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一貫制不用考學測?5 分鐘帶你認識七年一貫音樂系!

- cover music

七年一貫體制是什麼?考完高中就可以直升大學?讓音樂系學長為你解答!

本篇文章邀請到現在就讀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七年一貫制的林承億學長,跟我們分享他的音樂班求學之路,以及如何不讓七年一貫制、音樂班侷限自己的方法。

👉🏻 更多藝術大學的申請方式:動畫系作品集怎麼準備?錄取學姊的北藝獨招經驗大公開!

七年一貫制是什麼?

全台一般大學僅有國立臺北藝術大舞蹈學系以及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音樂學系及中國音樂學系有七年一貫制的招生管道,透過這個管道入學的學生可以一次唸完高中三年+大學四年。

根據學長在南藝大音樂系的經驗,在就學期間也會有晉級的考核制度,並非只要入學就能完全保障讀完七年,仍然需要透過自己的努力不斷進步維持實力。

進入學校之後,雖然年紀上還是高中生,但因為在大學的體制裡面上課,所以在高中期間的上課方式會很像大學生,需要有很高的自律性。

音樂班學生的升學之路

如何踏上音樂班這條路?怎麼考上七年一貫制?

學長在國中的時候是國樂團,在國樂團負責吹奏笙,因為國中在國樂團的經驗,讓學長走上音樂班這條路。

- 音樂班採計
音樂系七年一貫制考試採計項目(圖源:筆者繪製)

音樂系七年一貫制只採計主修與試奏成績,因此對自己的術科實力很有自信,但成績沒那麼好的同學,音樂系七年一貫制就會很適合你!除此之外,雖然聽寫、樂理不採計但也會考到,學長也建議想要申請七年一貫制的同學要對聽寫、樂理有一定的掌握。

音樂系學生與普通高中學生的不同

一般的高中生讀完高中 3 年之後就要準備考大學,因此需要花很多時間在準備學測學習歷程上,而音樂系七年一貫制的學生,雖然也會有讀完 3 年後轉出去念其他大學的同學,但大部分的同學都會在制度內念完 7 年,因此在學科的琢磨上會比較少。

學長提到,音樂系的學生在學校都有自己的琴房,可以將大量的時間花在術科上,但相對的,學科方面只有學習國文及英文,學科內容與一般高中來說相對較少。

- 七年一貫制的特色
音樂系七年一貫制的特色(圖源:筆者繪製)

在音樂系期間學到了⋯⋯

在就讀音樂系七年一貫制的期間,學校安排了很多的術科考試及定期公演,讓學長從中獲益良多,對於樂器的演奏掌握度更好、音樂實力更強。

對於正在猶豫要不要報考音樂系七年一貫制的你,如果你是非常想專精自己的術科實力,選擇音樂系七年一貫制會很適合你,在這裡你會有很扎實的學習,有很多的公演機會讓你能展現自己!

音樂系就只能學音樂?音樂系學生也能向外探索!

不用做學習歷程也想要多探索

學長在音樂系七年一貫制體系底下,即使不需要為了申請大學而準備學習歷程,他還是靠著自己積極參與活動、找尋適當資源來充實自己除了音樂以外的能力。

學長擁有喜歡嘗試、挑戰自我的性格,不甘於成為一般的音樂系學生,而踏上探索自己的道路,在高中期間參與台南高中生的社群、有經營自媒體,及辦活動的經驗。

在活動期間學習到社群行銷及撰寫企劃書的能力,讓學長在未來不用將自己侷限在音樂的領域,為自己的出路找尋備案,並且未來能參考這些活動經驗多方發展。

音樂系學生的未來何去何從?

提到音樂系,大家第一時間都會想到音樂老師,但真的是這樣嗎?

筆者在這次的採訪中也問到學長自己對於未來的規劃,學長提到自己會希望能盡量的維持成績,在未來可以去修師資培育課程,讓自己有機會成為一名音樂老師,另外,如果職業樂團有開空缺的話,希望自己可以努力去嘗試看看,讓自己的演奏水準能逐漸提高,或者如果可以的話,也會想要嘗試看看作曲,讓自己多一個成為作曲家的可能性。

結語:給想要報考七年一貫制的學弟妹

音樂系七年一貫制是跟普通高中生很不一樣的路,其中一定會有很多不被理解與共感的時候,但正因為如此,為了專精音樂而選擇這條路的你真的非常厲害,也一定要相信自己的選擇!

最後,學長想給未來即將要報考音樂系七年一貫制的學弟妹一些小建議:

  1. 申請時要多專注在主修的考試
  2. 基本的樂理、聽寫不能因為考試不考就不學
  3. 進入七年一貫制要有很高的自制力沒有人會管你
  4. 多多參加活動能更多元地學習
  5. 不要侷限自己未來的出路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前一篇文章
- 所有縮圖 36

學習歷程大師是你!用 CANVA 也能做出專屬於自己的學習歷程? 4 大步驟簡單上手

下一篇文章
- cover nckuee

113 電機個申二階上榜攻略!成大電機學姐手把手帶你完成書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