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真的想走資工相關科系嗎?資工領域書單推薦,認清自己的未來道路!

- csie cover
- 線上讀頁 外框 02

在新的一學期裡,你是否想對自己有興趣的資工領域有更深入的了解?你會不會想確認自己目前在自然組未來的發展是不是你想走的道路?你還在煩惱自主學習要做什麼跟資工有關的主題嗎?

在這篇文章裡,筆者會推薦你 6 本與數理化、資工領域相關的書籍,從基礎數理化知識在延伸至最近火紅的 AI、ChatGPT 、元宇宙領域,讓你挑選適合做成自主學習主題的材料,也能在閱讀後對於這些領域有更深入的認識,並判斷是不是自己未來職涯方向所在!

為什麼你需要這份資工領域書單?

了解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走這個領域

資工領域實際上還蓋了大學中資訊學群以及工程學群,也與數理化學群有一定的關聯性。但是在高中時,我們所讀的科目都是共同的數學科、自然科,很少有接觸專業領域知識的機會。

因此,閱讀你感興趣的相關領域書籍、時事新聞、學長姐經驗談,觀看大學開放式課程,甚至是參加營隊等等,都會是你在高中時可以更深入了解資工領域的方式。

當你透過各種方式了解過,對於該領域有基礎認知時,你就會初步意識到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資工學群?是否會將資工領域納入自己未來升學與就業的方向?

對於現在趨勢領域有基礎的認識

若你本身不是想走資工學群的人,筆者仍然建議你可以閱讀這份書單!

因為資工領域是未來的趨勢,我們身為這個世代的人們,同時未來也將持續升學並邁入職場工作,不管你是高中是社會組還是自然組,不管你未來有沒有要走資工相關科系,對於這個趨勢領域,若你能有基礎的了解,甚至是了解的比他人更深入一點,再與自己的科系、興趣連結應用,你便能成為一個跨領域的人才。

透過持續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你也將能夠在未來的洪流與快速變遷中站穩腳步,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也更適應這快速變遷的世界。

👉 其他高中生都在這裡認識大學學群:E-port 學習情報誌

精選 6 本資工領域書單推薦

無論你是想了解自己未來科系方向,或是想了解現在社會發展趨勢,筆者都推薦你閱讀這份書單!接下來筆者會分別概略介紹這 6 本書,從基礎的 2 本數理化書籍再到 4 本與 AI 、元宇宙、晶片等連結現今科技、商業、政治、社會,各種跨領域面向相關的書籍,你可以循序漸進從核心知識開始學習,一路連結到當今的科技發展面貌。

⭐️ 想探索更多好書嗎?👉 E-port 精選好書

《數學是最好的人生指南》

- 1

這一本書的作者本身是一個跨領域的學習者,她擁有數學博士學位、主修人類學、經營過農場,這三種看似截然不相關的領域,卻因為她擁有了連結。她透過這些生活經驗,開始思考究竟該如何將數學應用在生活中?也因此完成了這本書。

在我們的求學生涯中,大多數人都因為「數學」這個科目而煩惱,甚至會疑惑到底為什麼要學數學?但是在這本書中,作者將透過46個數學概念,帶你看見數學與生活的連結。

學習數學,其實就是在學習如何好好生活,在閱讀這本書時,不會運用到一堆複雜的公式,只需要體會思考所帶來的樂趣。當你開始透過本書留意起生活裡的數學時,或許這才是學習數學的最大真諦。

透過書中 46 個數學概念的認識並了解生活上的應用時,你可以延伸主題做成屬於你的自主學習,甚至可以將數學概念與其他領域做結合,像是書中舉例:「從模糊邏輯中,領悟到待人接物需要保持彈性」,這便是將數學與人文觀點相結合。

時間的秩序

- 2

這一本書是由一位義大利理論物理學家,同時也是迴圈量子重力理論的創建者之一的 Carlo Rovelli 所撰寫。他也是為跨領域學習者,他學習物理的同時,也研究科學哲學與科學史,對於時空物理學有重要的貢獻。

這本書將物理學與哲學完美的結合,並且顛覆我們固有的常識與直覺,帶領我們去探索時間的本質。書中內容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總結了現代物理學對於「時間」的研究成果;第二部分則是在講述量子重力學,這是一個人們嘗試去研究的沒有時間的世界;第三部分則是描述究竟是如何從一個沒有時間的世界產生了所謂的時間以及時間秩序。

透過這本將物理與哲學融合去探索時間的書籍,你可以延伸去探討與時間、生活相關的物理主題,像是:「探討烹飪食物的比例和時間管理」,將物理實際應用於生活中。對於時間、物理、哲學有興趣的同學,千萬別錯過本書!

都問 AI 吧!ChatGPT 上手的第一本書

- 3

這一本書是能夠讓你精準使用 ChatGPT 的書籍,不會程式語言沒關係!只要學會如何問問題,你就能輕鬆成為 ChatGPT 高手!近期出現許多種類的生成式 AI ,其中 ChatGPT 是最廣為人知的工具之一。

本書透過白話講解 ChatGPT 的運作原理、該如何使用、未來的應用趨勢,幫助我們掌握使用技巧,同時也能夠打造屬於自己需求的模板,讓 AI 幫助我們提高生產力。

閱讀完本書以後,你應該對於 ChatGPT 有全盤的認識,你可以思考該如何將其運用在高中學習輔助上,除此之外,你也可以把生成式 AI 做為自主學習主題,去探討人工智慧技術的應用,甚至是延伸到相關的 AI 領域及生活上的應用,像是:智能助手、情感分析等。

《 AI 世代與我們的未來

- 4

這是一本由美國前國務卿、Google前執行長、MIT首任計算學院院長,三位重量級人物合撰而成的書籍,透過三位分別代表政治、經濟、科技的頂尖人物對話,帶領我們了解當 AI 浪潮來襲時,我們究竟該如何面對。

在書中將會探討人工智慧究竟如何帶來劃時代的巨變,三位跨領域的世界級領導人們也將在書中提出人工智慧對於我們的意義、人工智慧在生活上的應用、背後潛藏著哪些危機,集結了 AI 領域的各種知識,你將會隨著這本書開啟一段人工智慧體驗之旅!

對於 AI 領域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將此書中的內容延伸成自主學習的主題,像是探討人工智慧在醫療診斷、智慧城市、交通和金融科技領域的應用。

晶片戰爭

- 5

台灣是這場晶片戰爭的核心角色,身處在台灣的我們都應該對此事有一定的關注。透過閱讀此書,我們可以解讀現今晶片戰爭的局勢以及台灣地位的重要性。

本書的作者橫跨三大洲,採訪上百位與晶片相關領域的專家,是首次為晶片業的發展歷史做做深入研究之舉。晶片戰爭可以看出各國的角力之爭,本書也提供了國際政治、軍事、經濟三方面的局勢觀點,帶領我們解讀一顆小小的晶片,為這個世界帶來多大的影響與改變。

若想延伸探討做成自主學習,筆者推薦你將晶片業跟商業模式一併去做探討,可以做成跨領域的自主學習內容,如果你也對商管領域有興趣,這是一個探索的好時機!

👉 如何設計有效的自主學習計畫?2個步驟,打造專屬你的自主學習!( 文末附範例 )

元宇宙:全面即懂Metaverse的第一本書

- 6

這是一本能讓你全面了解何謂元宇宙的一本書,本書將從科技、政策、管理、娛樂、慈善、醫療、教育等各方面切入,帶領我們去了解元宇宙究竟如何影響各種產業以及日常生活,不論你是不是未來想往資工領域,筆者都推薦你閱讀此書,幫助你掌握未來世界新趨勢。

書中將會提及與元宇宙相關正在各產業上的應用,同時也會講述元宇宙的創新與風險,究竟元宇宙將會如何顛覆我們的價值觀?會帶來哪些副作用?都會在書中進行討論。除此之外,本書也蒐錄了45種網站、app、平台,讓你能夠搶先體驗元宇宙!元宇宙已經是現在進行式,若你對這方面知識有興趣,這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

結語:閱讀,是探索各領域知識的起點

在這篇文章裡,筆者推薦了 6 本我認為對於了解數理化、資工相關學群很有幫助的書籍,每一本書的閱讀,都是你去了解該領域知識最基礎的方法。閱讀的過程其實就是在跟自己對話,透過閱讀你可以去知道自己對於資工領域到底有沒有興趣,你會不會想要在研究得更深更廣,做成自主學習。

在探索未來的道路上,書籍都會是你最好的夥伴。它提供了作者們豐富的經驗以及見解,讓你從閱讀它的過程中有所收穫,享受閱讀、享受思考,你會在這個循環的過程中,找到你未來的方向。

- 推薦書單

其他高中生也看了……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前一篇文章
- 所有縮圖 34

服務時數學習歷程如何累積?從台北文學季開始!

下一篇文章
- cover33

沒背景也能上醫學系?繁星、個申醫學系面試技巧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