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英聽怎麼準備?第 2 次英聽練習方法與準備計畫分享!

- English listening

第一次英聽測驗的成績終於即將公布了!不知道各位同學是否有取得理想的成績呢?筆者想先恭喜達到自己的目標的同學們,不過如果有些同學沒有達到理想成績的話也沒關係,因為英聽測驗可以考兩次取最佳成績。所以若是第一次英聽沒有考好的同學,這篇文章正是你現在需要的東西!

這篇文章中,筆者將以自己英聽測驗全對的準備經驗,跟大家分享從現在到 12/16 第二次考試之前,你該利用這一個半月的時間做哪些事情,才能在第二次英聽登場時有效進步。以下練習方法的時間規劃只是筆者的建議,大家可以根據自己複習其他科目的情況做調整,那我們就直接開始吧!

收到成績當下

首先,在收到成績的簡訊通知當下,你該先做這兩件事情 :

- English listening 2

學測英聽重要嗎?確認採計校系

先判斷學測英聽的成績對你來說重要嗎?其實大部分校系都不需要取得英聽 A 級的成績,因此在開始安排你的英聽衝刺計畫前,你應該先確認你是否真的會在升學的過程中需要更高的英聽成績。準備英聽勢必會壓縮到你準備其他學測科目的時間,因此如果你的目標校系並不採計英聽,或是它要採計的分數你已經達到了,那小編會建議你還是可以報考以備不時之需,但不用投入太多準備心力。

事實上,113 年個人申請採計英聽的 34 個校系中,僅有 15 個要求英聽 A 級,而且大部分都是外文系、英文系,或是有較多課程以英文授課的學系(例如成功大學的普渡雙聯組政治大學的創新國際學院學士班)。因此如果你未來沒有計畫申請這類型的學校,就可以把更多重心放在學測!

📈來確認看看你的目標校系 113 年預計檢定的英聽成績 : 113學測高中英聽測驗|時程、申請入學採計項目、練習資源告訴你

根據採計情況安排計畫

接著根據你剛剛確認的採計情形,以及你自己目前的英聽能力,你可以開始安排衝刺計畫。如果是能力已經快達到自己的目標的同學(例如離目標等級剩下一兩題的距離、第一次英聽受到身體不舒服等情況影響),那小編建議你每週規劃一段 1~2 小時的時間寫題目維持手感即可。不過如果你需要有更大幅的進步才能達到自己的目標(例如目前是 B 的中間程度想進步到 A、想從 C 進步到 B 等),那就會需要投入更多心力與時間。

針對第二種同學,小編建議你平日每天規劃 20 分鐘到半小時的時間給英聽,假日時則最好有一段較完整的 1~2 小時練習時間。至於該在這段留給英聽的時間中安排哪些練習呢?接下來就來看看想大幅進步的你,要在倒數一個半月時做哪三件事。

倒數一個半月

英聽考試困難的點在於同學需要同時聽、吸收、理解、思考、並產出答案。倒數一個半月時的練習重點在於提升這幾個能力。因此這時候還不適合一直刷題,你更應該做的事情是利用各種練習方法,從各個面向提升英聽準確度。

聽、吸收、理解 : 無字幕追劇

如果想加強自己面對英文的聽、吸收和理解能力,無字幕追劇絕對是一個很好的方法!無字幕練習不但比較輕鬆、能順便看自己想看的劇之外,也是強迫自己吸收理解的一個好做法。很多人在聽到不熟悉的語言時,會自動跳過許多重要的內容。但面對連續的劇情,如果不能理解前面發生什麼事情,就沒辦法接著看,因此大腦會更努力地理解每一段內容。

無字幕追劇也不用找太多額外的練習資源,用Netflix等串流平台直接把字幕關掉即可。或是如果你平常有喜歡的英文YouTuber、脫口秀演員等,也可以試著用他們的影片練習看看。這個練習方法性質比較開心愉快,能作為平時讀書的調適之一,建議一週安排兩到三次,並安排在唸比較累人的科目的平日!

- Untitled 16 1
(各式各樣的影音平台都可以幫助你練習,圖片截自 : https://tw.voicetube.com/)

📈這篇文章有介紹更多適合準備高中學測英文的線上平台 : 高中學測英文怎麼練習?5個免費英文學習平台推薦

思考、產出 : 進階聽力練習

接下來要練習思考與產出,則可以試著做一些進階的聽力練習。寫題目是最直接的做法。例如可以寫多益英聽的一小部分(多益聽力題目非常的長,如果要用來練習學測英聽,可以分成三四次聽,或聽前面比較簡單的部分就好),或雅思英聽的二三大題。這些大型英檢的題目比學測英聽容易取得許多,因此如果沒有很多英聽的題目可以寫,平日可以先用這些資源進行短短的練習,把題目留到有完整時間的時候再寫。

📈 更多英檢詳細介紹 : 檢定證照的學習歷程沒方向?三步驟帶你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英檢

除了寫題目之外,另一種進階練習是聽英文演講寫 Summary 。同學可以試著撥放一段 5-10 分鐘的英文短講 (例如 TED Ed 有許多五分鐘左右的短演講),邊聽邊稍微做筆記,並在聽完後試著寫出演講內容的 Summary 。這是最紮實但也最辛苦的練習方法,比較建議想從 B 進步到 A 的同學再嘗試。雖然一開始會很困難,但只要可以成功,保證會有很大的進步!這兩種進階練習也建議同學在平日安排兩到三天進行。

- Untitled 17 2
(Ted Ed 有許多題材有趣、內容量適中的短講可以練習,圖片截自 : https://ed.ted.com/lessons?direction=desc&sort=featured-position)

刷題後如何有效訂正:Shadowing

假日時,同學則可以利用比較完整的時間,寫一回題目。寫題目大家都會,但寫完之後,英聽到底該如何訂正呢?由於英聽不像其他科目一樣可以透過抄詳解、建立錯題本等方式有效訂正,因此很多同學寫完題目之後,就不知道該怎麼處理了,但其實有個方法可以很好的訂正英聽,就是 Shadowing。

Shadowing 的做法之前在這篇文章有介紹過,簡單來說,就是邊聽邊唸你聽到的內容。同學們寫完英聽之後,可以再次播放自己剛剛寫錯的題目的音檔,試著透過 Shadowing 釐清題目講的每個字。Shadowing 能讓你用「聽」的來訂正,而不是用「看」詳解的方式訂正一個聽力考試,這樣絕對會讓你花在訂正上的時間更有效。

📈想知道英聽之外的其他科目怎麼準備 : 高三才準備學測來得及嗎?學測複習計畫分享!

倒數一週

來到最後一週之後,就是衝刺刷題的時間了。這時候可以做最接近真正考試的題目,也就是大考中心公告的試題!

📈 大考中心提供的高中英語聽力測驗—試題示例說明在這裡。

大考中心公告試題

大考中心的網頁共有 3 回試題給各位同學嘗試。因此最後一週大家可以以一天寫題目、一天訂正的形式交錯進行。利用這些接近正式考試的題目,幫自己在考前累積手感。筆者也要提醒大家,最後刷提的重點在於手感跟心態,所以不用因為感覺做錯很多而焦慮。不論當下你的能力如何,維持穩定的心態,一定能幫你拿到更好的成績。

- Untitled 18
(可以運用大考中心的資源做最後練習,圖片截自 : https://www.ceec.edu.tw/xmdoc/cont?xsmsid=0J018576253614017417&sid=0M200595497962808262)

結語

以上是筆者建議的準備計畫,分成以下三個階段 :

  • 收到成績當下 : 查看採計校系與分數、安排對應計畫
  • 倒數一個半月 : 無字幕追劇、寫題目、挑戰短講 Summary、有效訂正
  • 最後一週 : 大考中心試題示例

最後祝各位同學準備過程一切順利,並順利取得自己的理想成績!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前一篇文章
- schoolclub1 1 1

高中社團實用工具與心態 : 社長學姊的 8 個管理方法(下)

下一篇文章
- cover 2

APCS 成績也可以上大學!APCS 組要看學測成績嗎?申請入學 APCS 組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