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新計畫|沒有目標也可以活出精彩人生?2 個秘密告訴你

電機系 - 3 分鐘 認識繁星升學制度&時程

我們從小不斷被各種平台、成功人士灌輸「目標很重要,要足夠明確才能好好前進」的想法,看過各種目標制定的影片、聽過各種設立明確目標的演講後,是不是在心中仍然感到疑惑,難道一定要有明確目標才能成功嗎?小編想藉由這篇文章讓大家重新定義「目標」這可愛的玩意兒,讓大家在制定目標和達成目標的路上更順利也更順遂。

本篇文章內容擷取:6區塊黃金比例時間分配法(如果看完文章內容,覺得這本書對你有幫助的話,都可以購買或借閱實體書籍閱讀其他部分噢!)

劉在錫的生活模式:無目標生活

有一個人用了一句「我沒有目標」,莫名的帶給許多人滿足和安定感,他就是國民MC劉在錫

「我認為自己的風格有點不同,我沒有目標。(微笑)很失望吧?可是,我真的沒有目標。當設定目標,想著『我應該要達到什麼程度』這件事容易造成壓力,而我討厭那種壓力,所以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會盡量不去設定個人目標或計畫。 」

劉在錫在主持綜藝節目《劉QUIZ ON THE BLOCK》〈大學入學考文理科滿分者〉篇時,對嘉賓問題所做的回覆。

至今為止,我們一直被灌輸「目標很重要,要足夠明確才能好好前進」的想法,但一個業界頂尖佼佼者竟然自稱他不設定目標,眾人因此為之狂熱。

「是吧,劉在錫同樣也沒有目標!不要過得這麼沉重了,沒事的!」就這樣,因為「劉大神」的一句話,讓人感受到了欣快、釋然、安慰。

但事實真的如此嗎?該相信這句話,放心的認為沒有目標的生活也無所謂嗎?讓我們剖析一下劉在錫的日常,經由多年來節目播出的內容,看到他的生活模式大略如此。

  • 專注每個作品,不同時接太多節目
  • 堅持每天運動一至兩小時,如果沒有時間,半夜兩點也會去運動
  • 為了保養喉嚨,從不喝咖啡
  • 為了上節目所以不斷保養皮膚和進行飲食管理
  • 為了提高追擊遊戲得趣味性而戒菸,
  • 覺得浪費時間,從不玩社群媒體

上述看來這些真的是一個沒有目標的人會有的日常嗎?別被這樣的話欺騙了,那些說「沒有目標也能過活」的人,其實有2個隱藏的秘笈不曾告訴你。

電機系 - pexels mahin r 15070484 edited scaled

秘笈之一:抱持確實的價值觀和人生方向

雖然劉在錫從未在節目中明確表示過自己的價值觀是什麼,但透過三十多年來他在節目中展現的作風,大概讓人可以猜到他的價值觀——「身為一個搞笑藝人,要透過媒體帶給很多人笑容,這個笑容是種溫暖的微笑。」

「我時常禱告。每到睡前,如果感覺節目不太順利,每件事都不符期待,就會誠懇的禱告;我會祈禱假如再有一次機會,可以給身為搞笑藝人的我,就那麼一次機會。等到實現願望時,我絕對不會忘卻現在的心情和初衷。倘若我自以為是,認為一切都是獨自取得的成果,就算只有一次,那時候即便施予我這世上最大的傷痛,我也絕對不會問,為什麼要對我這麼殘忍。」

劉在錫曾在MBC《無限挑戰》的〈粉絲見面會〉篇中,針對自己為什麼每次都能得第一,做了以上回覆。

對外自稱沒有目標的他,其實懷抱著比目標更宏觀的人生方向、價值觀、展望。三不五時產生的目標,很難和穩定扎根在心底的展望相提並論,這是因為生活中不斷產生的目標,都是大方向(展望)的一個分支。

秘笈之二:當下極度專注

目標的作用就是連結價值觀和行動,無論是堅定的價值觀,或堅韌不拔的行動力,只要其中之一夠堅強,2者間就會產生張力,互相支撐。這種情況下,儘管不把身為中間橋梁的「目標」具體化,還是能夠持續邁向自己想要的生活。

如果因為聽到「沒有目標也沒關係」這句話而感到放心,你是否同時擁有堅定的展望或對現實的執著?或者至少有其中一項特別強大,足以帶動另一項?儘管是同一個人,也無法在人生的每一刻維持同樣的狀態。對於這類型的人來說,連結價值觀和行動力的「目標」便至關重要。就算展望和行動力之間的張力很弱,但只要有目標介於其中協助連結彼此,還是能得到莫大的幫助。

設定目標:讓行動與展望保持張力

三類型目標:傾聽內心想法

  1. 小確幸型目標
  2. 短期成就型目標
  3. 遠大的目標

小確幸型目標:泡沫

這種類型的目標,來得快去得也快,出現的時候通常沒有什麼特定的理由,即便只是當下看見別人在做某件事,突然興起「我也想試試看」的念頭也算。這種目標最終是否實現的結果,對人生不會產生太大的影響,就算有影響也只會是幾天心情的差異而已。

短期成就行目標:奪旗

這種類型的目標,通常是有一個明確的目的地可以努力向前的,像是「順利做完自主學習」、「達成課業目標」、「學習一項技能」等等,都屬於這個短期成就行目標。

遠大的目標:心臟

與它相配的意象化,我們會將他比喻為大腦和心臟,也就是想要達成這個目標需要耗費大量的腦力和心力,這類型的目標通常不會突然冒出來,相較於出現,更適合用「發現」來形容,當短期成就型目標段順著同一方向、根植內心,會發現自己對於這件事情萌發一種「傾注一生」的想法。

這三種目標可以個別獨立,也可以互相關聯,當無數個小確幸目標中,偶爾會有一兩個發展為短期成就達成型目標或遠大目標。

目標的生命週期:欣然接受自己暫時的腳步暫停

人類有生命週期,當度過嬰幼兒期、兒童期、青少年時期後,會在青年期、壯年期綻放生命的花朵,然後經歷年老期來結束這一生。只要是人類都會渡過這樣的生命週期,經歷相似的各個階段。

目標和人一樣,擁有生命週期

認清這點後即可以從「我為什麼無法堅持做一件事?我為什麼這麼快就感到厭倦?」的自責狀態中解脫。

決定生命週期的五個時期

  1. 探索期:了解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人,選擇適合自己的目標和相對應難度。
  2. 生成期:產生『再試一次』的想法」,專注熟悉該領域,接納挑戰會在期間內如影隨形的事實並記住自己喜歡這件事並持續練習。
  3. 成長期:擺脫新手!越做越有趣,想持續做下去。不管什麼都好,成長期間要適當訂定一些自己感到興趣、具有挑戰性的目標,才不會立刻進入停滯期。
  4. 停滯期:設定一個期限再遠離他。
  5. 成熟期:結束一次又一次的成長和停滯期,終於達到設定目標的時期。

充分理解目標的生命週期,懂得自我診斷問題點,便能掌握看待他們的心態,明白現階段要欣然接受腳步暫停,還是要推自己一把,堅持到底。

你的目標現在停留在哪個階段?寫下你現在擁有的各種目標,思考還能做些什麼,才能讓這些目標進入下一階段。

請當人魚公主,不要當上鐘樓怪人

居住在海裡的人魚公主愛上生活在陸地的人類王子,鐘樓怪人則是愛上了美麗的吉普賽人愛斯梅拉達,兩個共同點在於他們炙熱的愛情都很難實現,不過兩人對待愛情的方式卻有很大的差異。

人魚公主對王子一見鐘情,但他不只有「好喜歡王子」的想法,還想著「一定要到他的身邊」,建立「我想和王子一起度過幸福時光」這個目標,然後付諸行動和魔女交易,交出自己珍貴的聲音魅力來換取雙腳。雖然最終仍以悲劇收場,但他為求達目標,透過積極的行動成為了人類,走到王子身邊。

而鐘樓怪人的主角加西莫多雖然很喜歡艾斯梅拉達,卻自認無法高攀,只是遠遠的望著,認為光這樣就滿足了。那他這樣可以稱為目標嗎?其實並不然,因為少了下一步目標行動,所以最終也只能遙望著他,沒有達成目標的可能。

人魚公主有,但鐘樓怪人沒有的東西,正是「目標」。目標會讓自己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並想辦法實現它。

目標力量:激發自己最大潛能

目標就像性能良好的導航,當自己有了一個想去的方向,卻不知道怎麼走的時候,目標會為你指引具體方向。正如同使用地圖應用程式時,只要標出所在位置,它就會指引前往目的地的路一樣。

你也有嚮往好幾個月的夢想嗎?先訂下明確的目的地和最後的期限吧!建議期限不要超過三個月,因為那樣可能會讓人覺得疲憊,且要配合期限制定階段性目標,接著在目標導航上輸入你所在的位子和目的地,他將會告訴你有哪些路線可以選擇,選定其中一條後請專心駕駛,只要保持專注前進,導航便會在某個瞬間告訴你:「目的地已到達,結束導航」

結語:打造合理目標、邁向嶄新人生

千萬不要聽到別人說一句:「我沒有目標」,而感到慰藉;也不要因為成功人士的一句話,而感受到欣快、釋然、安慰。在他們說出「我沒有目標」這句話之前,其實他們偷藏了兩個「讓他們可以沒有目標也能成功的秘笈」在他們的生活裡,分別是「抱持確實的價值觀和人生方向」和「當下極度專注」,在符合這兩個條件的狀況下,假使沒有設立明確目標,也容易往正確的方向走,因為目標的作用就是連結價值觀和行動。

小編在此祝福大家,新的一年都能設立好一個合理的目標,並努力邁向理想生活,打造完美人生!大家,新年快樂!

延伸閱讀: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前一篇文章
電機系 - 唐鳳的破框思考力

108課綱提倡人「唐鳳」的破框思考力|淺讀分享

下一篇文章
電機系 - 2

繁星制度怎麼玩?3 分鐘帶你認識繁星升學制度&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