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星制度怎麼玩?3 分鐘帶你認識繁星升學制度&時程

面試 - 2

又到了開始選填繁星的季節了,面對這個繁瑣、細節又多的制度,大家是否有很多問題呢?這次我們特別邀請到 110 年應屆繁星上榜長庚醫學大學醫學系的學姊來幫我們簡介繁星的升學制度,希望透過這篇文章能夠一次解決大家的所有疑問,幫助大家申請上想要的科系!

🗣小編有話要說:這篇文章不僅僅是寫給高三生看的,不管你是高一生、高二生還是國中生,都很適合先看看文章內容然後存在書籤中噢!先了解制度怎麼玩,才能替自己做最好的打算,你說對吧!

繁星目的:解決城鄉差距、達成實質平等

繁星設立的目的是希望讓不同地區的高中生,能不受城鄉差距及教育資源限制,有相對公平的機會去申請大學。

該制度會給予各高中固定推薦名額(一所高中對單一學校的其中一學群最多推薦2名學生),校內再依照在校三年學業成績來排定選填順序,同一人只能申請1個學校的1個學群。

註:各系被分成八大學群,所以可以同一人可申請同一學群內的不同科系,但會依照排序錄取順序較優先的學系。

科系分類:八大學群是哪些?

  • 第一類學群:文、法、商、社會科學、教育、管理等學系(學程)
  • 第二類學群:理、工等學系(學程)
  • 第三類學群:醫、生命科學、農等學系(學程)
  • 第四類學群:音樂相關學系(學程)
  • 第五類學群:美術相關學系(學程)
  • 第六類學群:舞蹈相關學系(學程)
  • 第七類學群:體育相關學系(學程)
  • 第八類學群:醫學系、牙醫學系

其中,第四類學群~第七類學群為特殊班,需要高中是就讀相關特殊班(如美術班、體育班、音樂班等等)才可以報名!

⚠️繁星分類的八大學群 & 十八學群傻傻分不清楚? E-port 學習情報誌 幫助你認識十八學群!

面試 - yasuhiro yokota Gy1eQU3qbPA unsplash
圖片來源:unsplash

限制:不是所有人都有繁星的資格

  1. 高中三年需就讀同一所學校。(翻譯年糕:轉學生無法申請繁星)
  2. 需要有學測成績才能申請,其他規定(英聽等)要看該科系有否額外要求。
  3. 各學校有在校學業最低申請%數限制(如20%、30%等等)。
  4. 1~7學群通過比序後即錄取,不能再參加後續的個人申請志願分發。
  5. 第8學群(醫學系、牙醫系)需要再通過二階面試,錄取後不能參加個人申請志願分發。
  6. 最多只有到 50 %(翻譯年糕:整個年級只有一半的人擁有繁星資格)

如果想要申請繁星的話,首先必須確認在校成績、學測成績有否符合想選填學群的最低要求。其次是申請1~7學群學生必須要很確定填的志願就是自己的理想科系,若只是填看看會不會上,錄取後是無法反悔再去個人申請的。

花 200 元買希望,不划算嗎?

如果你學測失常但在校成績不錯,對就讀什麼科系也有方向的話,建議還是把握繁星的機會填看看夢幻科系,畢竟只要有填,就有錄取的機會。

繁星時程:

  • 112/2/23 學測成績公布
  • 112/03/14~112/03/15 繁星報名
  • 112/03/21 公佈一階錄取結果(準備第8類學群面試)
  • 112/05/18 ~ 112/06/04 第八類學群(醫學系)二階面試
  • 112/06/07 公布第八類組繁星二階結果

⚠️通常學測成績放榜之後,就會立刻開始查看各學群校系,以及打聽排序比自己前面的同學要填什麼校系、學群。

面試 - 963B69E2 28FB 408B 9797 EEA2DFDB4071
繁星時程圖(簡圖)

各必修單科學業成績範圍

面試 - 截圖 2023 02 12 下午11.52.40
圖片來源:112 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招生簡章

⚠️自然科學領域中的探究與實作成績,學校會應依各相關課程綱要規定,按其原本學校課程計畫平臺填報的授課科目,分別對應輸入於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之科目成績內。

成績計算方式

學校上傳學生成績時,各學期各必修單科學業成績需以整數輸入,遇到小數點時,採
四捨五入法,取整數計算;各學期學業成績總平均輸入至小數點第 1 位數,第 2 位數
採四捨五入法進入第 1 位數。

繁星懶人包:5 大常見問題一次解答

問題一:繁星 %數 是怎麼計算的?

從學校人數多寡去決定各%數人數多少,再依在校成績去排序。假設學校該屆學生人數有400人,則1%的名額有4人。如果你的在校成績排名是第5,那你就是在2%的區段內,以此類推。

問題二:總%數和各科%數分別用在哪裡?先看哪個?

(以下以台大中文系為例)

面試 -
圖片來源:110學年度大學「繁星推薦」招生簡章
  • 首先篩掉的就是沒有通過學測、英聽最低標準的人。
  • 再從通過的學生資料中由上而下去比較分發比序項,如果超額才會繼續比下去。

舉例:假設 110 年台大中文系繁星預計收6人,填報學生中1%有12人,那就繼續比學測國文、英文⋯⋯直到剩下6人為止。

問題三:想用繁星升學,那學測成績還重要嗎?

承上題,如果選的是熱門科系,選填的人學業成績都很好,那當然就會比到學測成績了。

但是若是該年學測較難,%數前面的同學想填的保守一點,那就有可能在在校學業部分就篩選完,亦即不會比到學測成績。(例如110年台大醫學系一階篩選標準中,在校成績就降到3%)所以我覺得也是要看當年考生選填的趨勢。

問題四:學校推薦順位是如何決定的?

以我自己的學校來說,是依照在校學業成績而定,在正式選填前會有預選的程序,能得知是否有排序較前的同學填了你想填的學群。另外也有人直接和同學互相詢問、協調,以減少衝突到同一學群的可能。

但每個學校參採的項目不太一致,這個部分會建議大家還是提前向自己的學校問清楚會比較好一些。

問題五:第八類組繁星推薦和一般繁星差異在哪?

第八類組繁星另外需要二階面試,跟個人申請比較像,不過書面資料通常只需要附上個人簡歷表或自傳。因為是醫學相關面試,有時還是會問一些生物相關問題,但還會另外考量學生的臨場表現、對時事的見解以及問一些醫學人文相關問題等。(以上以醫學系二階面試為主)

結論

  • 繁星並非所有人都有資格可以申請,如轉學過、沒有該屆學測成績者,是無法參加繁星升學的。
  • 1~7學群學生必須要很確定填的志願就是自己的理想科系,若只是填看看會不會上,錄取後是無法反悔再去個人申請的。
  • 繁星%數是透過「該高中」的應屆學生人數所決定,所以每所高中同為 1 %的人數有所不同,但選擇順位仍依照原始成績排序。
  • 學測成績也是繁星升學的一大重點,所以千萬不要想說想要使用繁星升學,有在校成績就夠了等等的想法。
  • 第八類組繁星和第一~七類組繁星的差異在於,第八類組第一階段通過者,需要進行第二階段面試,也就是說放榜時程會比第一~七類組繁星還來得晚(通常接近個申放榜日期了!)。

更多關於繁星資訊,可以上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查詢(點我前往

小編在這邊先抱抱大家,你們已經撐完高中兩年半裡每一次的大考、小考,如今踏入大學是高中最後的任務,希望大家看完以上學姊幫大家整理出來的制度、時程以及常見的問題後,有更了解繁星制度以及運作的方法了呢?下一篇我們一樣邀請到繁星上榜醫學系的學姊和大家分享,當時她的讀書方式與時間安排規劃,祝所有想要繁星的朋友,都能榜上有名、錄取心中的第一志願!

延伸閱讀: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前一篇文章
面試 - 3 分鐘 認識繁星升學制度&時程

新年新計畫|沒有目標也可以活出精彩人生?2 個秘密告訴你

下一篇文章
ChatGPT 製作學習歷程實測文章

ChatGPT 可以用來做學習歷程檔案嗎?實測結果告訴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