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系自主學習做什麼?法政、社科相關領域書單推薦!

- cover 30
- 線上讀頁 外框 02

從過去到現在,法律系一直是許多文組學生的第一志願,且最近不管是國內、國外的律政劇也都受到一定程度的歡迎,但你真的適合念法律系嗎?社科領域跟你想的是一樣的嗎?看完筆者推薦的書單後,不只是對自主學習的主題能有一些新的想法,也是一個檢視自己是否真的適合念社科領域科系的入門。

為什麼你需要讀這份社科領域書單?

- 社科是什麼
社會科學是什麼?你適合念法律系嗎?(圖源:筆者製作)

社會科學是什麼?

社會科學是一個很廣泛的學科,主要包含法律、政治、經濟、社會學等,可以想成將社會上會發生的事拆解成一個個不同的類別作為像法律、政治、經濟這樣的學科。

社會科學之所以稱之為科學,它其實不僅僅只是我們在社會課本會讀到的內容,更是針對現在社會正在發生的事進行理論及數據上的實證研究,因此社會科學可能跟你想的不一樣!

了解自己是不是真的適合讀社科領域科系

本次書單集結了法律、政治、經濟、新聞等社會科學常見的領域範疇,讓你可以透過閱讀這些書籍更了解各科系的學習及閱讀差異,也能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對這些領域有興趣。

筆者原本認為自己對法律很有興趣,但在看過書籍、參加營隊並實際在大學內上過法律相關的課程後,我才發現自己對法律不是那麼有興趣,反而是對政治及新聞領域更有興趣,所以希望大家可以將閱讀這些書籍作為一個入門,再針對自己有興趣的部分進行更深入的了解。

- 了解自己適不適合
如何了解自己適不適合念社科領域科系?(圖源:筆者製作)

👉🏻 其他高中生都在這裡找活動:E-port

筆者精選 4 本社會科學領域書單推薦

筆者在就讀政治系期間有接觸一些相關書籍也有參加讀書會,整理了一些我自己私心推薦的社科領域書單,不管是現在剛考完學測正在選擇科系中迷茫的你,又或者是不知道自主學習要做什麼的你,都很適合閱讀這份書單!

👉🏻 其他好書分享:對心理系、心輔系有興趣?4 本適合高中生自主學習的書籍推薦

《台灣經濟四百年》

- 台灣經濟四百年
台灣經濟四百年(書籍圖源:讀冊生活)

第一本是由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所寫的《台灣經濟四百年》,講述台灣經濟自 1624 年荷蘭人佔領台灣後的發展過程,同時也獲得「2024 台北國際書展」的首獎,是一本很值得大家閱讀的書籍。

透過書中的內容可以連結我們在歷史課本上曾經學過的贌社、縱貫鐵路、肥料換穀、美援時期等等,這些政策與台灣經濟發展的關係是這本書的一大亮點,也是大家在製作自主學習時可以與現在學習的內容連結應用的著力點,對於經濟、歷史有興趣的同學千萬別錯過!

👉🏻 更多書籍相關資訊:《台灣經濟四百年》

《獨裁者的進化:收編、分化、假民主》

- 獨裁者的進化
獨裁者的進化:收編、分化、假民主(書籍圖源:讀冊生活)

對於獨裁者,我們可以很直接地聯想到一些國家,不管是鄰近的中國、持續延燒戰火的俄羅斯,又或者是歷經阿拉伯之春的埃及、敘利亞、伊拉克等等,這些國家的現實遭遇都在時刻提醒我們民主的得來不易與重要。

《獨裁者的進化:收編、分化、假民主》透過報導散文的形式呈現獨裁國家、獨裁者的真實樣貌,將一個個獨裁國家現實狀況攤在陽光下,也點出傳統威權已無法因應現在社會的快速變遷,從而出現許多披著民主外皮的「假民主」。

對於政治領域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將此書連結我們過去曾經學習過的獨裁暴政、軍事政變、人民對抗政府等等的例子去製作自己的自主學習計畫。

👉🏻 更多書籍相關資訊:《獨裁者的進化:收編、分化、假民主》

《靈魂不歸法律管:給現代公民的第一堂法律思辯課》

- 靈魂不歸法律管
靈魂不歸法律管:給現代公民的第一堂法律思辯課(書籍圖源:讀冊生活)

本書由台大法學院名譽教授撰寫,是一本適合非法律人及法律人閱讀的書籍,作者從許多很生活化的角度切入法律概念,令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個章節使用「浪漫、幸福」等詞去切入艱澀難懂的法律概念,是一本能發人省思的法律書籍,帶你從法律觀點認識法律作用、理想與現實,如果你對法律有興趣,這會是一本很好的入門書!

相信有許多人對法律很有興趣想做進一步的鑽研,除了閱讀此書以外,更可以去做延伸的研究與探討來變成自己的自主學習計畫與學習歷程!

👉🏻 法律怎麼做成學習歷程:刑法案件研究探討報告

《真相製造》

- 真相製造
真相製造(書籍圖源:讀冊生活)

來自台灣記者的第一手採訪與關鍵實錄,在社群媒體的發展下,人與人的互動越來越容易,透過報導散文的方式帶你認識在這樣的時代下極權主義如何快速地擴張。

作者探訪了比利時、法國、印尼、德國、中國與臺灣,從聖戰士媽媽到社群媒體的政治操作,在假新聞泛濫的時代下,作者的採訪沒有將這些人物塑造成絕對的好人與壞人,只是呈現在不同處境下的人生故事與選擇。

這本書筆者非常推薦給對新聞寫作、政治領域有興趣的同學,看完之後會對假新聞、媒體操作有進一步的認識,也會被作者的筆下的一個個人物所動容。

👉🏻 更多書籍相關資訊:《真相製造》

結語:有了書單,然後呢?

本篇文章,筆者推薦了 4 本我認為很值得閱讀的社科領域書單,每一本都能帶你以比較輕鬆的方式進入社會科學的領域,讓你更了解自己適不適合讀社會科學領域的相關科系。

除了了解自己適不適合讀相關科系,也能參考其中的主題製作相關的自主學習計畫,讓自己實際去研究看看相關主題,更能讓你了解這些科系在學什麼。

其他高中生讀了⋯⋯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前一篇文章
- 246780

「篩選倍率」看不懂? 2 分鐘搞懂個申篩選倍率是什麼!

下一篇文章
- 所有縮圖 34

服務時數學習歷程如何累積?從台北文學季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