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 電機個申二階上榜攻略!成大電機學姐手把手帶你完成書審

- cover nckuee
- 1711938936507

113 年個人申請第一階段放榜,即將面對第二階段的你,準備好你的學習歷程了嗎?想要申請電機系的你,真的知道教授想要看到什麼樣的書審嗎?就讓學姐來告訴你!

本篇文章,筆者邀請到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學系大一的 Jean 學姐,跟我們分享她在準備第二階段個人申請的經驗,對學習歷程遲遲無法下筆的你,一起看下去吧~

電機系不用面試?電機二階流程報你知!

- 電機二階
電機二階流程(圖源:筆者繪製)

電機系在個人申請雖然有第二階段,但其實大部分的電機系都不用面試!學姐在個人申請中參與了陽明交大、成大及中央的個申二階,以下就這 3 間學校的電機二階流程做介紹。

陽明交大跟成大比較類似,第二階段主要採計書審及考試成績,到大學參加二階時,主要是以認識電機系、參觀學校實驗室及填答問卷等團體活動為主,並沒有針對個人書審進行個別或團體面試的環節。

在中央的電機二階同樣沒有面試,但需要參加筆試,而筆試題目稍難,會考到大學普物的範圍,因此在準備上需要多加留意筆試的部分。

👉🏻 筆試考什麼:個申二階考什麼?面試/筆試考古題網站總整理

書審做得好頭痛!5 分鐘搞懂電機書審必勝攻略

雖然通過了第一階段,但對於書審製作沒有頭緒嗎?就讓學姐的經驗幫助你!下面將帶你了解學習歷程自述、多元表現綜整心得的撰寫方法,一次讓你搞懂電機系上榜必勝攻略:

學習歷程自述怎麼寫?特質對應是關鍵!

學姐在撰寫學習歷程自述時,有參考成大給的書審範例要點去做準備,也有在 ColleGo! 上先看過電機系需要的能力特質,先知道學校比較想看到什麼樣的能力特質或編排方式能讓你的書審更好的切中要點。

👉🏻 不是電機系的話學習歷程自述怎麼寫:學習歷程自述範例分享:6 個製作小技巧告訴你

在學習歷程自述的架構安排上,學姐先從簡述她這個人的重要經歷開始,內容涵蓋過去的挫折、能力特質、求學經驗等等去做一個比較概括性的描述。

再來是撰寫就讀動機,學姐先從她個人的自傳開始撰寫成長經歷與家庭,再來撰寫她選擇成大電機系的原因,並把為什麼選擇成大及為什麼選擇電機系分開描述,讓整體的就讀動機更有說服力。

接下來在專長能力及個人特質的部分,學姐使用表格的方式去做呈現,讓整體閱讀上更加直觀,從中也可以看出學姐在資訊統整上的能力,再來是學姊在撰寫她的每一個能力特質時,都會有一個很具體的經驗去輔佐,即便在教授沒有看到她本人的情況下,也能更好的認同她確實有這個能力特質。

專長能力/人格特質培養與發展與電機系的關聯
邏輯思考能力⋯⋯⋯⋯
解決問題能力⋯⋯⋯⋯
表格示範(來源:受訪學姊的學習歷程自述)

最後在未來學習規劃與生涯規劃中,學姐在撰寫她想要做什麼事的時候,都會有她個人的理由,而不是只是單純寫下那些大家都想做的事,而在她撰寫的大學活動中也可以看出她真的有查過成大有什麼活動、社團可以參加。

多元表現綜整心得讓教授快速了解你的高中生活

學姐高中是數理資優班,曾經參與過物理科展及交大數理資優研習課程,另外除了比較篇學術的活動之外,學姐也在高中時參加熱音社,雖然跟電機系沒有那麼直接的關聯,卻也是學姐書審當中的很重要的一部份。

學姐在多元表現綜整心得的架構安排上,分成學術與研究能力以及軟實力與興趣探索兩個部分去做描述。

首先在學術與研究能力的部分,描述了自己過去在科展、交大數理資優研習課程以及英文檢定的成果與經驗,展現自己在不同學術領域的學習與探索成果。

接下來在描述自己興趣探索的部分,以熱音社及素描自主學習做完切入點,展現自己除了有數理科的理性,同時具備繪畫的美感,並在大量的活動、合作與人際處理上培養出自己的抗壓性、有效解決問題及同理的能力。

👉🏻 你還需要注意:關於多元表現綜整心得 : 10 個製作注意事項與建議

寫給想讀電機系的學弟妹的實用建議

- 我適合念電機系嗎
什麼樣的人適合念電機系?(圖源:筆者繪製)

每年電機系都是高中生申請的熱門科系,但你真的適合念電機系嗎?學姐跟我們談到,有以下特質的學弟妹會比較適合念電機系:

  1. 不討厭數學和物理
  2. 擅長理解思考
  3. 要願意投入很多時間在「解決問題」

電機系的課業繁重,作業也都會偏向要去解決某些硬體或軟體上的問題,因此如果對理解思考、解決問題沒有興趣的人,可能唸起來就會相對吃力許多。

如果早早就在高中期間確立了想要念電機系的志向,可以在高中期間考一些相關的檢定證照以及參與一些大學舉辦的開放式課程。

結語

今年想要透過個人申請上榜電機系的你,必知的上榜攻略:

  1. 書審分數在二階佔比較重需要多花心思撰寫
  2. 高中課外活動不侷限於學術相關,就算是社團活動也可以寫
  3. 可以參考大學給的學習歷程自述範例要點了解科系需要
  4. 撰寫能力特質時可以搭配具體經驗來輔佐
  5. 軟實力與興趣探索可以重點描述的部分

謝謝成大電機的 Jean 學姐願意跟我們分享這些寶貴的經驗,也預祝今年各位考生都能順利上榜!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前一篇文章
- cover music

七年一貫制不用考學測?5 分鐘帶你認識七年一貫音樂系!

下一篇文章
- 部落格封面模板 的複本

大學面試穿搭|學長姐的穿搭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