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科「 探究與實作 」學習歷程如何呈現?四大架構、一心法告訴你!

- social cover 1
- 學長姐 02

社會探究做了一學期卻不知道怎麼變成學習歷程嗎?感覺社會探究沒有報告產出就沒有成果可以放嗎?如果你有以上疑惑,筆者將在這篇文章裡告訴你各校社會探究常見的類型以及如何將它轉換成學習歷程產出,並搭配學習歷程架構與範例解說,帶你輕鬆了解無負擔!

社會探究與實作常見的類型

筆者將現在高中社會的探究與實作課程內容大致分為兩種類型

專題報告型

這類型的探究與實作,老師通常是期初會讓學生自己一組或是分組,去擬定這學期想做的專題報告主題並規劃時間排程,主題通常限定在老師這學期教授的相關內容的延伸。老師則會利用社會探究上課時間與學生討論並追蹤學生的製作進度並適時給予協助。

以筆者的經驗來說,我是公民科的探究與實作採此類型的模式。當時那學期老師主要是在教授經濟的課程,也因此我的專題報告便從相關主題出發,最後撰寫「 蝦皮店到店線上到線下的研究 」。

學習單佐成果報告型

這類型的探究與實作,老師大多會透過每週一個小主題、一張學習單、一個小實作的模式去帶領學生學習,最後期末便會將這一學期每週所累積起來的數據(學習單),去統整為一個成果報告。

以筆者的經驗來說,我是地理科的探究與實作採此類型的模式。當時我們一學期的大主題為「 全聯營業據點與周遭環境的關係 」,老師透過每週一個小主題跟學習單,帶我們蒐集各種會用到的數據並學習繪圖,最後將這些紀錄統整,做成一份成果報告。

- 部落格文章 自主學習比較

心法:保持紀錄好習慣,跟上進度沒負擔

社會探究與實作通常是以一學期為單位去分割,每週則會有一至兩堂課的探究與實作。

若是要做學習單佐成果報告類型的探究與實作,每堂課老師通常會藉由學習單帶領你們紀錄各種數據跟重點,甚至是透過實際測量的方式讓你了解某個重要概念。由此可知,這些學習單、測量數據將會是你期末是否可產出成果報告的關鍵因素,因此上課跟上進度,下課好好整理加複習並收好學習單就顯得非常重要。

那如果我是做專題報告類型的探究與實作,我要紀錄什麼呢?

筆者認為此類型的探究與實作要著重安排目標、每週、每月進度表,並將各種一閃而過的想法或是看到的資料記錄下來。專題報告的類型相較學習單類型的探究與實作較有彈性,也因此更需要你學會自己規劃進度排程與時間規劃,並自動自發查找資料跟紀錄靈感。許多「 想法 」就是一閃而過,有時還會因為想不起來而懊惱,因此筆者會建議你隨身帶小冊子或是用手機製作備忘錄喔!

學習歷程架構與撰寫技巧

許多人會有疑問:「 上完一學期社會探究與實作,我只要把所有的學習單跟最後的成果報告上傳就可以成為學習歷程嗎? 」

筆者認為這種做法不是最好的。因為只上傳學習單跟成果報告只能看出你的學習過程,無法知道你在這之中學習到什麼,有什麼反思與心得。

以下筆者會分享,一份完整的社會探究與實作應該具備的四大架構:

課程內容重點摘要

在這一段你可以針對一學期的社會探究與實作重點核心內容或是你特別突出的部分去做簡短的闡述,這樣做可以讓教授快速掌握你這學期這門課的核心主題跟概念,接下來閱讀你的檔案時也能較快進入狀態跟理解你想表達的東西。

心得反思

筆者認為心得反思可以擺在整份檔案的前半部,因為教授在看學習歷程檔案時,最想了解的一定是你在這個課堂過程中學到什麼。而心得反思正式在寫這一塊的內容,如果教授先看到心得反思,便可以透過這段了解你的學習收穫、遇到困難如何解決、反思與改進等等類型的核心內容。而接下來的歷程紀錄與照片描述則會成為這一段的輔助,可以讓教授詳細的知道到整學期上課內容的重點。

- 文章封面製圖 1
心得反思放在前半部有助於教授先了解到你的收穫!

歷程紀錄

歷程紀錄強調紀錄所有與「 你 」有關的部分。在這一段裡,你可以放整學期的時程規劃表、重要學習單、成果報告重點等等,若是小組分工,你則可以著重撰寫你所負責的部分,去凸顯你的價值。這裡指的歷程紀錄是將你平常每週做的小紀錄重新整理並抓出重點呈現出來,千萬不要將平時做的紀錄直接複製貼上,這樣不僅無法幫助教授了解你在做什麼,還會成為毫無重點的流水帳!

照片與描述

在上社會探究與實作課時,若有實作的部分、分組討論、上台報告時,你可以請同學幫你拍照做紀錄,但記得照片要以你為主角,若照片有許多人一起入鏡時,要在照片中把自己標記出來。而且在這個部分,筆者建議你要記得針對照片去做描述,例如你放了一張你在與組員討論的照片,你可以在照片下簡單描述你們在討論什麼以及討論後得出什麼結果。

分工表(小組作業時)

當你這學期的探究與實作是小組作業時,筆者建議你要記得列出分工表,尤其要寫清楚你負責的部分。透過列表格以及列點的方式,可以讓教授一目了然,知道你在這個團隊裡的角色。

附件(成果報告 or 專題報告全文)

在最後的段落,你可以附上最終所做出來的報告全文留給教授做參考。若教授對你前面描述的心得或是歷程紀錄某個部分特別有興趣,他就可藉由附件去做更深入的了解。

結論:一步一腳印,完成沒負擔

課程學習成果類型的學習歷程,想要凸顯的就是你在上課時所學習到的東西。因此,平時上課時認真跟上老師的進度以及勤做紀錄跟拍照,在學期末你就會發現要將探究與實作做成學習歷程並沒有很難,因為該具有的素材,你在這整個學習過程中就已經蒐集好了。學期末你所需要做的只是將這些素材加以整理並抓出重點,在加上自己的學習心得,便可以完成一份具有完整架構的學習歷程。

在學習歷程製作的過程中,你會發現「 熟能生巧 」真的不是說說而已!按照進度且有規劃的去做學習歷程不僅沒負擔,當你到了期末看到別人都在趕工學習歷程時,你絕對會很感謝平常努力的自己喔!

- 文章封面製圖 2
一步一腳印,學習歷程沒負擔!

Lucker雲端圖資館參考檔案

看完以上的社會科探究與實作學習歷程的撰寫方法,來看看其他同學們是怎麼做的吧!以下學習歷程檔案皆來自同學投稿,並收錄至Lucker雲端圖資館

⚠️提醒同學,以下檔案範本都是其他人用心撰寫的學習歷程,僅作為參考使用切勿抄襲喔!

- 截圖 2023 10 25 上午11.21.08
- 截圖 2023 10 25 上午11.23.38
- 截圖 2023 10 25 上午11.24.29
- 截圖 2023 10 25 上午11.25.28
- 截圖 2023 10 25 上午11.26.27
- 截圖 2023 10 25 上午11.27.13

延伸閱讀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前一篇文章
- messageImage 1697617068949

藝術設計學群怎麼跨領域做自主學習?藝術設計學群自主學習+學習歷程大補帖!

下一篇文章
- schoolclub1 1 1

高中社團實用工具與心態 : 社長學姊的 8 個管理方法(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