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選才學姐經驗談!我意外收穫 5 個必要技能

- 部落格封面模板 的複本
- 「生科 理工」

特殊遠才的報名日期將近,面對是否要報名特殊選才感到困惱或遲疑嗎?這篇文章會主要輕鬆地跟大家聊聊小編當初報名特殊選才的經過,以及我走完特殊選才後學會的五件心得。希望透過以下的一點點小分享,可以讓還在遲疑的學弟妹們,鼓起勇氣開始著手書審資料的準備!

報名動機經驗談:我走特選的原因

決定的關鍵:讓個人特質跟能力應用到升學上

其實當初小編報名特殊選才前也猶豫了很久,畢竟透過個人申請的一般生資格,要錄取的機率真的小之又小,當初一直在想如果決定報名了,卻沒有成功正取,緊接著的學測可能又失利,分科測驗又綁學測國英的狀況下,應該會淪落到重考地獄。

但如果我是那個被老天爺眷顧的幸運兒,我直接放棄了這個機會,不就連老天爺想幫助我都沒辦法了嗎?每個決定都是一體兩面,好像不管做什麼決定都是錯誤的。

直到最後小編選擇詢問高中的班導師,希望能夠以老師的經驗來看我的經歷值不值得試試看特殊選才,後來老師回覆我:「 特殊選才很難講,它看的東西是特質和潛力,教授不只看表面。」這樣短短幾句話重新燃起我想試試看的決心,才決定報名幾間校系試試看。

- 373B0EB3 ABAF 4979 968B 4DBA7D7819D9
老師的一句話,成為決定報名的關鍵。

只報名自己想要的校系,不留保底科系

由於小編自己並非必須靠特殊選才能升學的學生,其實一般升學的方式小編也是可以的,不過就是希望如果有一個管道可以撇除成績差異只看我的特質和潛力的話,對於想上頂大的小編應該可以更有機會,所以最後選才報名的校系只有四個,並且都是小編自己可以接受的校系,沒有任何的「 將就 」或是「 保底 」科系。

因為小編個人覺得:如果要報名保底學校的話,那就考學測就好啦!為什麼要在學測前準備一個我學測也可以考上的校系呢?這是當初小編在選擇報名校系的心態。

- AB90C7AA D1BF 4ED2 B8E1 876B2F28B5EA
只選擇自己想要而且喜歡的校系,沒有任何的將就、保底。

走完特選後,我意外收穫的五個技能

資料編撰、文章排版

這項能力應該是大部分的高三生都會頓時增加的硬實力,我想除了選擇使用分科測驗、繁星管道升學的朋友們可能可以逃過我們所說的「 書審地獄 」,而其他的管道不管是個人申請還是特殊選才、獨招等等無一倖免,大家都必須在一個限定的時間內,產出好幾份符合不同校系所需要的書審資料( 內容 )好像會突然間被洗禮一番,淬鍊出一個不一樣的自己。

而我覺得特殊選才的經驗只是讓我更早面對、認識到這些事情的媒介罷了,當初給自己的心理建設是:「 反正如果特殊選才沒有上,現在準備的資料,說不定以後也用的到。」以這個心態下去準備所有的資料,反而覺得沒有那麼痛苦,也不會有白做工的感覺。

另外,也因為我比起其他同儕更早接觸到撰寫自傳、讀書計畫等等的書審資料內容,對於撰寫這類資料的技巧、方式也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方法,在上榜後可以把這些技巧提供給需要的朋友們,這樣的成就感也是其他事情無法比擬的。

延伸閱讀:超吸睛的書審資料撰寫全攻略!成大特殊選才榜首經驗分享

- 82656A7A AEC6 429C 8ADE E92E69A097E2
增加文書排版的能力

表達與溝通

因為特殊選才面試的時間在學測前一兩個月,再加上小編自己沒有讓太多人知道我報名特殊選才這件事,所以沒有找學校老師練習面試的部分,頂多只和班上同學利用午休時間練習幾次。一開始很擔心去面試的時候,會被教授電得很慘,結果三場面試都意外進行得很順利,每場面試的氣氛都很好,有一種還想繼續跟教授聊下去的感覺(感覺時間不太夠阿)。

- 5A452AF7 8A69 4BD8 B23D 9D242F8E620B
透過特殊選才,我增加與他人溝通及表達的能力

雖然溝通表達這件事情我認為比較吃天分,有些人可能一出生就很會說話,對於每件事情都可以侃侃而談;有些人沒有擬出講稿就講不出一個完整的句子,尤其在面試的時候又會格外緊張、腦中一片空白,而小編我自己是偏向本身就蠻會說話的,不過在真正經歷面試前一直不覺得自己有這項能力(感覺跟其他人沒差在哪裡啊),面試過後才發現我可以跟教授侃侃而談、從容有自信的應答呢!

儘管溝通表達比較吃天分,但小編覺得還是有一些方法可以訓練自己的口條,以下的方式是小編自己後來回顧自己從小到大一直有的習慣,讓小編可以在面試的時候總和教授從容應對。

延伸閱讀:大學面試不再緊張!成大榜首不私藏分享上榜 4 心訣

練習講出自己的想法

這件事情很重要,在面試時想要和教授侃侃而談有一個關鍵就是:「你有沒有一個獨立思考的腦袋以及清晰的邏輯,可以迅速的分析出問題的答案並且詳細地說出。」而小編從小就很喜歡表達自己的想法和看事情的角度。

例如看見新聞中的一個社會案件或是一個判決結果甚至是公投內容,小編自己都很喜歡跟身邊的家人朋友描述自己的想法並且舉出一些例證或是可以佐證自己想法的例子,說服別人認同我的說法,這樣的練習日積月累,一定可以慢慢練習出讓自己講話更有說服力、更自信、也更有條理。

- speaking mic

多看網路新聞

小編自從國中有自己的手機之後,都很喜歡透過 Instgram 或是臉書追蹤一些新聞的粉專,在休閒娛樂時偶而也可以看一些自己有興趣的網路文章,如果遇到自己很喜歡的例證或是很酷的舉例,小編會習慣把它記載備忘錄裡,並且會觀察這些描述事情的方式、思考邏輯,能夠更快速的讓觀眾明白他所想表達的因素是什麼?

把這些東西想辦法運用在下次寫作文或是又在說服別人我自己的想法的時候,努力套用那些例子,久而久之腦中就會有很多例子可以舉例。

不怕犯錯

這個比較偏向心理方面的問題,就像要叫小孩子開口說英文,甚至跟外國人用英文溝通時,總是害怕錯誤而不敢開口,不過小編自己的親身經驗可以跟大家保證,只要願意多練習,記得那個面試中的步調、感覺,其實面試也是一件很好玩的事情喔!

- F9FD16F1 F851 4706 8FB5 EB305214E245
訓練溝通能力的三個方式,面試也可以好好玩。

增加自信心

在確定特殊選才正取上榜後,對於自己的自信心增加了不少,以前常常會覺得自己做不到很多事情,甚至還沒嘗試就先否定了自己。經過特殊選才後,我才發現自己的特別和潛力,原來只要自己願意嘗試,沒有什麼是做不到的,也成功驗證了機會是留給準備好且願意嘗試的人。

所以後來常常鼓勵身邊的大家:我都已經把不可能變可能了,還有什麼事情是你做不到的呢?說不定你也可以把石頭變黃金呀!現在的我秉持著這個信念讓我更加的勇敢去追求一切我想嘗試的事物,呈現積極努力的態度去爭取,我相信我一定可以成為心目中那個理想的自己。

站在高處看見自己的渺小

小編在參加特殊選才前總是覺得自己的經歷很多,社團幹部、班級幹部都當過,甚至也舉辦或協辦過各大、小型活動等等,我自認為這樣的經歷已經足以超越別人許多,並且得到大多數教授的認可。

但是這個想法在真正參加特殊選才後徹底幻滅,在考場裡的考生是各路好手、各大比賽的常勝軍或者是許多活動的發起人、負責人,知道的當下頓時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和愚昧,心裡想著:原來還有這麼多經驗比我豐富的人還在努力、進步,而我卻甘心讓自己只止步在這裡,甚至自我滿足。

- 8C4EC074 3897 40B5 8081 D2A3FF67FDC9
發現世界之大及自己的渺小

在體悟這個道理之後,我開始仔細的思考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我可以利用甚麼增加自己的實力?我想要讓選擇權落在我的手中,不讓別人選擇自己,利用自己真正的實力讓別人希望我選擇他。

幸運的是,如此渺小的我在特殊選才中意外得到教授們的認可,讓我順利錄取自己的理想校系,這讓我有了更多的機會、時間可以精進自己、自我成長,不再甘願當一隻井底之蛙,在我體悟到世界之大後,努力跳脫出自己的舒適圈,嘗試更多新事物。

習慣孤獨、學習獨處

因為特殊選才的所有時程都和一般生不太相同,加上我們學校又是一般管道升學的學生占了大多數,當初跟小編一起準備特殊選才的同學不超過五個,並且幾乎都在不同班級,再加上特殊選才的書審準備需要耗費非常多的時間,所以慢慢的會有一種疏離人群的感覺。

當大家都在為了學測努力的時候,只有自己在做著一件不曉得有沒有回報的事情,不免心裡都會覺得孤單,但這孤單的來源不適沒有朋友的陪伴,也不是得不到大家的認可,只是一種和大家努力著不同事情,有著不同目標的孤獨感。

- E8F98AA2 922C 4958 9AC4 05325C93F440
面對寂寞習慣孤獨、學習獨處

後來我習慣了這份孤獨,也相信未來不管什麼階段,大學也好、職場也罷,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面對、自己想辦法處理,沒有誰會時時刻刻的陪伴著自己,提早熟悉這份孤獨感,或許也是一個很棒的禮物吧!

結語

這一趟旅途小編自己覺得拾獲了許多能力,或許這些能力在往後的某一天一定也會有一個媒介必須面對,不過提早遇到並學習它何嘗不是一件好事情呢?

後來小編一直抱持著「 能夠正取是幸運,沒有正取就賺經驗 」的心態在面對這一整趟旅程,很幸運的小編成功成為上岸的那個幸運兒,也相信願意著手準備特殊選才的每個學弟妹,都能成為更閃亮亮的自己,最後「機會是留給準備好且願意嘗試的人」這句話送給大家,共勉之。

- S 2703363
特殊選才後增加的能力

延伸閱讀:

Total
0
Shares
前一篇文章
- 部落格封面模板 的複本

特殊選才常見問題懶人包!其實你沒那麼適合特選?ft.啊A

下一篇文章
- 部落格封面模板 的複本 1

【特殊選才經驗談上集】我重考一年,我上了東華大學縱谷書院ft.何懿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