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CS 成績也可以上大學!APCS 組要看學測成績嗎?申請入學 APCS 組心得分享

- cover 2
- 002 vivipic 1

學測倒數不到100天,成績還是不穩定,有機會可以上資工相關科系嗎?學測成績不理想沒關係,你還有 APCS 組可以讓你增加上榜自己理想的資工相關科系的機會。

筆者這次採訪到在111年個人申請透過 APCS 組上榜臺師大資工系的陳蓉敬學姊跟我們分享她當時申請 APCS 組的心得以及準備 APCS 的方法,想要申請資訊相關科系的你千萬別錯過!

APCS 組是什麼?

在進入正式的採訪內容之前,帶大家簡單認識 APCS 組在個人申請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以及想要申請資工相關科系的你為什麼要參加 APCS 考試。

APCS 組名額在個人申請當中是獨立出來分配,而在個人申請上不同於其他一般組同學的是,在第一階篩選時會增加 APCS 成績的篩選門檻,另外相較於一般組,對於學測成績的要求不會那麼嚴苛,所以對於程式掌握度高,但對學測成績沒那麼有把握的同學,APCS 組對你來說就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 了解有哪些科系參採 APCS 成績:一篇文看懂 APCS : 考檢定還可以申請大學?113 年最新採計校系和考前必知的事項都在這

APCS 考試怎麼準備?

想要利用 APCS 組的名額申請,就必須先有 APCS 的成績!

APCS 考試分成觀念題以及實作題,觀念題的題型為選擇題,使用的程式語言是 C,主要是檢測你對於程式的敏銳度,因此會給你一組程式考你知不知道哪裡寫錯或者這組程式最後導出的結果是什麼。

實作題的部分會給你一段敘述,讓你根據敘述寫出相對應的程式,在考試中可以在 C、C++、Python、Java 中選擇自己擅長的程式語言。

考試時長題型程式語言
觀念題分2節測驗,各60分鐘,共120分鐘選擇題C
實作題150分鐘程式實作可自由選擇C、C++、Python、Java
APCS 題型整理

另外,資工系學姊推薦想要練習 APCS 考題的同學可以練習 APCS 官網的考古題以及ZeroJudge(高中生程式解題系統)的題目,考前多做題會很有幫助!

👉🏻 練習更多考題:TIOJ(建國中學)JMJudge(景美女中)

一次搞懂 APCS 組申請

想要申請資工相關科系的你,想必已經對申請 APCS 組心動不已了,接下來筆者會彙整臺師大資工系學姊分享的各種關於 APCS 組申請的相關細節,不管是不知道怎麼準備 APCS 考試,還是不知道學習歷程怎麼寫的你,都可以在下文找到你要的答案!

APCS 組申請要準備什麼?

APCS 組在第一階段需要參採 APCS 成績,在第二階段需要學習歷程以及面試,這次採訪的學姊因為遇到疫情所以沒有面試相關的經驗,因此下文會主要針對學習歷程的準備內容進行撰寫。

👉🏻 資訊學習歷程分享:資訊學習歷程檔案心得/範例分享:令人又愛又恨的一場挑戰

想要考資工相關科系,多元表現可以放什麼?筆者幫大家整理了受訪學姊提到她自己在高中時期有參加的課外活動給大家參考:

  1. 透過學校多元選修課程選修 C++
  2. 參加程式競賽
  3. 大學的免費課程(臺大、臺師大等等)
  4. SITCON 學生計算機年會

⭐️ 學姊推薦的程式競賽整理:

(想要了解競賽詳細資訊可以點競賽名稱)

在高中期間多累積相關的程式競賽經驗,對你的學習歷程會很加分!如果還不知道多元表現要放什麼活動的東西可以趕快去報名上面這些競賽,或者還想要多加磨練的同學也可以透過線下及線上的課程強化自己的程式能力。

APCS 組=特殊選才?APCS 組與其他入學管道的差異

APCS 組雖然是為了選拔在高中已具備一定程式能力的學生,且名額獨立於一般個人申請,但在選填志願時,需要跟一般組或科系填在同一張個人申請志願卡上,選拔方式與一般個人申請不同的地方只在於第一階段會參採 APCS 成績,換句話說,APCS 組雖然名額獨立分配,但並不像特殊選才或獨招採取另外報名的方式,而是跟個人申請一起進行

因此學姊也要提醒大家,千萬不要在個人申請的六個志願中只填 APCS 組,因為APCS 組的名額較少,如果全部填上 APCS 組會讓你在個人申請當中的落榜風險增加,大家一定要注意!

給預計申請 APCS 組的你一些建議

- coding

訪談的尾聲,學姊想給即將申請 APCS 組的高三生們一些建議,雖然我們在文章中寫到很多有關 APCS 組如何申請的相關內容,但學姊在這邊建議大家不要把重心都放在申請APCS 組上,就像前面提到的,因為 APCS 組的名額很少,風險比較大,所以還是以考好學測為主。

另外也建議大家可以儘早考到 APCS 的成績,才不會讓學測跟 APCS 考試衝到而無法顧及,學姊之前在高中的做法是,幾乎每次舉辦考試都會去考考看,讓自己有更多的練習機會,也能增加考到好成績的機會。

結語

謝謝臺師大資工系學姊願意跟我們分享這麼多關於 APCS 組申請的經驗,筆者幫大家整理以下幾個重點:

  1. APCS 組跟一般個人申請不同的地方只在於一階會參採 APCS 成績
  2. 多元表現可以多放跟資訊相關的競賽紀錄與課程
  3. 不要把全部的重心放在申請 APCS 組
  4. 儘早考到 APCS 成績可以避免與學測衝到而無法顧及
  5. 多練習 APCS 的考古題對考試很有幫助

希望這篇文章會對你有幫助,祝各位學測戰士考上自己理想的校系!

延伸閱讀

Total
0
Shares
2 則留言
  1. 看到分享受益很大, 謝謝分享.
    另外想請問APCS成績在一階需要採計, 那是在一階學測成績上傳就要提供嗎? 因為學校都回答是在二階才需要上傳, 這樣要怎麼一階採計呢? 謝謝

    1. 您好,APCS成績會在報名後自動送到大學端審查,與學測成績一起在第一階段作為篩選標準,謝謝。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前一篇文章
- English listening

學測英聽怎麼準備?第 2 次英聽練習方法與準備計畫分享!

下一篇文章
- APCS

數學科課程學習成果的學習歷程怎麼做?讓得獎同學告訴你!(文末附範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