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會製作學習歷程?不知道如何下筆? 8 個製作學習歷程的共同問題

- cover4
- 學長姐 02

不知道如何下筆、不知道如何快速的製作學習歷程?你也在製作學習歷程過程中遇到困難不曉得如何解決嗎?別擔心!小編將透過這篇文章幫大家解答 8 個大家在製作學習歷程中可能遇到的問題,並且介紹一個超好用的手機app,讓大家快速又方便的製作學習歷程。

本次文章內容為 Lucker 拉課47 仕親雲端輔導室合作,目標是調查大部分高中生面對製作學習歷程中所遇到的問題,並針對主要問題進行個別回覆。

相關影片:108 課綱白老鼠血淋淋的建議,學弟妹趕快收藏起來!

問卷表單內容

由 47 仕親雲端輔導室製作的表單問答中只調查兩個問題,分別是「面對學習歷程,你覺得最困難的部分是什麼?」以及「給學弟妹的建議( 限高三回答 )」(點我看學長姐給大家的建議)

- S 2826315
問卷表單內容

8 個大家對於學習歷程的常見問題

表單因為是開放式問答,各種回覆都有,所以我們整理了前 8 名共同被大家提及的問題來替大家一一答覆,如果你的問題沒有被放在文章中回答,都可以到雲端輔導室的影片下方留言或是觀看雲端輔導室的影片,那邊或許可以找到你需要的解答。

( 表單統計截止時間為2022/6/13 11:30 a.m.,樣本數 162 份 )

- S 2826309
面對學習歷程,共同被提及的問題人數統計

摸不清楚教授喜好,無法投其所好

這個問題佔了所有回答中的 25% 左右,相信大家在製作學習歷程時一定迷茫過,不確定什麼樣的呈現方式、什麼樣的內容才可以得到教授的青睞,只一昧地聽老師或補教名師建議該如何製作,也不確定到底對不對。

但其實學習歷程的呈現重點並不在於「 討好教授 」,而是該如何呈現出自己的所學與收穫給教授看,並且在歷程中呈現出符合該科系所需要具備的特質與條件。

這部份如果不清楚該校系希望看到什麼樣的特質與評量尺規的話,可以觀看 47 老師幫大家整理的學習歷程評量尺規完全分析系列影片,並且不要只觀看自己的學群,多看一些其他學群的尺規,可以擴大自己的視野,製作出更不同的學習歷程。

科系志向尚未確立,不曉得從哪方面下手

「志向尚未確立」佔了所有回覆中的 28.1%,為所有回覆中被提及率最高的問題,同學反應在高一、二尚未確立自己的志向,不容易製作與科系相關的學習歷程,若製作的歷程檔案只專注在某一個特定領域,也非所有人都可以在第一階段篩選時通過自己原先設定的科系志向。

最後通過的科系容易與原先設定的有所出路,而在先前所累積的歷程檔案就派不上用場了,實屬有些可惜,不免會讓學生認為是一件浪費時間的事情,不如改回高三再製作符合校系的備審資料就好。

然而,其實製作歷程檔案並不需要對準科系,你所參加的每個活動都可以延伸對準你想要的學群科系,大學端看的是學生的「能力」,而非你參加什麼樣的活動,或是製作什麼樣的主題。

至於因為學測成績第一階段無法通過預設的申請科系,唯一的辦法就是好好讀書,雖然很老套但這是真的,如果因為製作學習歷程而沒有時間讀書的話,這邊推薦大家一個 App 可以讓大家更快速的製作學習歷程。

沒關係!用 Lucker 拉課快速製作學習歷程

Lucker 是一個可以隨時記錄的工具,你可以選擇五種紀錄方式(文字、照片、影片、錄音、文件),並且 Lucker 內提供11種檔案分類以及完整的欄位,方便大家詳細紀錄歷程內容,除此之外,大家還可以透過 Lucker 內建的動態牆,學習到各種素材以及不定期的接收到各種活動資訊。

另外,Lucker 內蒐集許多學長姐寫過的範例檔案,只要大家想的到的都可以在這邊找到,可以提供大家免費參考以及每一個欄位都有引導文字,讓不知道怎麼下筆的大家可以快速上手,Lucker 還提供各式精美模板,只需要兩秒鐘的時間套入 Lucker 提供的美編模板,整份歷程檔案就會煥然一新。

看到這邊是不是對於 Lucker App 充滿興趣?這邊有更詳細的功能介紹,歡迎大家點擊連結查看( Lucker 功能簡介)。

沒有範例可以參考,不知道該如何呈現

這個問題和第一個不清楚教授喜好有異曲同工之妙,老話一句,學習歷程的呈現重點並不在於「 討好教授 」,而是該如何呈現出自己的所學與收穫給教授看,並且在檔案中呈現出符合該科系所需要具備的特質與條件。

另外,學習歷程本身應該就不能存在標準範本這類型的東西,因為大家的呈現方式不同、學習和收獲到的東西也不同,很難利用同一個系統去整理歸納。

- dontcopy
學習歷程本質是讓你紀錄、呈現自己的學習過程,目的不該只是為了升學或討好教授

然而如果真的毫無頭緒的話,還是可以到 Lucker 內找尋學長姊提供的範例檔案,學習歷程的呈現本身並沒有對錯,建議大家不要一昧的抄襲學長姊的檔案內容,要記得:和別人一樣的歷程就是不算學習歷程。獨特才是大家所應該追求終極目標。

沒有所謂好的學習歷程,只有獨特的學習歷程。

47 老師經典語錄

上傳檔案大小受到限制

學生在回覆中提及建議可以將檔案大小及字數的限制放寬或是取消,對於設計學群或文史哲學群的學生來說,這項限制對於他們呈現歷程檔案充滿挑戰,幾張作品照片可能就超過表定限制的 5 MB,希望各校系可以依照不同狀況適當採取其它繳件方式,方便學生繳交其作品集。

而就目前所知,許多設計學群的校系都有另開作品集的收件方式,應該可以逐漸解決這個困境,但還是希望教育部可以從系統層面改善這個問題。

另外,選擇使用 PDF 上傳代替勾選的同學卻只能上傳小於5mb的檔案,而勾選可以勾選10件5mb大小的檔案,兩個差異甚大,希望教育部可以予以修改。

歷程製作時間不夠,來不及上傳

這個部分只能自己分配好時間,盡量按時繳交,如果真的來不及作完的話,建議可以先製作「課程歷程檔案」,因為期限過了就無法上傳該學期的課程歷程檔案,而多元學習可以累積到下一個學期再上傳,不過還是希望大家自己分配好時間,努力在該學期全部上傳完畢。

- kenny eliason KYxXMTpTzek unsplash
時間分配的課題,一直穿梭在每個階段。

萬事起頭難,不曉得怎麼「開頭」

這個問題可以利用 Lucker-我的學習紀錄器 完美解決你的問題,在 app 中每一個欄位都有引導文字,讓不知道怎麼下筆的大家可以快速上手,製作出一份精美的歷程檔案。

- istockphoto 1184412715 612x612 1
不清楚該如何下筆製作學習歷程,Lucker-我的學習紀錄器 可以完美解決你的問題。

學校老師不懂新課綱的改革,無法提供實質幫助

同學反應許多學校老師根本不懂學習歷程,有的過度要求上傳無謂的檔案,像是學習單或是無意義的報告,有的則是上傳的檔案老師根本沒有指導直接認證通過,之後要使用時發現檔案很爛而無法使用,會出現這個狀況其實是老師過度擔心大家之後會沒有歷程可以使用所以趕快讓大家通過認證,或是擔心大家的權益受損,所以在學習歷程檔案上特別要求大家。

不過相信經過第一年,學校老師應該會更瞭解學習歷程檔案的相關細節和方向,如果你還是不太明白,大家也都可以直接找老師,或是認識的學長姐們討論製作的方向。

對於新課綱資訊量較少,不明白新舊課綱的差異

這個問題應該是發生在剛推行新課綱的第一、二年的時候,大家對於學習歷程這個東西還有滿滿的陌生和疑惑,不清楚它到底應該如何呈現,到底做這個要做什麼?

不過現在網路上有許多資訊在介紹及評論學習歷程以及新課綱的變革,相信大家應該對它已經不陌生才對,除了拉課力,也能參考以下網站:

結論

透過這篇文章幫大家解答 8 項共同被提及的困難,如果你的問題沒有被放在文章中回答,都可以到雲端輔導室的影片下方留言或是觀看雲端輔導室的影片,那邊或許可以找到你需要的解答。

另外,學習歷程的呈現重點並不在於「 討好教授 」,而是該如何呈現出自己的所學與收穫給教授看,並且在歷程中呈現出符合該科系所需要具備的特質與條件。除此之外,學習歷程本身並不應該存在範本給大家使用,每個人呈現方式不同、學習和收獲到的東西也不同,很難利用同一個系統去整理歸納。

不過若是真的毫無頭緒的話,推薦大家下載 Lucker 我的學習紀錄器 ,它是一個可以讓大家隨時記錄的工具,幫助大家快速製作一份獨特的學習歷程。

- promote popup
Lucker 可以幫你隨時紀錄生活中學習歷程的素材

最後想對所有 108 課綱第一屆的學長姐說,你們並不是白老鼠,而是台灣教育的先鋒,打仗最重要的就是先鋒部隊,因為你們台灣的教育才可以更好,你們並不是被犧牲的一群,相反的,在這場戰役下你們可能是獲得最多的一群,可能是尋找資源的能力提升又或者資料整合、抗壓力,追求目標的能力,這些收穫都會被應用在未來的道路上,讓大家走的更順遂,更沒有阻礙。

(以上是 47 雲端輔導室和 Lucker 合作的「面對學習歷程,你覺得最困難的部分是什麼?」以及「給學弟妹的建議(限高三回答)」,感謝 47 老師的問卷調查以及問題的分析解讀。)

更多優質文章推薦: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前一篇文章
- cover9

搞懂教授怎麼問! 中山醫生醫系特殊選才面試考古題分享

下一篇文章
- banner what is learning portfolio 1

【高一新生系列】1 篇文章搞懂高中學習歷程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