有系統性且持續性的學習吉他,讓你的初學吉他之路不再茫然無助,終有一天你也能彈出一手好琴!

- 42 north G50vpGzaes unsplash
努力練習維持手感,是學好吉他的關鍵要素!

延伸閱讀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前一篇文章
- cover

考不好心情好差怎麼辦?模考後心態調整5步驟!

下一篇文章
- APCS 2

學測英文進步卡關? 6 招提升文意選填、篇章結構答對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