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特殊選才榜首經驗分享!2 個特選備審重點告訴你

電機系 - 部落格封面模板 的複本
電機系 - 「生科 理工」

在網路上看到每個成功利用特殊選才升大學的神級人物經驗分享,各個都是國手、都是各項比賽的金牌獎的常勝軍,導致信心不足而卻步嗎?這篇文章想利用短短 5 分鐘的時間,讓 111 學年度成功大學特殊選才榜首告訴大家,教授審查特殊選才的備審重點有哪些?希望可以利用這篇文章解決大家的疑惑!

前情提要:小編本人是利用111學年度特殊選才錄取成大生科榜首、中山生科及中山醫生醫,備取長庚醫技。內文部分內容會比較偏向三類組科系,但主要大架構都是大家可以參考的呦!

只有國手才可以報名特殊選才嗎?

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必須回歸到特殊選才制度最原始的初衷:「利於大學端錄取真正具有潛力與專才的學生」,而我們所謂的國手,正是在該領域競賽時的佼佼者。

但你有注意到我們說的是「該競賽領域」而非「該領域」的佼佼者嗎?其實除了競賽還是有許多方式可以告訴教授:「我適合這個科系、我有偏才!」

所以就算沒有國手般豐富的競賽經歷,只要有其他方法佐證你在某領域有特殊表現、偏才,一般高中學生也是可以透過特殊選才管道升學的。

延伸閱讀:5分鐘了解特殊選才!「偏科」生的福音? 👈🏻

這 2 點比競賽成績還重要

讓小編用的自身的例子來告訴大家,其實不只有國手可以報名特殊選才,我們大家都可以!

小編我本身主要只有利用高中科展競賽的成績通過該校系的篩選限制(佳作以上),以其他活動及檢定為輔,編輯整份書審資料,原先不太被大家看好的我,最後還是以榜首的成績錄取成功大學及中山大學等三個校系。

看到這邊的讀者一定會覺得很疑惑,不就科展佳作而已嗎?為什麼這樣就可以利用特殊選才上大學?

關鍵的秘笈就在於:「主動創造機會、參與動機強烈

像是簡單說的話,小編在高一時參與學校的生物科展培訓團隊、物理探究實作競賽複賽培訓隊伍;高二時除了幫忙課程老師進行微生物培養,並於假日時擔任實驗室志工、指導學弟妹使用實驗室儀器及實驗操作與規劃外,也活絡於社團與學生組織的活動中,企劃過三場活動(包含講座研習、團康性質的迎新活動),也在社團中擔任副社長兼生物教學長,並在各式活動中擔任總召及副召的角色學習更多元的能力。

以上活動都是小編主動投入並積極參與的例子,其實機會、資源一直都在自己的身邊,只需要仔細留意及開口詢問,相信大家都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機會累積經驗。

主動創造機會、參與動機強烈,會是你在特殊選才獲勝的關鍵。

特選備審製作原則:呈現自己在該領域的專業能力

相比於其他同樣是報名特殊選才的同學,我選擇不以競賽的數量取勝,而是利用在高中三年裡所累積的各項經驗、歷程來呈現我的偏才。(即便沒有利用特選上岸,在個申的學習歷程也很有幫助!)

一直以來我都不是一個喜歡比賽、檢定的人,我覺得相比使用這些被動的東西去證明自己的能力(更可以說被檯面上的數字給綁架),我更希望我可以擁有一套能夠證明自己並且他人無可替代的方式來嶄露自己的長才,所以最後我決定利用課餘的活動參與讓教授知道我的熱忱及合適性。

選擇一個適合自己且有辦法展現熱情及合適性的方式呈現偏才。

主動創造機會

活動找尋途徑

在這邊想私心推薦大家小編大愛的網頁(科技部的科技大觀園),它可以幫助想拓展視野、豐富歷程的朋友使用,上面有許多活動、參訪是平時不輕易開放的,並且在臉書版本的科技大觀園中,可以直接以對話的方式獲得你需要的資訊,甚至有官方幫大家整理好的科普曆提供大家免費索取。

如果在上面看到有興趣的活動都可以找同學或朋友一起去體驗、拜訪,不僅可以寫成多元學習歷程,更可以開拓自己的眼界,還可以跟教授強調自己有多喜歡這個領域,在這方面下了很多功夫。

這些活動有加分嗎?

這個問題屢見不鮮,常常遇到許多同學、學弟妹來詢問小編:「參加該大學校系的營隊會不會加分、是不是一定要去當志工或是參加飢餓30、捐血救人可以寫進書審資料嗎?」

回答這些問題前我們先來看看中山大學顏聖紘教授在鳴人堂上發表的一篇文章中所提到以大學端教授的立場,怎麼解讀這些活動的意義,到底加不加分?

我看了這麼多年的高中生面試以及模擬面試資料之後,我發現絕大多數的高中生會制式的參加由學校安排的諸多活動。不是「淨灘」、「當醫院志工」、「給獨居老人送點心」要不然就是「參加饑餓三十」。

扣掉這些集體活動以後,他的人生仍然是零,沒有任何自我探索與自己想做的事。

有學生在參加完饑餓三十的活動以後說到「最後還有藝人表演,我覺得很開心很有意義」。並不忘附上「與同學的自拍」來顯示自己參加過校外活動。

貧窮原來可以被當成升學工具與演唱會來體驗,這不是很荒謬嗎?

顏聖紘教授 – 《 高中競相找大學教授模擬面試真的有用嗎? 》

拿掉志工證明、小論文比賽,你還剩下什麼?

透過這段文字,上面問題的答案很清楚地已經浮上檯面,大學教授強調的重點一直都不是希望學生參加一堆很貴的大學營隊來展現自己的熱忱或是花很多時間照顧老人、捐血救人,這些事情對於書審資料一點幫助也沒有,更不用說是參加特殊選才了!

以下小編列了三點大家最容易被洗腦寫進特選備審資料、但大學教授根本不理睬的活動。

而下面小編列了一些比起大學營隊更有說服力的活動。

電機系 - 活動參與 1
以特定活動當成例子,安全區主要定義為:不容易得到的機會或由政府等大型主辦單位所辦理的活動

主動創造機會的方式很多元,除了利用課餘時間參加外界舉辦的活動外,也可以在校內自行企劃活動或是利用社團活動累積自己的經驗、歷程,最重要的是要呈現出在這之中所得到省思、反饋,教授最想看的其實是這個。

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

小編在高中三年中,總共做過三份自主學習,時間大概落在高二上到高三上,而製作自主學習歷程不僅僅是為了上傳學習歷程,更是為了學習時間規劃、分配工作等等的能力。

在特殊選才的這個制度中,教授會希望能夠看見學生的主動學習和堅持在自己選擇的道路的毅力,這能夠告訴教授:「我已經在這個領域耕耘好長一段時間,而且我將會竭盡所能的學習這個領域的知識,並且我有自主學習的能力,不需要老師的叮囑我也可以自己找尋學習資源、解決問題。」

結論

一般來說,大多數科系特殊選才第一階段篩選會著重在競賽表現及檢定上,但若有積極爭取機會、投入相關領域的特殊表現或經驗輔助的話,不僅對書審資料的成績加分不少,也能提前熟悉該領域的生態環境,更能培養自己的自主學習能力。

高中三年很短,但也能很精彩!祝福看到這裡的大家,金榜題名、成功上岸!

延伸閱讀

Total
0
Shares
4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前一篇文章
Word 學習歷程目錄製作教學

學習歷程 Word 目錄製作教學:讓標題變段落超連結

下一篇文章
電機系 - 部落格封面模板 的複本 1

看這篇搞懂教授怎麼問!成大生科特殊選才面試考古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