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英文面試怎麼辦?三分鐘認識自我介紹與必考題目

大學面試 - Englishoraltest
大學面試 - 1711938936507

恭喜各位高三的同學,經過漫長的等待,終於迎來一階放榜!緊接著就是準備書審和面試的時間點。對於申請外文、商管相關科系的同學而言,除了加緊腳步準備書審之外,也要開始增進自己的英文口說能力,因為你很有可能在面試的時候用到英文!

多數外文、商管科系會將英文能力視為衡量學生能力的重要依據,在面試時也常常會要求同學以英文自我介紹。如果是申請英文系、外文系,甚至可能整場面試都會以英文進行。

不過同學們不用擔心,今天小編整理了自己參加師大英文特殊選才面試的經驗,以及臺大外文學長姐分享的去年二階口試題目,要帶大家來看看如何在英文面試前,先針對必考題準備好完美答案,希望能讓各位同學遇到英文面試時都能迎刃而解!

中英文面試差別

對很多同學而言,準備英文面試時只是將原先準備中文面試的答案翻譯成英文,但這樣可能會讓原先準備好的答案效果大打折扣。

以下兩點是在準備中文面試時不會遇到,準備英文面試卻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 :

語言、語法不同 表達方式也會不同

首先,中英文在語法上有許多差異,若僅僅是將中文面試的回覆翻譯成英文,不但有可能在面試時不小心講出所謂的「中式英文」,更可能錯失表達自己的機會。

最大的差異就是語序不同。中文表達習慣先因後果,英文則較常使用先果後因的語序。換句話說,用中文回答面試問題時,我們經常會先提出自己的背景、經歷,再以此引出的個性、專長等重點。

但是在用英文回答時,比較好的作法會是把重點放在開頭,開門見山地向教授說明這段回答中最重要的內容,再進一步說明更多細節,才能讓教授更快看見你與其他同學的不同。

大學面試 - 英文面試 製圖 10

📎更多中英語法差異參考 : 如何讓中英文句子翻譯顯現不出翻譯過的痕跡

對語言的熟悉度成為脫穎而出的重點

此外,在中文面試時,大家幾乎都是以母語回答,對於語言的掌握度與熟悉度不會有太大的差異,因此教授的評分重點會是回答的內容、想法與儀態等。

但在英文面試中,對語言的熟悉度絕對能成為你脫癮而出的重點。

這兩個練習方向可以讓你聽起來對英文更熟悉 :

  1. 透過多聽、多說練習發音
  2. 事先建立自己的模擬面試題庫與擬答

發音會決定教授對你的英文能力的第一印象,因此若是學校有外師等資源可以練習英文口說,一定要多加利用。

如果沒有也沒關係,可以利用線上資源練習,例如找符合自己的語速、能力的英文Podcast或YouTube影片,試著逐句停下模仿發音和語調,也可以使用VoiceTube的口說挑戰CoolEnglish的口說課程等幫自己規畫更完整的練習。

不過如果英文發音真的不是你的強項,可以先準備好答案並反覆練習。這樣不但能讓自己在面試當下聽起來專業且有自信,也能避免在語言的使用上犯錯。接下來就一起來看看如何準備英文面試的必考題吧!

英文面試重要題型 : 一次教你如何準備

大學面試 - 升學管道 1 1

英文自我介紹

最常出現的必考題絕對是自我介紹。一個準備萬全的自我介紹不但能讓教授對你留下好的第一印象,更能把教授後續的提問方向引導至你熟悉的問題。

因此好好準備自我介紹非常重要。在準備英文自我介紹時,我會特別注意以下重點 :

大學面試 - 英文面試 製圖 9

小編整理了一些自己在準備自我介紹時覺得很實用的句型給大家參考 :

  • …has long held a great fascination for me.
  • I would like to devote myself in… to gain a deeper understanding of….
  • I participated in/have been engaged in…, thus honing my skills in….
  • …is one of my strong suits.
  • I am excited to dive into….
  • I am sure…will become my biggest advantage to succeed in your department.

此外,使用Action Verbs也很重要。例如在說明你擔任某個社團的領導者時,除了使用leaded之外,也可以替換使用coordinated(協調)、guided(帶領)、achieved(達成)等更精確的動詞,讓別人能夠更清楚你在團體中的付出。認識更多Action Verbs也能幫助你更直接表達你在每個活動中做了什麼,並讓你的回答內容更有變化。

一起來認識更多動作動詞 :

  • 領導力相關: headed, coordinated, directed, executed, improved, pioneered, achieved, guided, motivated
  • 課程或課外活動相關: participated, engaged, acquired, honed, obtained, gained, enabled
  • 研究(小論文)相關: analyzed, collected, critiqued, evaluated, examined, interpreted, interviewed, investigated, summarized, surveyed

除了掌握單字和句型,也要記得不論是中文還是英文面試的面試,內容都是評分重點。因此絕對不能只聚焦在單字、句型,要先認識自己的個性、特質,試著歸納出最重要的部分,並嘗試讓自己的能力與個人特質能和面試的校系連結,才能讓這些單字與句型成為幫助你表達的助力。

大學面試 - 英文面試 製圖 12

日常系列問題

面試時也很可能遇到比較日常的問題。其實教授並非想要用英文把學生考倒,而是希望透過英文面試測試同學將英文作為學習工具的能力,所以許多學校在面試時會選擇較貼近考生日常的問題,以此測驗考生是否能將英文活用在生活與學習過程中。

英文面試時會出現的日常問題包含 :

  • Why do you want to study in our school/department?
  • What do you know about our school/department?
  • What do you want to do in the future?
  • Tell me about a person who has had a great influence on you.
  • What is your greatest achievement?
  • What are your weaknesses?

這些問題的共同點是它們都比較貼近考生,不需要太多跟科系有關的專業背景知識就能回答。

但也因為這些題目看似比較簡單,反而更有可能在回答時失誤,因此還是需要好好練習。在練習時可以參考這兩個原則 :

  1. 盡可能多表達但不要離題
  2. 清楚列點與總結

這種貼近自己的題目是表達想法的關鍵!所以千萬不要錯過,可以利用這些題目多表達與展現自我。但盡情發揮的同時也要注意,這類題目通常是講述自己熟悉的領域或經歷,因此同學們很容易回答著就不小心離題了,如此一來反倒會多說多錯、得不償失。

而如果要在回答一個題目時想提到多個理由或事件,一定要記得一開始就開門見山地講出重點,並且在回答的過程中用一些單字、片語清楚列點,也要在最後提出總結,才能讓聆聽者容易抓到你想表達的重點。

大學面試 - 英文面試 製圖 11

📎更多考題來這裡找 : 個申二階考什麼?面試/筆試考古題網站總整理

外文系、英文系新出題方向 : 閱讀跨領域文章

第三種題型則是小編想要特別分享的外文系、英文系最近新出題方式——閱讀跨領域文章。學校可能在考生進入面試的教室前的三到五分鐘,先給考生一篇文章,並在進入面試教室前收走,面試時有可能問文章內容的摘要、對文章內容的看法等。

這樣的考試方法過去在臺大外文系與師大英文系的二階口試都曾經出現,也有學長姐在分享時提到,這部分可能會佔一半以上的面試時間,因此很可能是教授評分的重點。

此外,這種題型不像上述兩種可以事先擬答,只能透過不斷的練習,提升自己的英文閱讀、表達能力,因此非常考驗臨場反應與做摘要的能力。

要練習這類型的題目的話,可以選擇使用難度大約在全民英檢中高級的英文雜誌,練習在三到五分鐘內閱讀雜誌文章,並且試著一看完就用英文口述文章的摘要。準備時也可以用Ted Talk、時事脫口秀等管道,多接觸不同領域的單字,這樣不論面試時遇到哪個領域的文章,都能更快理解內容。

📎如果認為直接用中高級難度的英文文章練習太困難的話,可以先從比較簡單的文章開始,再慢慢幫自己增加難度。各英文雜誌難度與內容 : 【英文學習推薦】教你如何選擇適合你的英文雜誌

都準備好了之後……

大學面試 - 英文面試 製圖 8

Practice makes perfect! 不斷練習就對了

最後就剩下不斷練習了。畢竟英文不是我們平時在生活中常用的語言,因此更需要在面試前密集的練習。找英文老師或同學模擬面試也非常重要,透過他人的反饋,可以更快更正自己的錯誤,也可以在模擬面試的過程中訓練自己的臨場反應。

練習初期可以著重在內容的修正,將自己的回答一次次優化。練習後期則可以注意自己的語速、語調。有些同學在講英文時可能發生語速太快、太慢,或是語調沒有起伏等問題,如果能將這些問題改善,一定能讓教授留下更好的印象。

面試當下 給自己200%的信心

在面試前應該要不停修正,但在面試當下,不論你對自己的準備還滿不滿意,都要給自己200%的信心。在面試時看起來不緊張、有自信絕對有加分效果!

📎還在擔心面試的話,一起來看看這篇大學面試不再緊張!成大榜首不藏私分享上榜 4 心訣,幫自己調整心態!

總結

  1. 中英文面試有許多不同處,會遇到英文面試的同學一定要特別準備
  2. 重要題型包含自我介紹與日常相關問題,準備時可以參考上面提到的用字、句型和架構
  3. 如果要報考台大外文或師大英文,要特別練習閱讀文章後口述摘要的能力,準備時可以運用英文雜誌幫助練習
  4. 面試前要透過不斷練習來優化自己的回答,也要修正語速、語調,並給自己滿滿的信心

最後,希望各位要參加英文面試的同學都能順利完成。只要盡力去做,一定能有好結果。祝大家都能準備順利,超常發揮!

大學面試 - 升學管道 3 1
Total
0
Shares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前一篇文章
大學面試 - 55663 01

北藝動畫學姊告訴你!想考動畫系的她平常做了哪些準備

下一篇文章
大學面試 - 文章封面2

高二班群怎麼選?社會組真的不能選?學姐高中選組經驗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