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選才經驗談!成大特殊選才榜首給學弟妹的 4 個建議

面試 - cover11
面試 - 「生科 理工」

小編利用特殊選才上榜後,常常收到一些學弟妹對於特殊選才的提問,所以小編想透過這篇文章簡單和大家分享一下小編 4 個心法、建議,以及用一個過來人的身分給大家的一些心態調整,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大家。

還不了解特殊選才嗎?這篇文章可以幫忙你:3分鐘了解特殊選才!「偏科」生的福音?

你的動機,不該只是想走特殊選才

這項是小編最想和所有想報名特殊選才的學弟妹說的,千萬不要為了參加特殊選才而做事,一開始的動機不同所呈現出來的結果和成果也會不相同 ( 教授們看的出來學生對於這些事情是否有一定的熱忱 )

近期很常遇到學弟妹在詢問「 可以為了特殊選才做什麼事情? 」或是「 需要做甚麼事情才可以報名特殊選才?」

撇除最基本的資格篩選,剩下的有利資料的累積,我一律給大家的回答都是:「做這些事的前提一定要是自己喜歡、有興趣的事情,附加好處才是累積自己的經驗,最後才全部統整起來報名特殊選才。」

在選擇做什麼事情之前,最應該思考的是自己喜不喜歡這件事,而非這個經驗對於特殊選才有沒有幫助。

做這些事的前提一定要是自己喜歡、有興趣的事情,附加好處才是累積自己的經驗,最後才全部統整起來報名特殊選才。

面試 - ux indonesia 8mikJ83LmSQ unsplash
做每件事的動機不相同,所呈現的結果也會全然不同,只做自己喜歡、有興趣的事情。

小編經驗:踏上特選這條路純屬意外

高一、二的時候,小編所做的事情全部都是基於自己的興趣及好奇心 ( 包括實驗的內容、類型都是 ),慢慢累積了很多的經歷、成果,或許有一部分的原因是為了寫學習歷程,但取決於要不要花時間做這些事情的主要原因還是我自己有沒有興趣。

換句話說,小編本來沒打算踏上特殊選才這條路。

然而直到升高三的暑假,因為疫情在家遠距上課,意外看見成功大學特殊選才的招生簡章,簡單看了一下自己有興趣的科系後,發現自己已經通過了資格篩選,並且小編高一、二時也無意間累積了很多經歷,多方考量後才決定將這些歷程整理下來製作成書審資料,報名特殊選才。

延伸閱讀:成大特殊選才榜首經驗分享!2 個特選備審重點告訴你 👈🏻

時間分配,也是特選準備的其中一環

參加特殊選才最重要的事情,是一定要好好分配自己的時間,因為除了基本的讀書時間外,還需要有時間空出來撰寫書審資料和練習面試,如果沒有事先規劃好自己的時間,很容易在準備特選和準備學測中失去平衡,反而得不償失。

推薦閱讀:原子時間:奇蹟的晚間4小時,改變人生、收入翻倍,社畜獸醫的時間管理實證

每天都和時間賽跑的小編

這邊簡單和大家分享小編當初參加特選時的時間分配,主要在學校的時間會是我準備書審資料和練習面試的時間,利用每天的下課、午休及藝能科時間 ( 體育課、美術課之類的 )

而回家後就只專注在課程的複習及寫功課,到了高三每天都會有讀不完的書和考不完的試,如果沒有好好運用每個零碎時間,是沒有辦法空出這麼多時間處理額外的事情。

面試 - istockphoto 1311858440 170667a
時間分配也是參加特殊選才必須具備的能力。

就算要使用特選升學也不能荒廢學業

即便早早就決定要利用特殊選才升學,也千萬不要荒廢學業,幾乎每所學校都會要求檢附高中歷年成績單,即便對於某幾個科目很不在行或是很不感興趣,也請盡量維持一定的水準 ( 至少拿到學分 ),千萬不要想說要使用特殊選才升學,就不理會在校成績。

面試 - istockphoto 1168218043 170667a
特殊選才的初衷並不是完全不靠成績上大學,而是希望可以不要因為成績而阻擋學生去追求自己的興趣。

另外,如果可以也盡量保持自己該科系所需要的科目的成績水準,例如關於三類組的科系,可能化學、生物的成績就可以盡量衝高一些。

雖然成績並不能代表一切,但那是最客觀反映自己的學習成效及具備能力的數據。況且,這些是未來大學科目的入門款、基本學術知識,好好學對於未來學習一定會有幫助。

盡量保持自己該科系所需要的科目的成績水準,即便對於某幾個科目很不在行或是很不感興趣,也請盡量維持一定的水準(至少拿到學分)。

即便特選上岸也去考學測

小編就是一個活生生沒有去考學測的例子,這件事應該可以列為高中遺憾清單的前三名。

大家可能會想說:「沒考學測不是很好嗎?」小編一開始也是這樣想,還記得大家在考數學的時候,小編還在家裡睡覺XD,但直到成績出來全部寫上「缺考」時,一股失落感湧上心頭,同時也失去了一個可以和同學共同聊天、討論的話題,只因為我沒有去考學測。

所以想和各位學弟妹說,反正學測都報名了,也沒辦法退費了,那就乖乖的放鬆去考吧!當成測驗自己的學習成果,給自己一個交代,畢竟升上高中後的所有汲汲營營和所有的課業壓力,都是為了讓自己可以在學測的時候考出一個好成績,考上一所好大學,而現在雖然已經利用特殊選才考上了大學,也和同學一起去考一下學測,幫自己的高中求學生涯畫上一個句號。

面試 - istockphoto 520335922 612x612 1
輕鬆地去考學測,替自己的高中生涯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
特殊選才的 4 個建議

上榜後,記得不要浪費空出來的 9 個月

小編自從特殊選才上榜後,最常收到的幾個問題其中一個就是:「你現在都在做什麼?」

老實說,雖然會希望自己可以趁這個空檔多做一些事情,或是多學一些東西 ( 包括精進英文、看大學的課程之類的 ),但因為真的壓迫太久,尤其同時準備學測和特選的那三個月,跟把自己壓到無法喘氣,所以最後小編還是決定給放自己一個長長的假,犒勞自己這三個月來的辛勞。

不過,雖然說是給自己放假,實際上我也沒有真的完全的耍廢,還是會在一些空檔時間查詢和大學有關的資料、找尋未來可以用的資源或是上一些線上課程,累了就休息,不給自己壓力的學習。

對小編來說,這種學習方式既可以好好放鬆,也可以充實自己,過得舒服卻不荒廢這些時間。

🌕充實的規劃九個月的行程,不荒廢這得來不易的空檔。

結論

選擇做哪些事情的前提一定要是自己「喜歡」、「有興趣」的事情,附加好處才是累積自己的經驗,最後才全部統整起來報名特殊選才,千萬不要為了參加特殊選才而做事,一開始的動機不同所呈現出來的結果和成果也絕對不會相同。

在特選的這場戰役中,時間分配的技巧格外重要,在相同的時間中,必須同時應付學測、特選兩條截然不同的道路、升學管道,若沒有在這中間取得平衡,很容易失去重心而兩敗俱傷。

就算選擇特選這個升學管道,還是必須穩定在校成績,不能荒廢課業,即便特選順利上榜,也盡可能和大家一起去考學測,為自己的高中生涯劃下句號。

最後,祝福即將上戰場的特選生或考慮特選的大家都能金榜題名、順利錄取。

🙎‍♀️( 小編 ):大家加油,特選這條路很難,我懂。但有我陪著大家走~不用擔心!

延伸閱讀

Total
0
Shares
前一篇文章
面試 - cover5

108 課綱第一屆學長姊現身說法!給學弟妹的 8 個真心建議

下一篇文章
面試 - cover9

搞懂教授怎麼問! 中山醫生醫系特殊選才面試考古題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