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多元表現可以放什麼?所有人都可以做的 4 個多元學習歷程題材

CANVA - cover8
CANVA - 1920 640 1

高中沒有參加很多大學營隊或校外活動、沒有很酷炫的經歷或大型競賽名次,不知道多元表現可以放什麼?別擔心,這裡小編就幫你列出「 只要有上過高中就可以做 」的 4 項多元表現主題,手把手教你寫出超棒的學習歷程檔案。

動機 + 過程 + 問題解決 + 成果 + 心得反思

學習歷程撰寫公式

社團活動:一份選修學習歷程

只是普通社員?沒有擔任幹部?完全沒有關係,所有人都可以做一份社團學習歷程。

首先是選擇社團的動機,是基於對什麼的興趣才讓你選擇加入社團的?可以將進入前後對社團的想像寫下來對比,如:我對……的印象就是……,透過某堂什麼樣的社課或是活動……發現不只是這樣,還有…… / 發現並非如此,而是……

把你參與的社課記錄下來,學習到了什麼?學習中遇到的問題?如何利用社團資源?是否有成果?沒有的話也可以考慮自己根據社課延伸製做出成果

什麼?你說你參加的社團不能做學習歷程?才沒有不能做學習歷程的社團。運動性質的社團可以參考底下第三項運動會學習歷程製做教學,其他的只要願意根據社課延伸自行展現成果也可以做成學習歷程。

💡 可以強調的能力與特質
社團強調特定能力、省思能力、探究能力、自主學習、資源利用

幹部經驗

首先簡單介紹一下自己的職稱和工作內容,並列出你認為這份工作需要的能力與特質。做好這份工作有沒有什麼小技巧?這些技巧可以對應到上述的什麼能力與特質?

可以將能力與特質列點出來,並在每個項目後面附上一個具體事例說明,比如最必要也最常見的,突發狀況時的問題解決/應變能力:跑緊急流程時負責導師不在校,臨時更換可行備案或是找更上級可以處理的導師。

如果是社團幹部的成果會比較好寫,這裡就不贅述,例行工作佔多數的班級幹部或小老師呢?可以強調你的穩定性與可靠性,比如你的例行作業從不遲交、請假的話會完善交接工作、甚至是避免問題發生的預防作業等等,不是只有花樣百出才可以做成學習歷程,穩定與可靠也是一份很好的特質。

💡 可以強調的能力與特質,例如你認為這份工作需要的能力與特質、負責

運動會

如果有參與競賽項目,則可以從報名動機出發,舉列出自己為了競賽項目所做的訓練,記錄下每一次的訓練成績,能做出成績變化圖就更好了,推薦在學習歷程中使用折線圖呈現自身進步。

自身在競賽項目上是否有明顯的弱項和缺點?比如最開始的姿勢總是不對或是身材外在條件不利於取得高分?是如何得知的?是老師提醒還是自己觀察出來的?怎麼解決?是選擇改善加強特定訓練還是提高其他優勢平衡?你進步、改善的過程都是值得記錄的內容。

最後就是當天的結果了,首先先檢視自身發揮,有沒有失誤?再來對於得到這份成績的感想是甚麼?

💡 可以強調的能力與特質
團體精神、自我分析能力、圖表能力、自我成長規劃能力、省思能力

園遊會

園遊會本身就是絕佳的商管學習歷程經驗,從選定主題的理由、前置準備、當天情況到最後結算,每一個步驟都可以展開來延伸。

成本的壓縮與營利的分配運用分別是前置準備和結算延伸的重點,然後準備的時候或當天服務過程有沒有遇到的問題?是如何解決的?有沒有要檢討或鼓勵自己的部分?比如餐點出錯時是如何與顧客應對、材料缺貨是如何解決的。

💡 可以強調的能力與特質
團體精神、商業洞察力、會計能力、省思能力、應變能力

延伸閱讀

Total
0
Shares
2 則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前一篇文章
CANVA - cover1

108課綱自主學習是什麼?可以做什麼?時間怎麼安排?

下一篇文章
CANVA - cover14

高中住宿舍好嗎? 住宿舍可以提升成績嗎? 學姊住宿經驗與優缺點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