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課綱第一屆學長姊現身說法!給學弟妹的 8 個真心建議

心輔二階 - cover5

111 學年度個人申請錄學終於正式落幕,想知道經過 108 課綱洗禮後的學長姐給大家什麼真心建議嗎?本篇文章小編幫大家整理了 108 課綱第一屆學長姐給學弟妹的 8 個真心建議,希望透過這篇文章可以讓還在迷茫的學弟妹找到一些方向!

本次文章內容為 Lucker 拉課47 仕親雲端輔導室 合作,目標是調查大部分高中生面對製作學習歷程中所遇到的問題,並針對主要問題進行個別回覆。

8 個給高中學弟妹的真心建議

以下是小編們和 47 仕親老師彙整所有表單回覆後,整理八個針對 108 課綱的真心建議,希望能給看到這篇的學弟妹參考:

練習紀錄自己的學習軌跡、按部就班上傳

每學期盡量安排好自己的時間按部就班上傳歷程,有多少東西就傳(做)多少東西,先試著練習紀錄學習軌跡。

不要害怕檔案版面不好看或是內容不夠完整,因為不管做得多好,之後回頭看一定還是覺得不足夠,先上傳了高三真的覺得不夠好,想要另外製作 PDF 上傳時,才有資料可以參考。

剛開始製作學習歷程時,建議大家謹記一個原則:「先求有再求好」,試著自己做出數份歷程後會發現自己習慣的製作模式,再參考其他同儕的歷程檔案,慢慢調整到自己最滿意的樣子。

沒有人一開始就非常會做歷程檔案,每一件你看似完美的檔案都是透過不斷摸索和改進才得以呈現出來的!

除此之外,做每件課外事物時,一定要記得拍照存檔,或把證書及獎狀及時掃描儲存,避免製作檔案時找不到證書跟獎狀。

另外,建議學弟妹心得和反思可以在活動結束 2 天內就先把它打下來( 流水帳也可以,但重點是要鉅細靡遺的記錄下來當時的所有感受與所學 ),之後做檔案會簡單、方便很多,只需要潤飾過句子,不太需要再額外增加什麼資訊。

掌握 4 個學習歷程檔案的核心架構

針對學習歷程檔案的部分,小編們和 47 老師建議你的檔案整體架構應該包含 4 個部分:

  1. 「 摘要 」:簡單敘述這份檔案中的製作動機、成果跟所學,讓教授對這份檔案產生繼續讀下去的興趣
  2. 「 報告 」:更詳細得說明製作動機、學習過程,使用哪些技術、資源或能力?達到什麼成果 / 製作什麼作品?
  3. 「 反思 」:你在本次的學習之中,有哪些收穫和成長?如果重來,有哪些可以改進的地方?每個人的成果和成績可能會類似,但過程跟所學會是你獨一無二的紀錄空間。
  4. 「 心得 」:總述製作這份學習歷程帶給你哪些影響或改變,或是連結這檔案與目標校系的關聯。

其中「 摘要 」及「 反思 」最為重要,摘要可以讓教授快速了解你的歷程檔案主題、過程和結果,而反思可以看出這個學生是否擁有邏輯判變及精進自我的能力。

另外如果你已確立方向,計畫要往哪個校系或學群發展,在高二、高三時盡量為各校系客製化不同的學習歷程檔案,針對該科系所需要的特質及所需要強調的能力製作,若是不知道該科系需要什麼能力或特質可以上 Collego 查詢全台校系的介紹與核心特質。

心輔二階 - istockphoto 1311575224 170667a 1
為各校系課製化不同的學習歷程檔案,對該科系所需要的特質及所需要強調的能力製作,強調自己的決心與熱忱。

在校成績也很重要

儘管新課綱導入學習歷程制度,但在校成績還是有重要性,可以說學業成績是自己最重要的一份學習歷程,尤其頂大更重視學生的在校成績和英文能力,所以以維持自己的課業水準為主要原則,這邊小編想和大家推薦一個可以幫助大家快速製作學習歷程的手機 App:Lucker-我的學習紀錄器

心輔二階 - istockphoto 143176157 170667a 1
不管108課綱如何修改,在校成績一定是自己最重要的一份學習歷程。

用 Lucker 拉課快速製作學習歷程

Lucker 是一個可以隨時記錄的工具,你可以選擇五種紀錄方式( 文字、照片、影片、錄音、文件 )並且 Lucker 內提供 11 種檔案分類以及完整的欄位,方便大家詳細紀錄歷程內容,除此之外,大家還可以透過 Lucker 內建的動態牆,學習到各種素材以及不定期的接收到各種活動資訊。

另外,Lucker 內蒐集許多學長姐寫過的範例檔案,只要大家想的到的都可以在這邊找到,可以提供大家免費參考以及每一個欄位都有引導文字,讓不知道怎麼下筆的大家可以快速上手,Lucker 還提供各式精美模板,只需要兩秒鐘的時間套入 Lucker 提供的美編模板,整份歷程檔案就會煥然一新。

看到這邊是不是對於 Lucker App 充滿興趣?這邊有更詳細的功能介紹,歡迎大家點擊連結查看( Lucker 功能簡介)。

學習歷程上傳前先檢查,面試前再回顧

學習歷程檔案在上傳前都必須再次確認及修改,建議多給一點同學或老師看,確保沒有錯字或格式問題( 有時候錯字真的不是自己可以看出來的!),否則上傳送出後才發現自己打錯或是格式問題,又不能修改的時候,真的會很嘔也會很可惜。

除此之外,綜整性資料( 學習歷程自述、多元綜整 )重要性大於每學期的學習歷程檔案,建議大家製作綜整性資料時可以盡量精簡內文,方便教授閱讀和詢問問題即可。

另外,多數面試階段的教授很重視學生是否知道自己上傳的學習歷程檔案內容,所以太過艱深的知識內容,如果不確定自己是否真的了解,其實可以不用放在檔案中,等到讓教授有機會發問。

在面試前也一定要再把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拿出來看,回顧當初自己到底寫了什麼東西、結論是什麼、反思和體悟是什麼,才不會檔案中和實際說出來的不吻合,而讓教授懷疑立成檔案的真實性。

自主學習提早規劃

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的重要性

111 學年度中,全台灣 176 所大學就有 66 所( 1698系組 )要求學生上傳「 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 」,這些大學包含台灣大學、成功大學、中興大學、政治大學等等( 點我看招聯會 111 學年學習歷程參採類別 ),換句話說,現行有將近一半的大學希望看見學生的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這個項目很有可能成為拉開每個考生間差距的關鍵。

切勿當成自習課或手機課

學校規劃的自主學習時間切勿當成自習課或手機課,建議提早進行、規劃和評估,沒有頭緒就直接去詢問學校師長建議從什麼方向執行,千萬不要等到高二下、高三才在弄自主學習的內容。

除了第一次製作一定會比較混亂之外,高二下、高三時間相對高一的時候一定不是那麼的充裕,所以可以的話盡早開始籌畫整個自主學習的計畫會讓整個自主學習計畫執行更加順利。

實例分享:小編自己高中三年總共做過 3 份自主學習歷程,不過高一那份( 第一份 )簡直慘不忍睹,不過也是因為有高一的經驗,才讓小編自己發現自己的問題可以加以改善、進步。所以小編在這裡強烈建議大家一定要預留讓自己有機會再製做其他份自主學習成果計畫的時間。

多參加課外活動

如果學弟妹還不確定自己未來的志向,可以在高一、二課業還沒那麼重的時候,多方嘗試各種領域的活動,不僅可以幫助自己探索各領域,也可以反向幫助自己累積更多不同的經歷。

如果是已經有明確的方向和目標的學弟妹,一樣也可以趁高一、二還有許多時間可以自由運用的時候,多找尋相關領域的活動參加,對於累積活動經歷真的有很好的幫助,同時可以多認識到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舉數得、何樂不為?

選擇「機會」,尋找適合自己的資源

108 課綱施行後,政府及坊間都推出許多特別的活動,在有這麼多資源的狀況下,每個人準確抓準自己需要的部分的能力就顯得格外重要,不要想著自己什麼都要有、什麼都想拿到,試著放棄一些對你來說沒什麼興趣或是沒什麼幫助的活動及比賽,或許可以更有效率的累積自己需要的能力和經歷。

「 高中三年裡必須懂得抓緊每個機會,但也要試著放棄一些事情,當確立好目標就不要三心二意,要成大事,不必什麼都行。」

不知道要從哪邊快速知道各式營隊、課程講座的資訊嗎?Lucker-我的學習紀錄器 裡內建的動態牆可以幫助大家(點我了解更多)

關注 47 雲端輔導室影片,掌握學習歷程新資訊

47 雲端輔導室是一個專門講解學習歷程檔案的知識型Youtube,影片內容包含「學習歷程建置策略秘訣」、「大學面試攻略」、「學習歷程自述和多元表現綜整心得獨家新法」、「學習歷程評量尺規完全分析」等等,累積超過60部影片希望可以藉此幫助正在迷惘的高中生,簡單介紹到這邊是不是對於47老師的頻道有滿滿的興趣?( 點我看 47 老師的 Youtube 頻道

結論

以上就是小編和 47 老師想給高中學弟妹的 8 個真心建議,希望能幫助看完本篇文的你更快適應 108課綱、上手學習歷程的製作,並找到自己的發展目標!

  • 練習紀錄自己的學習軌跡、按部就班上傳
  • 建議檔案整體架構為:「摘要」、「報告」、「反思」、「心得」
  • 在校成績一定是自己最重要的一份學習歷程
  • 歷程檔案上傳前都必須再次確認及修改
  • 自主學習提早規劃
  • 多參加課外活動
  • 選擇「機會」,尋找適合自己的資源
  • 關注 47 雲端輔導室影片,掌握學習歷程新資訊

延伸閱讀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前一篇文章
心輔二階 - cover10

看這篇搞懂教授怎麼問!中山生科特殊選才面試考古題分享

下一篇文章
心輔二階 - cover11

特殊選才經驗談!成大特殊選才榜首給學弟妹的 4 個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