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學百川學士學位學程 —複試經驗分享 ft.何懿哲

面試 - 1 j9WvWRPZPvKAJBjV8CP5Ig e1669180468100

🔑本文由Joshua Ho何懿哲撰寫,小編僅做基本編輯。

2020/11/28(六)交大百川110學年第四屆複試經驗分享

前言

複試當天,新竹的風依舊,迎接而來的是攸關大學生涯的挑戰。

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踏入陌生又熟悉的交大科學三館,只見身旁的考生們各個都是深藏不露,感覺競爭會超級激烈的,我甚至看到有人用一隻手提著紙箱,裡面似乎放著她的研究成果。

現場的氣氛真的很緊繃,我剛報到完,試務人員就開始集合早上場的考生們。

(前半段是面試心得,後半段是筆試題目)

面試感想

今年(2020)的百川面試,兩間面試間都有六位教授(比以前多),我記得去年一間是四位,一間五位。通過初審,你就已經是前13–15%的人了。但更重要的是在後面,面試也是決定勝敗的關鍵。面試佔整體成績的50%(初審:筆試:面試=2.3:1:3.3),

我是上午場的面試,上午第一場的第十八位(約九點四十分預備)和上午第二場的第十一位(約十一點半預備),會有一些學長姐在休息區陪考生,另外會有幾個學長姐負責帶考生進去那條可怕的走廊,走廊上的兩間面試間門口也都會有學長姐陪考生聊聊天、放鬆。上一位考生出來之後,我會先尖叫加慌張五秒鐘,然後冷靜,並走進去面試的房間。現在回想起來自己真的想太多了,面試根本沒有這麼可怕。

今年報名百川的人數總共是518位,過初審來參加複試的共有85位,最後會取30位進入百川。跟我一起面試的85位考生當中,有將近三分之一的人最後會進入交通大學就讀,想到這裡就讓我既興奮又期待,同時,也讓我對於接下來的面試感到緊張。

面試 - 截圖 2022 11 23 下午3.36.58

一進門,就看到六位教授坐在評審桌,而我正前方有一張椅子。雖然會緊張,但是我一坐上椅子,教授就請我花一分鐘自我介紹。自我介紹基本上有準備就不會怎麼樣,也有人是直接現場發揮。我個人是在前兩天瘋狂練習自我介紹,因為去年的是一間一分鐘自我介紹、一間半分鐘,所以我兩種都有預備。但今年都是一分鐘的自我介紹,相較去年來講簡單得多。

兩間教授我覺得都蠻和善的,一些俗稱「黑臉」的教授在我看來也都只是稍微認真點在聽或者在思考,教授剛開始也都在看我的雜誌和翻閱書審,講完自我介紹後,才陸續問我問題。

我覺得我的問題都不算難,基本上不外乎跟雜誌相關,頂多詢問我上了大學之後會如何去兼顧課業和小誌、大學體制與自學的結合等等,還有一位教授有聽了我的兩首音樂創作,很喜歡,也有表示我的兩首創作都很療癒,當下我超開心,當然也有教授笑了一下,氣氛緩和許多。

如果很好奇為什麼教授問很多跟雜誌相關的問題,可以到我的個人 Instagram 上,說不定會更了解。

https://www.instagram.com/joshua104a/

簡單來說,我的核心領域是「傳播科技」,因為對雜誌的熱愛,讓我在去年(2019)和兩位自學生一起創辦了一本自學生小誌。我有把這本雜誌放到書審裡面,所以蠻多教授都是問雜誌相關的問題。

https://www.instagram.com/we_are_young_zine/

《因為我們年輕》WAY小誌

面試提問整理

第一間:

一分鐘自我介紹

其中一位主任去上廁所,所以六分鐘其實中間大概有四分鐘是沒有主任在的。

雜誌如何收益?(類似的問題)

你在做雜誌,那你上大學後會如何分配課業和雜誌的時間?我那時回答一比一,我不希望因為一方而忽略另一方。

主任:有另外一位夥伴也有來百川?我說沒有,因為我以為他說的是美編,但其實他說的應該是指另外一位文編。

你是自學生,你做的雜誌也是關於自學的,那你回歸大學體制之後,要如何結合?這題比較困難,我思考蠻久,思考了大概十秒鐘,回答到一半就鈴響了,我就快速做結尾這樣。

第二間:

一分鐘自我介紹

有教授跟我說很喜歡我的音樂創作(很療癒,氣氛變輕鬆)

有一個很嚴肅的教授問我一個我沒有馬上回答的問題,然後我大概思考了五秒鐘,另一位教授又幫我重整問題並加上自己的問題,這時候我剛好也想出了答案。發現教授都蠻好的,能給我一些思考的空間和幫助,雖然我現在忘記那個題目是什麼了XDD。

問得蠻多都是原本做雜誌就有被問過的問題,或是我原本有想過的問題,如:雜誌的未來計畫?為什麼要停刊?停刊是在你們原本的計畫之內嗎?

當天早上就是有一種:各方奇才都聚集在此的感覺。在休息室時,是有一團人已經開始聊起來了,我甚至聽到有考生說要創百川考生的群組XDD,但我沒有加入他們,因為我覺得人際交往,有時候多不一定是件好事,我就保持我的平常心還有態度,參加面試和筆試。

筆試題目

本次有八十分鐘,共三大題。蠻刺激的,因為題目數量比去年多。

在這邊紀錄一下我記得(還有查得到)的題目內容:

第一大題

共有兩篇文章,請就兩篇文章分別回答以下問題:

1.講解大意

2.認不認同作者的觀點?

3.分享你的感想

文章一

莊子將死,弟子欲厚葬之。莊子曰:「吾以天地為棺槨,以日月為連璧,星辰為珠璣,萬物為齎送。吾葬具豈不備邪?何以加此!」弟子曰:「吾恐烏鳶之食夫子也。」 莊子曰:「在上為烏鳶食,在下為螻蟻食,奪彼與此,何其偏也!」

文章二(一篇英文短文,我忘記了)

第二大題

共有兩篇資料,請回答以下問題:

1.寫出兩篇資料中的「關鍵字」並簡述其理由

2.針對資料二對資料一的批評,你同不同意?並詳述其理由

資料一:

台積電培養先進製程人才 攜手 6大學開設「台積半導體學程」

https://ec.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3277088

(資料來源:自由財經)

(考卷的內容有經過刪減,比如一些無關緊要的數據等等,最後濃縮成一大段)

資料二:

關於尼采對於教育的想法,抨擊普及教育逐漸演變成「以賺錢為目的的教育」,只是為了將來的工作、生活、薪水而已。(大意是這樣,我有找過網路上的資料,但沒有完全符合的文章,如果有興趣想了解可以查詢幾個關鍵字:尼采、論教育、野蠻、以賺錢為目的的教育)

第三大題

翻譯並闡述感想

網址:https://www.goodreads.com/quotes/234850-i-remember-my-youth-and-the-feeling-that-will-never

I remember my youth and the feeling that will never come back any more /the feeling that I could last for ever, outlast the sea, the earth, and all men; the deceitful feeling that lures us on to joys, to perils, to love, to vain effort /to death; the triumphant conviction of strength, the heat of life in the handful of dust, the glow in the heart that with every year grows dim, grows cold, grows small, and expires /and expires, too soon, too soon /before life itself

(考卷上有分段,但在這裡我放純文字)

筆試題目僅靠我記憶來記錄,有些是查詢網路上的文字,可能有過一些些小變動也說不定,不太完整,但希望對於想申請百川的考生們有幫助。

現在還沒放榜,所以我是以一個未確定的身份去寫這篇文章,希望你不是以一個「他錄取了」或是「他沒有錄取」為判斷標準去讀,而是能看一個普通、平凡的百川考生對這次複試最單純的感想。也希望經過我這次的分享,能讓更多人願意去勇敢嘗試自己害怕的事。

等待結果的過程是最煎熬的,一起努力吧!

原文:https://medium.com/joshuas-daily/交通大學百川學士學位學程-複試經驗分享-何懿哲-b01323a9fc93

特選面試在即,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同學,也歡迎留言跟作者多多交流與問答!

Total
0
Shares
1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前一篇文章
面試 - 週會 2 1

特選簡章霧煞煞!簡章竟然只要看這3個地方

下一篇文章
面試 - lucker banner 1

學習歷程檔案怎麼做?4 個寫作面向讓你的內容更有架構【學生投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