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藝動畫學姊告訴你!想考動畫系的她平常做了哪些準備

面試 - 55663 01
面試 - 001 vivipic 1

未來想要申請藝術大學,但現在身為高中生的你卻不知道該做什麼充實自己的經歷?這篇文章很榮幸邀請到知名繪帳阿冠來跟我們分享她在高中時期準備申請動畫系的心路歷程以及建議,對於未來想要申請動畫系,卻不知道現在應該做什麼的你會很受用!

受訪者介紹:阿冠

阿冠目前就讀臺北藝術大學動畫學系大一,在高中時期對於繪畫十分有熱忱的阿冠經營了一個繪圖帳號:@ak_paradise_

透過可愛的畫風與有趣的日常故事在競爭激烈的自媒體中走出自己的一條路,現今擁有破萬粉絲追蹤!

確立志向:從看探險活寶,到設計自己的角色

普遍高中生確立自己未來的大學志向都是在高二或高三的時候,但阿冠在剛升上高中的時候就確立要考上動畫系的目標,這與啟發他愛上畫畫的動畫作品《探險活寶》有關,這樣的美式卡通風格以及動作肢體的呈現特別吸引阿冠,也引領她夢想進入動畫的專業領域。

剛開始學畫畫的人,一般都會從模仿自己喜歡的作品開始,當然阿冠也不例外。

從一開始角色設計、畫風都與《探險活寶》極為相似,到後來隨著繪畫技巧越來越熟練,對於作品,阿冠有了更多自己的想法:眼睛的距離是不是要再短一點?頭髮的樣子要怎麼設計會比較符合角色設定?慢慢一點一點調整出屬於阿冠的角色。

面試 - S 40534090
圖片來源:受訪者提供

新課綱的制定,有一個最重要的核心就是希望同學可以透過高中期間多元的課程與活動提早探索自己的興趣和志向,但這件看似簡單的事,對於現在許多高中生來說卻困難重重。

對此阿冠也提供了她自己的建議:雖然我們很難在一開始就很確定自己要什麼,也會有很多迷茫的時候,但可以透過多元的嘗試去探索自己,像是現在各個高中都開設了很多不一樣的選修課程,可以多去嘗試不同領域的課程,不要把限縮自己一個領域內,多方嘗試可以更確定這個是不是自己喜歡的。

📎 想參加各種領域活動的人可以到下方連結去看看有沒有自己心儀的活動!(點我看連結)

夢想的起點:建立自己的IG帳號

阿冠的繪帳是許多人認識到阿冠的開始,可愛的卡通畫風在社群掀起一股風潮,現在也擁有許多粉絲(編者也是其中之一🙋)

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其實阿冠經營帳號的開始是在國中,一開始主要分享精美的筆記以及計畫本上可愛的插圖,讓她瞬間在社群網站上爆紅,而到了高中確定了想考北藝動畫的志向,因此將帳號的形式改為繪圖帳號,將自己對於生活的觀察透過小故事的方式畫成插圖或動畫。

面試 - 阿冠訪談文章_帳號插圖 1
圖片來源:阿冠的Instagram帳號(@ak_paradise_)

現在的瓶頸,或許是為了通往未來更廣闊的路

社群帳號的經營,往往在發展到一個程度時,會出現數據停滯或者沒有靈感的時候。看似一路發展順遂的阿冠帳,其實也正在經歷一段瓶頸期,面對常常出現紅字的後台數據、不是永遠都很有動力畫畫的自己,阿冠也陷入一陣迷茫,甚至一度懷疑自己是不是已經過氣了、沒辦法畫出大家喜歡的作品了。

面試 - 阿冠訪談文章_IG帳號
阿冠的插圖是不是完美展現你沒靈感的時候呢,圖片來源:阿冠的Instagram帳號(@ak_paradise_)

但就如同上篇所說,阿冠是個專注於當下的人,比起擔心未來帳號要怎麼發展,又或者過去是不是做了什麼錯誤的決定導致現在的情況,他更傾向先做再說,將自己手邊該做的事做好,把想畫的故事好好畫出來,就是他能對自己做的最大努力!

現在在申請或者考試也遇到瓶頸的你,不仿也可以試著像阿冠一樣,先專注做好眼前的事,不過度擔憂未來,不過度後悔過去,或許你能看到與之前不一樣的風景!

📎 想了解阿冠上篇還分享了哪些跟北藝動畫有關的內容,可以點選下面文章(點我看文章)

給想要經營繪帳的你:3個實用的經營經驗分享

現在也有許多對畫畫有興趣的高中生想要經營自己的繪帳,卻不知如何開始,阿冠也毫不吝嗇地與我們分享自己一開始經營帳號的經驗:

面試 - 阿冠訪談文章_社群帳號經營
如果你也有這些疑問就繼續看下去吧,圖片來源:阿冠的Instagram帳號(@ak_paradise_)
  1. 一開始不要太在意流量,多觀察別的帳號是如何經營,又是如何發展的,再慢慢調整自己的帳號並經營粉絲
  2. 現在有很多繪圖教學的文章和影片可以使用,透過臨摹別人的作品可以有效地學習繪畫技巧。如果是動畫的話,可以將動畫一格一格停下來看它是怎麼動的來調整自己的動畫
  3. 關於媒材的部分,沒有一定要是電繪才能經營繪帳,阿冠一開始也是透過手繪的插圖獲得大家的喜歡,後來才轉成電繪,不用因為覺得自己的作品是手繪的看起來不夠精緻就不敢經營,最主要還是作品本身!

希望這些經驗能幫助到想要經營繪帳的你✨

一步一步朝動畫系前進:運用自主學習做出自己的短篇動畫

或許很多人會有這樣的疑問:「上課考試已經夠累了,怎麼可能有時間自學怎麼製作動畫。」把製作動畫變成你的自主學習計畫會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阿冠在高中時,透過自主學習計畫做了第一部短篇動畫作品:GOGO MAN!

以電玩闖關為背景而製作的小動畫,使用手機繪圖軟體一張一張畫完之後,再用剪輯軟體進行剪輯,因為沒有專門製作動畫的軟體輔助,使整個製作過程較為繁瑣,但也是因為親自體驗了這些繁瑣的步驟,才讓阿冠真正了解到製作動畫的不易。

面試 - 阿冠訪談文章_自主學習時間表
阿冠的自主學習計畫執行時間軸

相信有很多人對製作動畫雖然很有興趣,卻不知道如何制定自主學習計畫,阿冠也向我們分享他的自主學習計畫以及執行過程:

1 想做動畫怎麼開始?架構設計是關鍵!

面試 - 3 2

所有計畫的執行,開始永遠是最難的。對此阿冠跟我們分享,做動畫最重要的應該是先將動畫的故事大綱及大概的場景構圖先想好,如果只是盲目地從頭畫到尾,可能會發現角色一開始到最後長的完全不一樣,場景的大小也可能怪怪的,先制定架構可以使整個作品的推進更順利。

2 跟不上進度怎麼辦?拖到最後再做其實也可以!

面試 - 4 1

許多同學在制定完計畫後會擔心自己無法跟上時程的安排,最後導致成果無法順利產出,我們也很好奇阿冠是怎麼將各種繁瑣的製作步驟安排在每一次的自主學習計畫,結果答案出乎我們意料:「其實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外面曬太陽,等到最後才一次做完。」

對於阿冠來說,因為知道自己執行夠有效率,所以比起追著計劃時程跑,他更喜歡先將要做的步驟制定好再衝刺做完。

編:不管是按照計劃一步一步走,或者到最後一次衝刺做完,其實最重要的是了解自己的能力,怎麼樣的執行方式會比較適合自己,只要是在時間之內,其實依照自己的步調做出來的自主學習計畫才會是最適合自己的!

3 即便知道困難重重,也是先做再說

面試 - 5 1

自主學習計畫對所有高中生來說都是求學路上一個新的課程安排,一定會遇到許多執行上的困難,當然阿冠也不例外。

對於製作動畫,除了一開始提到的設備上的限制,阿冠也向我們提及他在故事發想上的困難,自主學習的時間是有限的,所以無法構想長篇幅的故事,要怎麼在三分鐘內精簡的呈現故事便成為最大的考驗。

阿冠說道:「雖然知道會遇到很多困難,但還是想著先做再說。」即便我們在構想的時候就預料到一定會有很多執行上的困難,但做下去之後才有將這些困難化險為夷的可能性,也正是因為這些計畫非常困難,才有了執行的意義!

感覺自己的自主學習計畫異想天開的你,可以試著直接投入製作當中,在製過過程中不斷修正,你也會發現一切也不是完全不可能,你其實比想像中的還要厲害很多。

從特殊經驗與動畫系結合:眷村布展經驗

在高中三年當中,有著許多大大小小的活動,而在參與的過程中,會讓我們獲得許多特別的經驗,這將會成為你與其他申請者不一樣的閃光點!

而我們又該如何將這些經驗與自己的申請校系做結合呢?阿冠曾在高中時參與眷村布展的活動,這個活動透過牆面佈置讓學生們去想像眷村的樣子,並讓學生們更加了解眷村的一些發展故事,而教授更針對這個活動像阿冠提問了許多問題。

阿冠對此向我們分享她是如何將自己的經驗與校系結合來應對教授的提問:「將在眷村聽到的故事畫成動畫可以達成文化的傳承。」事先了解校系主要發展方向與在意的部分,並將自己有的經驗扣合這些核心,這樣可以更好的突出自己的經驗。

阿冠專訪總結

看了這麼多阿冠的分享,想必一定會有一些收穫,甚至是對自己接下來的高中生活規劃有了新的啟發。編者自己對自主學習的部分頗有共鳴,只有在執行對自己來說很有挑戰性的計畫的時候,才會發現自己有很多不一樣的可能性✨

以上就是阿冠針對自己高中的經驗進行的訪談分享,北藝獨招有別於一般的升學管道,需要進行更多的事前準備與資料搜集,而本篇阿冠分享了自己在高中三年所做的有關動畫系的準備,對於未來想申請動畫系的高中生都能有所幫助,希望正在為未來準備北藝動畫系的獨招苦惱的你,可以從阿冠的經驗中獲得一些準備上的啟發。

特別感謝阿冠接受本篇訪談,也謝謝閱讀到這裡的你,如果你喜歡阿冠的動畫,可以追蹤她的Instagram,或者想要了解更多關於北藝動畫申請的資訊,可以到YouTube上觀看阿冠製作的影片。

延伸閱讀

Total
0
Share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前一篇文章
面試 - thumbnail

個申二階考什麼?面試/筆試考古題網站總整理

下一篇文章
面試 - Englishoraltest

遇到英文面試怎麼辦?三分鐘認識自我介紹與必考題目