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選簡章霧煞煞!簡章竟然只要看這3個地方

面試 - 週會 2 1

鄰近特選季節,各校簡章陸續出爐,還在擔心簡章看不懂?或是不知道重點在哪裡嗎?這篇文章小編要帶著各位特選戰士們窺探簡章中暗藏的秘密,看懂這三個部分,簡章就讀完百分之99咯!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還不知道什麼是特殊選才?這邊有懶人包傳送門(點一下)

首要關卡:簡章哪裡來?

簡章發佈時間

通常落在九月底到十月初,每個學校的時間不太一樣,以下幫大家列出幾間大學的簡章發佈時間,如果心儀的校系簡章還未公告的話,可以先參考上一屆的簡章喔!

⚠️若是選擇參考上一屆的簡章,要記得還是要隨時follow應屆簡章喔!(學校很有可能隨時改變心意的)

各校系簡章搜集

小編當初的簡章來源都是透過網路搜尋,不過也是有聽過其他朋友說他們學校會幫忙列印下來發給各班參考,這就依照不同學校處理方式的差異。

最直接的方式是上網搜尋「特殊選才簡章」,就會跑出很多學校的特選簡章資訊,但是若自己已經有目標校系的話,可以選擇直接打關鍵字,如:「 112 成大特殊選才簡章」,這樣會更直接、更快速找到資訊喔!

這邊提供大家簡章集散地:112特殊選才簡章即時更新!

簡章買得到嗎?

通常簡章都會公告在各校/各系的網站上面提供大家免費下載,都是不需要額外付費的!

但若大家需要那種像大學入學簡章彙整(俗稱電話簿)的東西,坊間目前是沒有出版社幫忙大家統整的,所以這部分可能需要大家自己下一點功夫搜尋。

倘若大家覺得電子檔不方便閱讀的話,小編建議大家可以把需要的內容節錄下來,帶去影印店印出自己需要的部分就好,因為簡章頁數很多,加上可能一半以上校系也非自己需要的內容,這樣會更方便、更實惠喔!

第二關卡:一定要懂的三個部分

⚠️因為小編本身是錄取成功大學生科系,所以下面會透過成功大學的特殊選才招生簡章作為範例!但因為每個簡章內容都大同小異,所以不管什麼校系的都歡迎看看噢~

(前言)封面:確定是哪個學校

面試 - 640A1914 E223 4334 8845 C5A7AFA328FA 1 201 a 1
以成功大學簡章為例

每份簡章都長得很像!要分清楚哪一份簡章是哪所大學的喔~

重要日程表: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

因為特殊選才的另一個名稱是單獨招生,也就是說各校系之間都是自己發布自己要的日期和流程,包括要不要面試、面試時間落在什麼時候等等,這個時候要注意的是,你所報名的校系(若報名一間以上)的面試時間會不會撞在一起,小編之前就有一個朋友因為沒有留意到面試時間,第二階段時只能選擇放棄其中一間的面試!

通常網路報名截止時間和書審繳交期限會在同一個時間,然後大家要留意一定要記得繳交報名費喔!

❗️小編提醒:報名成功的時間很有可能會是第二階段面試的順序(可能!但不一定!)所以如果有疑慮或會怕的大家,可以等到大概報名期間的中段時間再報名~

面試 - 462F3CA6 BE8C 4CF0 882D B13ECECD8EFC 1 201 a
成功大學重要日程表

報名注意事項:一些哩哩扣扣

以下幫大家列出幾個一定要注意的事!

  • 有限制報考組數嗎?(可以同時報考多系或擇一報名)
  • 網路報名 or 紙本報名?
  • 報名費用?
  • 完成報名後是否可以再次修改資料?

⚠️注意事項關乎到學生的報名權益,還是建議大家要好好仔細的一個一個看清楚喔!

面試 - 6976E486 70A8 40E1 99F9 6B106671B1C9 1 201 a
成功大學報考注意事項

各學系名額及甄選分則:簡章大魔王

如下圖所示:這個部分會包含大量的資訊,包括招生名額、篩選條件、審查資料內容及面試資訊等等,接下來小編會一項一項解釋給大家聽~

面試 - 61C05B9C 40AB 44A5 91E2 3B799EB3348E 1 201 a

篩選名額

這項應該是裡面最簡單、淺顯易懂的項目,也就是該校系開放幾個名額給在特殊選才這個招生管道中,如圖示代表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112特殊選才最多只錄取一位

但要特別注意的是,若所有報名者人數剛好為該校系招收人數的話,不一定會足額錄取喔!有些學校會採寧缺勿濫的心態,面試者未達預期也是有可能發生從缺的狀況!

篩選條件(附圖1️⃣)

這個欄位攸關自己能不能報名成功,所以一定要仔細確定自己到底有沒有吻合校系的篩選條件喔!若你想選擇使用的報名資格是上面已經列出來的科展、奧林匹亞等等,那可以不用擔心直接開始製作書審資料!

但是,若你的報名資格選擇使用第七項中的「對生科領域相關工作或研究有興趣者」,就必須先確定一下自己的東西是否被學校採認喔!小編建議可以先打電話問看看學校單位,才不會白繳了報名費卻發現自己篩選根本沒有過!

甄試項目-審查資料(附圖2️⃣)

這邊會告訴大家書審內容應該包含哪些項目,如圖示即:

  1. 高中職歷年在校成績單
  2. 自傳及讀書計畫(含申請動機)
  3. 競賽成果(或特殊表現)證明
  4. 其他有利審查資料

若是線上繳交的話,通常學校網頁會開設不同的資料夾讓大家個別丟上對應項目,不要像小編當初一樣,把它全部做成一個檔案之後才發現要拆開(真的淚~~)

若不確定是會分開上傳或合再一起上傳的話,小編建議大家可以都先分開做,因為最後如果發現要和再一起上傳的話,只需要合併檔案(總比切割檔案簡單多了),而且分開上傳的學校還是佔大多數!

另外,若是採紙本繳交的話,記得注意檔案的格式和色彩,要和影印店先講好檔案規格、如何裝訂等等,才不會印出來之後發現不如預期要再跑一次影印店喔!

甄試項目-面試(附圖3️⃣)

不是所有校系都會有面試的環節,有些學校選擇只看書審(100%),如果有面試的話要注意面試的時間是否有和其他校系撞在一起,以及初試通過名單公佈時間,通常學校不會額外發消息通知考生是否通過第一階段初試,還是需要大家多多留意噢!

❗️小編提醒:通常面試時間都會是在面試前三到五天才會公布,所以大家盡可能提早準備噢!

⭕️更多面試文章看這邊:點這邊!點這邊!

甄試說明(附圖4️⃣)

這個部分會包含一些校系自己制定的細則,像是最多錄取幾個人面試、優先錄取順序等等,或是校系會透露自己選才的方向,提供考生準備方向。

❗️小編提醒:若校系有提供一些準備方向的話,建議大家可以往那邊著墨(如圖中畫黃色螢光筆的地方),小編當時就有提供這個部分給幫忙撰寫推薦函的老師,請老師多督著墨這個部分,會不會加分不確定,但這是小編自己的一個小撇步,教給大家!

最後關卡:開始你的第一步

看完特選簡章後,發現需要準備一堆哩哩扣扣的東西開始覺得麻煩想拖延了嗎?想告訴大家,簡章內容雖然繁雜,但只要我們把需要做的事情先一步一步列出來,做成 To Do List 我們就會下意識地完成他了!

書審內容建議大家越早開始著手越好,尤其需要推薦函的校系更需要早一點開始準備,給自己也給老師們多一些時間撰寫、構思!祝福大各位特選戰士,都能順利上岸,成為下一個幫助學弟妹的特選生!

對特選還有地方想解惑但沒人可以問嗎?貼心的 Lucker 小編團隊創了一個 Line 的官方社群,歡迎大家加入~(社群點這邊

推薦文章: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前一篇文章
面試 - 1 VxuTdCPUHdDZ0NvjpBFfvw e1669180285989

那是一段衝撞體制的過程 — 高三的顛簸日常 ft.何懿哲   

下一篇文章
面試 - 1 j9WvWRPZPvKAJBjV8CP5Ig e1669180468100

交通大學百川學士學位學程 —複試經驗分享 ft.何懿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