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小論文這檔事,高中生不可不知的5大要點

大學面試 - cover16 1

編按:隨著學習歷程檔案上路,愈來愈多高中生開始參加中學生網站的小論文比賽,研究各項主題並做調查,但有寫過小論文的同學應該都知道產出一份小論文並非容易之事,需要找主題、設計研究流程⋯⋯等等,因此在本篇文中,Instagram 知名 KOL 學習家小羊將根據個人經驗,與你分享 5 個寫小論文必須知道的事,讓你的研究更有意義!


高中生寫小論文的前情提要

碩士畢業好幾年了,去年才聽說現在的高中生很流行寫「小論文」。

心中不禁有點疑惑,念研究所時候,多數同學提到「 寫論文 」都是談虎色變,要不是找不到想寫的題目,不然就是每次 Meeting 都在換題目,加上學校通常沒什麼課在教大家怎麼「寫論文」,更別說一些基本的量化、質性分析能力,指導教授也不是每個都知道怎麼引導學生⋯⋯

原來高中生也有論文?

查了一下,才發現教育部國教署有一個「 中學生網站 」,上面的小論文比賽居然已經舉辦N年了,連研究生都不見得想寫( 為了畢業還是得寫 )的東西,為什麼國高中生會趨之若鶩?

答案或許就是 108 課綱的「 學習歷程 」,既然對許多學生來說,這是一份為了升學要給教授看的東西,當然要投其所好,台灣的教授最喜歡看 paper( 論文 )、那就寫個「 小論文 」給他們看吧!

於是,小論文從原本像是參加科展一樣,只是特定學生才會去做的事情,突然變成了「 酷東西 」,好像每個高中生都要寫一篇小論文才「 不虛此行 」。

但問題來了,就連碩士班學生寫論文,都不見得找得到合適的教授指導,多半是一路跌跌撞撞才能畢業;一個中學生寫小論文又該找誰來幫忙?國教端老師自己都不見得有寫過論文阿⋯⋯

大學面試 - 236390597
不論是高中、大學還是研究所,寫論文一直都是大家超級頭疼的一件事,究竟怎麼寫比較好呢?

寫論文最重要的 5 件事

我不敢說多會寫「 論文 」,但在媒體工作多年,自己寫過也策劃過好幾次的大型「專題報導」,我認為產出一份有論述、邏輯清楚,甚至是有觀點、有價值的「報告」有不少共通性。

1. 研究目的、動機:搞懂研究這題目的原因

不管是寫論文還是專題報導,首先就要搞清楚「 Why 」,我們為什麼要做這個題目?做這個題目可以解決什麼問題?解決了問題之後又如何?一開始想的題目通常都會很大、或比較發散,需要透過不斷的交叉詰問去釐清(至少追問三到五層),自己的動機和目的是什麼?

大學面試 - 大學教授
研究動機與目的怎麼寫?兩者之間息息相關,可以先深入思考想探究的主題

2. 文獻探討:篩選有效的資料來佐證

這部分,有時候跟上一步是「 同步 」的,因為在釐清目的的時候,一定也需要去找更多資料來佐證,例如別人做過什麼相關研究?跟我想做的有什麼關聯?對讀者(受眾)來說又有什麼意義?這當中只要換一個「變數」都會有很大差異,所以資訊判讀絕對是不容忽視的基本功。

編按:資訊判讀的意思是指:擁有自主思考與批判性解讀資訊的能力,理解網路媒體與文章的特性與背後撰文者動機,並能夠辨識資訊的真偽性。

3. 制定研究方法:瞭解不同方法的優缺點、如何正確研究?

確定了題目、以及一些次級資料和數據後,接下來要決定我們該用什麼研究方法來進行?除了不同的研究方法各有利弊和適用性,關鍵是我們是否知道如何正確地使用這些研究方法。

例如透過量化分析的時候,我們的問卷該如何設計?題目之間的邏輯關係是什麼?有沒有引導式問答?需要哪些基本資料之後分析才有意義?或是質化訪談之前,該如何挑選目標對象、對方答非所問該怎麼追問?到底是像朋友一樣聊天比較合適、還是公事公辦的快問快答好?其中有太多的細節和學問。

大學面試 - 1 sHb5sdCoAPNdMsaInc3Xog
從抽象到具體,從大範圍的架構慢慢縮小範圍變得更精確
資料來源:medium-文獻探討、構念與題目之間的關係

4. 分析資訊,提供結論

不管選了哪一種研究方法,蒐集到足夠的樣本數之後,下一步就是要從中分析出結果,如何分析本身又是另一個「 專業 」。

從第一步到第四步的每一個階段,我們都需要很清楚自己一開始的「 Why 」是什麼,才會再找資料的時候知道自己為何而找、設計問卷或訪談的時候知道自己想問出什麼、分析的時候才曉得我們在尋找什麼「 結論 」?

5. 除了結論,觀點也很重要

很多時候,論文或是報導會只停在結論。但我個人認為,真正有價值的是「 觀點 」,也就是前面花了那麼多時間之後,所以呢?我們發現在某些情況下、可能會導致某種可能性,但是然後呢?我們可以怎麼去思考下一步、甚至是應用在哪裡?這才是展現自己獨立思考判斷的地方。

大學面試 - 大學教授 1

總結:小論文無法速成,但能給你帶來許多實質能力

以上五點,每個環節都缺一不可,也就是說要寫好一個論文或專題報導,從第一步的思辨,到第二步的資訊判讀,第三步正確使用各種研究方法,最後到分析結論和產出觀點,都同等重要——尤其是前三步是絕對需要鍛鍊「 基本功 」。

這些都不是靠看看網路文章、影片,或是單向講授式的課程可以訓練的,更不可能三五天就短期速成,建議同學透過「 做中學 」,完成一份小論文之餘也可以培養資料驗證及整理資料的能力。

「 追求卓越,成功自然隨之而來。( Chase excellence, success will follow.) 」

——電影《三個傻瓜》

延伸閱讀

Total
0
Shares
前一篇文章
大學面試 - cover12

自然科「探究與實作」學習歷程如何呈現?第一屆108課綱學生告訴你!

下一篇文章
大學面試 - cover15 1

教授會不會看我的學習歷程?大學教授現身說法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