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宇落雁體》高中生設計團隊專訪:在自主學習中不只學會做字體

面試 - banner
面試 - 001 vivipic 2

如果問高中學生他 / 她在 108 課綱中遇到最大的問題是什麼,最多的答案應該是「 不知道學習歷程、自主學習計畫要做什麼 」吧?對於還在探索興趣、發展方向不明確的高中生來說,面對毫無範例的學習歷程和自主學習主題,往往會不確定怎麼著手。

然而近期有兩位高中同學透過校內的自主學習計畫,自創一套手寫字體《 辰宇落雁體 》公開給大家免費使用,獲得社群了熱烈的迴響與回饋。

而本站邀請到設計辰宇落雁體的兩位同學:立宇和韋辰與大家分享他們製作字體的細節過程,以及怎麼設計自主學習計畫、如何運用社會專業資源。如果你對自主學習或學習歷程沒有想法、或是在自學課外知識中遇到瓶頸,可以閱讀下文瞭解,或許會有更多想法跟觀點!


前情提要:《辰宇落雁體》介紹 🔡

面試 - font team
設計《 辰宇落雁體 》的兩位高中生

先簡單介紹一下:《 辰宇落雁體 》是臺南大灣高中的兩位高中生:立宇和韋辰一同設計的自創手寫字體,在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課程中從 0 開始自學字體的撰寫、設計與轉檔,後期更公開給大家免費下載使用,在 Facebook、Instagram 都受到許多網友的迴響與肯定。

下文會和你分享兩位製作同學在本次自主學習計畫的心路歷程與 3 個心得反思,無論你是在做自主學習或學習歷程的高中生,抑或是想自學課外知識的大學生、社會人士,立宇、韋辰同學的故事與觀點都會對你有所幫助!

以前就對字型設計有興趣:透過自主學習計畫做喜歡的事 💡

一般的高中同學都是在高二要上自主學習課程時,開始決定要做什麼領域跟題目,而立宇和韋辰則是在這之前就對字體設計有一定的興趣與研究,再進而將其設為他們自主學習的題目。

開始上高中的自主學習計畫之前,立宇便曾因為知名團隊 justfont 而接觸到字體設計的一些基礎資訊,韋辰也對美宣編排方面有所著墨,在因緣際會之下,立宇看到韋辰 Instagram 限時動態有些用 iPad 手寫的字,便私訊問:

欸,你要不要做手寫字體?

雖然起初兩人還不熟悉製作細節跟過程,因此那時只當做一個隨口提出的想法而已,但之後學校要求設計自主學習計畫,立宇和韋辰就想到之前做手寫字體的點子,加上都對編排與字體有所興趣,便選為自主學習計畫的主題,開始踏上字體設計之路。

面試 - thumb 1
在上自主學習課程之前,兩人就對字體領域有一些興趣,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編按:很多同學會想不到自主學習計畫主題的原因之一往往是為了選主題而選,忽略自己原有的課外興趣、專長、做完會有成就感或想做的事情,而找不到實際想做的主題。

其實不一定要從頭開始找主題,著手回顧你本身的特質與以前的曾想做、但沒時間的事,都可以當做自主學習的題材!

過程並非一路順遂:開始學習自己找問題的解法 🔍

立宇和韋辰剛開始在網路搜尋到知名手寫字體製作的網站《 守寫字 》,該網站統整一站式的教學與豐富資源,因此他們將《 守寫字 》作為字體創作的基礎資源,立宇更在訪談表示:「 守寫字網站幫助我們蠻大的 」

不過雖然《 守寫字 》有提供自動辨識的功能,只要將手寫字寫在稿紙上並上傳就可以生成字體檔,但實際使用時,他們發現演算法過於激烈,自動擷取後的手寫字體檔案會有一些破損、運筆不完整的情形。

兩人為了能做出自己真的能滿意的成品,就決定從頭操作原本演算法自動化的流程,所以他們主要花費許多時間,研究如何分割稿紙的方格、將照片轉檔可向量圖形( SVG )匯入字體編碼與形成字體檔等等步驟,自己親自操作底層的流程,就是為了讓字體能以最完整的形式產出。

面試 - 字體演進圖
辰宇落雁體的前期設計與中期寫作成果。受訪者提供

將步驟零碎化,針對各個小階段的問題找方法

許多同學在自主學習計畫中,也會遇到類似的大問題與瓶頸,立宇分享到可以先將整個過程拆解成不同小目標,再針對各個小階段的問題去找解法,例如他們遇到辨識演算法不準確的問題,就把自動辨識演算法拆解成 4 個步驟,再依序去找相對應的工具和教學,自己操作。

藉由碎片化過程,可以逐步排除問題,也能分割原先看似無解的問題,成為可應付的程度,就不會因為無法解決而有太強烈的挫折感、中途放棄。

編按:將你的自主學習計畫分割成不同階段並設定目標,不用急著一氣呵成,循序漸進、慢慢達成各個小目標會更有效率、更有成就感,期間你遇到的問題也會因為碎片化而變得好解決、更有方向去找解法。

主動寄信請教 justfont 團隊:到校外找資源 🙋🏻‍♂️

在製作過程中,立宇和韋辰除了使用校內的圖書資源和線上的網站,更主動進一步諮詢臺灣知名字體設計團隊 justfont,寄 email 詢問字體設計與轉檔的相關細節,而 justfont 的後期回覆與協助對他們的自主學習計畫有很大的幫助。

除了手寫字網站,立宇和韋辰在訪談中也多次感謝 justfont 團隊,像是 justfont 團隊給予他們的技術指導就發揮重要的效果,讓他們更知道網路文章沒寫的細節與資訊。除了看線上網路搜尋的文章,還可以請教社會上的領域專業人士,這些資源都能在學生做自主學習計畫中提供一臂之力。

辰宇落雁體團隊訪談開會照片
立宇和韋辰與 justfont 團隊線上開會討論。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學生寄 email 諮詢專業人士的注意事項

其中兩位製作同學也分享一些他們當時寫 email 給 justfont 的一些技巧跟注意事項,給之後也想要詢問領域專家的同學參考,怎麼寫出有禮貌、合適的諮詢信件:

  • 開頭先說明自己的身份( 在做自主學習計畫、想研究字體設計方面的高中生 )
  • 內容直接點出遇到的問題( 想要開始設計一套字體,但不知道怎麼著手字體設計 )
  • 說明為何會詢問該位專家 / 團隊( 以前就透過 justfont 認識字體設計,該團隊也是臺灣字體設計的知名公司 )

編按:除了上面兩位同學分享的要點,還有許多寫 email 的禮儀與眉角,是學生常忽略但職場人士會在意的點,詳情可以參考這篇:8個E-mail禮儀詳解:主旨、格式架構、段落…|104職場力

也記得在提問前要先嘗試自己上網爬文研究、了解基本原理和知識,也避免濫用學生身份、過度頻繁諮詢職場人士,以免被當「 伸手牌 」❗️

如何掌控自主學習的時間?把製作字體作為獎勵

或許看到這裡的你會有個疑問:「 實際做手寫字體要花很多時間吧?這樣還有時間看考試跟讀書嗎? 」製作學習歷程和自主學習對學生來說的另一難處就是造成課業學習時間壓縮,筆者也在訪談中請教立宇和韋辰怎麼分配時間來做這麼大規模的自主學習計畫,得到很有趣、也很有效的回答。

「 做字體確實壓縮到我很多課業時間,我覺得很大的一個原因是因為,設計字體是件我很喜歡的事,所以我會無時無刻想去做 」立宇在訪談中分享,對他們來說製作字體並不是為了應付自主學習的工作,而是自己真的有熱忱去付出、學習的事情。

因此他開始規劃正課和課內學習的代辦事項,並讓自己在做完規劃好的作業和進度之後,再回去做字體,對他們來說,如果在自主學習計畫中做自己有興趣的事,就把「 做自主學習 」當做一種獎勵,激勵自己完成課內的應做事項。

辰宇落雁體稿紙截圖,高中生自主學習計畫分享
透過將設計字體當作獎勵,督促自己先完成課業事項來管理時間。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編按:如果自主學習計畫在做自己有興趣、喜歡的事情時,真的會停不下來!不妨利用這點,將其設為一種獎勵,並規劃每天、每月有哪些課內外的代辦事項,寫完功課、複習完考試進度後就給自己一些時間去做。

給尚未做自主學習的高中生:3 個心得觀點分享給你 ⭐️

最後,立宇和韋辰也大方分享三個他們本次自主學習計畫的所學與心得觀點給學弟妹們:

自主計畫題材怎麼選?從自身觀察開始

面試 - 心法1

韋辰在訪談中分享,在選高中自主學習計畫的主題時,可以先回顧自己個人特質與能力,頗析自己的優缺點,或是詢問其他同學覺得你有哪些擅長的地方、需要加強的地方?再結合自己感興趣、喜歡的領域主題,去設計一套自己的計畫並投入發展。

韋辰也分享不用擔心題目很普通、或很天馬行空,只要理性的分析與規劃,其實每個計劃都有發散與執行的可能性,只要真的投入就會有所收穫,無論是技術能力或心理態度上都是,這才是自主學習主題的價值所在。

學習解決問題,讓自己的成品更上一層樓

面試 - 心法2

立宇分享,他做完自主學習計畫後,發現「 自主學習計畫 」並不只是從頭到尾靠自己學習一項技術或知識,還包含去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像是他在設計字體的過程中就學會要將問題零碎化,切割成好幾個小步驟去依序解決。所以在自主學習計畫的重點,是可以學著怎麼排除問題,而不是想著怎麼獨立完成所有的學習。

以及他也建議學弟妹要勇敢地主動向外尋求資源與協助,像是他們在計畫中諮詢 justfont 和曾國榕設計師的指導與意見,自己要有心讓自己的成果能更上一層樓,升級到更高一層的境界。

編按:這裡的更上一層樓並不是純粹追求做更大的規模,而是追求成果的扎實度與品質。

像是上文提到立宇和韋辰製作字體時原本遇到自動演算法生成的字體有很多瑕疵,他們沒有選擇妥協,而是找尋解法去改善字體品質,如果知道自己能做得更好,就應該努力去做,這是對計畫和自己本身的一種尊重,別人也會願意尊重你的成果。

不要被時間計畫套牢,卡住浪費的時間仍有它的價值

面試 - 心法3

此外,立宇也分享他們實際設計字體的過程完全跟不上原先計畫的時程安排,特別是研究演算法生成字體有瑕疵的階段、嚴重耽誤整個時程,但立宇表示當時看似浪費的時間,現在回顧會覺得特別有價值,反而學到更多細節,成果品質也有所升級。

立宇提到原先計劃是照著《 守寫字 》的流程與教學設計字體,遇到字體擷取演算法不準確的情況時,儘管可以將就有瑕疵的字體作為成果,但兩人都不希望將就這樣的成品,因此花很多時間在試錯跟嘗試。

雖然這過程沒有寫在計畫裡面,但正是預料外的浪費時間才讓他們有更多的學習機會,去做切割稿紙、字體修正、編碼處理等等更底層的技術與原理應用,因此建議學弟妹們不要被當時的時程計畫限制住,如果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就勇敢去做

編按:知名美國演員丹佐・華盛頓曾在一間大學畢業典禮中,說過「 如果你不曾失敗,代表你從未努力過 」預料之外的困境與額外花費的時間,才是自主學習計畫真實的學習機會。


《 辰宇落雁體 》設計團隊專訪總結

以上就是《 辰宇落雁體 》的字體訪談分享,在 108 課綱上路後,有許多高中學生面對自主學習計畫還是沒有方向,而本篇立宇和韋辰同學分享了許多觀點跟經驗,其中都對自主學習各個階段的高中生有幫助,都能從中汲取靈感與心法,透過自主學習計畫探索自己,精進自己有興趣的事。

特別感謝立宇和韋辰同學接受本篇訪談,也謝謝閱讀到這邊的你,如果你喜歡、想支持辰宇落雁體的話,可以追蹤他們的 Instagram,並瀏覽他們的 GitHub 頁面喔。

延伸閱讀

Lucker雲端圖資館參考檔案

看完《 辰宇落雁體 》的自主學習計畫,不知道同學對自主學習計畫有沒有更近一步的想法呢?以下編編幫大家整理出幾篇雲端圖資館優秀的多元學習表現作品供大家參考。

⚠️提醒同學以下檔案範本都是其他人用心撰寫的學習歷程,僅作為參考使用切勿抄襲喔!⚠️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前一篇文章
面試 - cover13

自學好難?上課跟不上? 12 個優質高中職教學平台推薦給你

下一篇文章
面試 - cover18

高二要分組好緊張!聽聽首屆108課綱學長姐怎麼決定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