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新生系列】1 篇文章搞懂高中學習歷程是什麼?

心輔二階 - banner what is learning portfolio 1
心輔二階 - 學長姐 02

高中新生學弟妹最大的疑問之一,應該就是「 學習歷程檔案 」這個新名詞了吧?本篇會和你簡單介紹學習歷程的用途、分類、上傳件數與規定等內容,幫你更快銜接、做出第一份學習歷程!


學習歷程是什麼?記錄你的學習過程

學習歷程檔案可以說是你高中三年的履歷,在你學習或進行生涯探索時,可以定期記錄、整理自己的學習表現和過程,這也會當作升大學個人申請的二階「 備審資料 」

高中有很多可以作為學習歷程的素材,不管是課內的學科報告,還是課外你參加的競賽記錄、大學營隊,或是自學外語、程式語言等等可以,只要是你自己學習的過程,也從中有所收穫,都適合作為學習歷程的素材跟主題

可以想像學習歷程就像是一本手帳,記錄每一次不同形式的學習過程,你在高中三年時間需要這本手帳,記錄並呈現專屬你的成長軌跡。美編不是它的最大重點,而是你自身的學習過程、遇到困難怎麼解決,和你的反思心得。

簡單來說:「 用三年時間,來記錄屬於自己的學習履歷!」

學習歷程分 2 種:課程學習成果 & 多元學習表現

上文你已經知道學習歷程的核心目標跟用途了,另外一部分,你需要知道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主要的兩個類別:

  • 課程學習成果( 課內 )
  • 多元表現( 課外 )

課程學習成果是你在高中課程學習的成果,例如公民課的小組簡報、生物課的 DNA 萃取實驗、資訊課學程式的心得⋯⋯凡是學科課程內的學習歷程,分類都屬於課程學習成果,這類別在成功上傳前,會需要經過該科目老師的認證才能完成上傳。

🔗 延伸資料:高級中等學校課程計畫平臺

而多元表現涵蓋的範圍相對大很多,通常課堂以外的紀錄、經歷或資料,都可以歸類為多元表現,是很重要的個人學習特色的展現,多元表現包含以下種類:

  1. 幹部經歷:學校 / 社團 / 班級幹部
  2. 競賽參與
  3. 證照檢定
  4. 服務學習時數:志工服務
  5. 彈性學習時間:自主學習、選手培訓( e.g. 國語文競賽、地理奧林匹亞 )、充實增廣教學、補強性教學、學校特色活動
  6. 團體活動時間:班級活動、社團活動( e.g. 學生自治會活動 )、週會講座( e.g. 學生服務學習活動、性平講座 )、學校活動( e.g. 校慶、運動會 )
  7. 職場學習( e.g. Lucker高三實習生
  8. 作品成果
  9. 大學與技專校院先修課程
  10. 其他活動
學習歷程檔案種類的懶人圖片

上傳件數與勾選規定

學習歷程檔案的上傳方式是採「 每學期上傳一次 」也就是你在高中應該會上傳 6 次學習歷程( 高一到高三共 6 學習 )每次能上傳的件數分別為:

  • 課程學習成果:每學年最多勾選上傳 6 件(每學期可上傳 3 件 or 6 件)
  • 多元表現:每學年最多勾選上傳 10 件(每學年可上傳 10 件 or 20 件)

另外,每學年末你會需要到學習歷程系統去勾選要傳到教育部中央資料庫的件數,原則上除非你很清楚某些檔案狀態太差、十足把握未來不會上傳給教授看,不然會建議你全部勾選,未來能選擇的範圍就比較多,下面段落會詳細說明。

然而要注意的是,你高三下要申請大學時,能選擇上傳給大學教授看的學習歷程檔案件數只有 13 份( 分別是 10 件多元表現和 3 件課程學習成果,都從高中三年上傳的所有檔案中選擇 )所以並不是上傳越多越好

解釋一下剛剛那句話的意思,並不是說做多了沒有用,而是質量一定優先於數量,不用為了湊到數量上限而亂做,只要認真做好學習歷程,哪怕一兩件能夠完整看到學習的過程與成果的話,就比只有一堆證書、證明要好。

關於上傳限制:質量與容量如何平衡?

前面提到質量一定優先於數量,但是相信很多同學都被容量限制住,連完整呈現都有困難,那要如何兼具完整性、質量與容量限制呢?

首先上策就是精華版學習歷程,其實你放的超級完整教授也不一定有時間看,那麼適當將部分內容變成延伸檔案就很重要,但是要怎麼讓教授點擊延伸檔案呢?清楚的標題、簡介跟預覽

心輔二階 - 3 1
檔案上傳類型、容量大小限制與說明

📍 學習歷程檔案中要放影片的話

可以將影片上傳到 YouTube ( 可以選擇不公開上傳,只讓擁有連結的人觀看,不會在 YouTube 被公開搜尋到 ),然後在檔案裡放一張影片封面或縮圖,然後簡單說明一下這個影片的內容,並放上連結 / QR code。

📍 學習歷程檔案中要放簡報的話

把簡報的每一頁都下載下來,縮小然後整齊排版在檔案裡,附上標題和連結 / QR code,需要的話也可以附上簡介。

📍 外掛:壓縮PDF

下策就是直接壓縮檔案了,直接上網搜索「 線上壓縮 PDF 」就可以了。

🔗 延伸資料:教授會不會看我的學習歷程?大學教授現身說法告訴你

心輔二階 - 4 2

學習歷程去哪裡?你要知道的 3 個平台

你的學習歷程總共會經過三個平台,分別是你學校的上傳平台系統、教育部中央資料庫,以及最後高三下要申請的大學端。

心輔二階 - 1 1

學習歷程學校平台

大部分學校都是統一使用全國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系統,上傳檔案、老師認證、勾選都是在這個平台進行,也是學生會接觸最多的平台。

心輔二階 - epf.mlife .org .tw Index.do
全國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系統

中央資料庫

這個平台學生不會接觸到,是學校需要負責上傳,學生最終勾選出來的檔案每學年會儲存在這裡,作為未來申請大學時可以選擇上傳到大學端的學習歷程。

申請大學

個人申請時,你可以依照大學校系的要求上傳學習歷程與審查資料,各校系的項目、截止日期可能都會略為不同。

如果你好奇 108 課綱第一屆的大學科系有參採哪些學習歷程項目,可以參考這個官方網站:招聯會-學習歷程資料查詢 (cac.edu.tw) 👈🏻

心輔二階 - 6
第二階段審查資料上傳系統
心輔二階 - 5 1
勾選使用高中學習歷程資料庫只能選擇 3 件課程學習成果和 10 件多元表現

還有一個選擇就是上傳 PDF 檔,自行整合學習歷程資料,會有容量大小限制。選擇這種上傳方式的話會建議同學一定要建目錄頁,因為系統不會自動生成清單,也記得在標題下進行簡述。

 學習歷程格式

參考資料 & 延伸閱讀

Total
0
Shares
前一篇文章
心輔二階 - cover4

不會製作學習歷程?不知道如何下筆? 8 個製作學習歷程的共同問題

下一篇文章
心輔二階 - cover3

無法專心複習怎麼辦?分科戰士 6 個提高專注力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